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卡恩专栏:克罗地亚防守之师 西班牙还需努力

2012年06月19日07:5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博斯克(微博)在欧洲杯刚开始的时候在尝试无锋战术,但非常不成功,好在托雷斯及时找回了状态。为什么巴萨(微博 数据) 可以无锋,但到了西班牙就不行了呢?我认为这主要是缺少一名像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那样的球员。缺少梅西的速度与接应,虽然巴萨这些球员的技术是无可挑剔的,但缺少速度,使得他们很难从正面冲击像意大利这样的防线。托雷斯的个人能力虽然比梅西有差距,但是他有速度,有对抗,如果他能保持着对爱尔兰比赛的出色状态,将使得西班牙的攻击更有威胁。

我一直希望克罗地亚能进入8强,因为他们有像莫德里奇、曼朱基奇这样的球员,比利奇也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教练,这几年克罗地亚在大赛中的成绩非常稳定,我认为他们已经到了出成绩的时候了,但不幸的是,他们所在的小组难度仅次于德国荷兰葡萄牙所在的B组。

开场阶段我们看到克罗地亚的组织很不错。他们主动回收,压缩西班牙球员的活动空间,这也是一般强队对抗西班牙常用的方法。能注意到克罗地亚与意大利的防守方式并不完全一样,意大利球员防守更注意卡位,而克罗地亚球员防守则更注意对抗,这也跟他们比较硬朗的比赛风格有关系。西班牙这些中场球员虽然绝对速度不快,但人球结合起来速度很快,一旦被他们掏空中路防线,将是很麻烦的事情。

曼朱基奇的那次突破,在我看来是一个没有什么争议的点球。拉莫斯的这个动作太大了,他的铲球其实已经封堵住了对手传球的路线,铲倒曼朱基奇完全没有必要。可以看到拉莫斯铲完球之后情绪很激动的去找底线裁判说什么,其实他也是心虚了。这个球底线裁判应该比主裁判看得更清楚。

克罗地亚在防守端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意大利的领先,可能迫使克罗地亚放弃目前这种防守方式,一旦克罗地亚整体阵形前压,是否还能保持这种稳定的防守阵型这是一个问题。今天西班牙表现得并不是很积极,我觉得他们缺乏必胜的信心,决定这场比赛结果的,也许并不是这场比赛的本身,而是另外一个球场微妙的比分变化。但目前这支西班牙的心态并不是很好,也许他们觉得小组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罗本在欧洲杯开始之前也是这么说的,荷兰的目标是冠军,但他们已经回家了……

下半场开场阶段,克罗地亚的防线明显向外压出,并且获得了几次不错的机会,但克罗地亚的最后一传明显缺少一些自信,接应点不多。右路莫德里奇和左路曼朱基奇都有突破的机会,但突破之后没人接应。拉基蒂奇的头球攻门应该让他们多一些自信,这也是两队开场以后最好的机会。

目前西班牙的局面跟昨天德国队丹麦逼成1比1时有些相似,博斯克换上纳瓦斯,非常明显的传达要从边路打开局面的信号。克罗地亚则换上了佩里希奇与耶拉维奇两名攻击型球员,这显然也是发起总攻的信号,可以说这比赛这最后的25分钟还是非常精彩的。克罗地亚的防守方法,还是很值得德国队借鉴的:西班牙中路的球员拿球,一定有两名克罗地亚球员负责看守,一名贴身,一名负责保护,这使得西班牙最习惯的中路渗透显得很不流畅。

相反,克罗地亚右路的反击打得有生有死,在下半场给西班牙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从所创造的机会来说,克罗地亚比西班牙还多。克罗地亚被淘汰,确实是一件非常让人可惜的事情,但这就是足球,并不是所有表现好的球队总能笑到最后,比赛坚持到这个时候还在和西班牙对攻,克罗地亚的表现应该赢得人们的尊重。西班牙这场比赛的表现,应该让他们的对手少了一些敬畏,而要想成功卫冕,博斯克必须在进攻上再花点心思。

  • 欧洲杯直播听众:
    【淘汰赛对阵基本明朗】随着C组的结束,#欧洲杯#淘汰赛的对阵形势也基本明朗,上半区:捷克VS葡萄牙、西班牙VS D组第二的球队;下半区是德国VS希腊、意大利VS D组第一的球队。首场淘汰赛是捷克VS葡萄牙,将在22日凌晨2点45分举行。http://url.cn/0el0hO
    2012-06-19 07:27:4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