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为了欧洲杯 像希腊队一样做个劳模

2012年06月17日07:20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相比全球经济这盘大棋,足球实在是太过简单单纯的运动了。事实证明,“少干活多拿钱,不干活也拿钱”的生活方式的确是不可持续的。为了法国还有钱举办下一届欧洲杯,就应该像希腊队的劳模一样。

腾讯特评:为了欧洲杯 像希腊队一样做个劳模

不光是希腊国家队需要强势反弹,整个国家都需要强劲反弹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神级劳模

郑晓蔚

希腊负债3400亿欧元,意大利负债1.64万亿欧元,爱尔兰负债1684亿欧元,葡萄牙负债1846亿欧元,西班牙负债6970亿欧元。于是,有促狭人士将本届欧洲杯戏称为“欧债杯”,而云集了意大利、西班牙和爱尔兰的C组,更是可以戏谑为“欧债杯”的“死亡之组”。

虽然C组中欠债最多,但今天,我们有必要将目光投射到希腊身上。因为,该国家队与该国家都将面临重大的历史时刻。最终,希腊队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了欧洲杯,希腊则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问题。正如希腊选民所言:这是一个双料“关键周末”。

尽管我已经不需要向球迷交代希腊队的出线方式,但很有必要向不太关注财经新闻的球迷交代一下目前希腊的金融形势。在希腊战胜俄罗斯留在欧洲杯的24小时内,希腊共和国就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以决定国家能否留在欧元区。这个国家的足球牵动着球迷的心,这个国家的决策牵动着全欧洲的神经。

希腊主教练桑托斯赛前说:“我们不能让自己失望,忘记一切问题,球员们必须拿出激情。我确信我们能够让希腊人民满意。”

如今,希腊队做到了令希腊人民满意,不知道今天走进投票站的90万18岁以上希腊人民的表现,是否会令自己感到满意。

2004年,希腊奇迹般夺冠,但该队似乎也透支光了2012年欧洲杯的全部运气。今年欧洲杯前两轮,他们所能想象的倒霉事儿全都给摊上了:首战就遭遇“大姨妈”红牌,接着点球不进,损失两大中流砥柱后又被闪电破门,首发门将还莫名其妙地伤了。希腊队就像到了月经期,反复被例假折磨,在欧洲杯中始终身体不适。这跟2004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酣畅淋漓不可同日而语。我当时就想:或许,希腊队真的是把未来全部进行了抵押贷款,为的就是吃进2004年那只冠军奖杯。

希腊欧债危机的爆发,同样是因为过往盲目开销,大手大脚享受惯了,财政赤字像滚雪球一样做大,终于到达欧盟不愿替他背书的临界点。2010年,希腊的赤字占GDP的10.6%;但另一方面,希腊的福利政策居高不下,人们仍然过着下午3点钟就可以下班回家,一年拿14个月工资的生活。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希腊人没有及时制止这种透支未来的不理智消费行为,就像希腊队至今还躺在2004年冠军功劳簿上睡大觉,以致输入新鲜血液的时间表被一推再推——最终还是依靠2004年希腊神话活化石、35岁的老将卡拉古尼斯来解决战斗。

也许,希腊国家队逆袭欧洲杯的神奇表现,可以令希腊人民受到启发重新振作,做出对历史负责任的投票选择。是的,不光是希腊国家队需要强势反弹,整个国家都需要强劲反弹。

一旦希腊国家被淘汰出欧元区,其影响将极其深远,无序违约将引发市场恐慌,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形势也将骤然加剧,全球经济恐将遭灾。届时,不光是希腊人没钱来为希腊队加油了,欧洲人恐怕都没钱为欧洲杯加油了。

所以说,相比全球经济这盘大棋,足球实在是太过简单单纯的运动了。事实证明,“少干活多拿钱,不干活也拿钱”的生活方式的确是不可持续的。为了以后还能看到精彩的欧洲杯,为了欧元区国家法国还有钱举办下一届欧洲杯,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像今天的希腊劳模一样,兢兢业业挥汗如雨地干活,而不是做那条讨厌劳动一味享乐的肥硕寄生虫。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