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国际级裁判评第2战:最后关键球不吹罚很正确

2012年06月16日08:58腾讯体育[微博]青蛙王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级裁判评第2战:最后关键球不吹罚很正确

总决赛第2战雷霆最后一球杜兰特直面詹姆斯防守

总决赛第二场在整个系列赛中非常关键,联盟也派出了Dan Crawford担任主裁,这是他的第27个NBA(微博)赛季,同时也是执法常规赛场次数第三的现役裁判,他一共执法过1770场常规赛和256场季后赛(包括25场总决赛),前两位分别是Dick Bavetta和Joe Crawford。这位仁兄果然老道,整场比赛多次在关键时刻,运用自己丰富的经验,掌控整个比赛的进程,可以说做到了,裁判员的导演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把前面看起来像马上要进入垃圾比赛的一场关键战役变成了逐步发展进入最后高潮的比赛,直到最后分出比赛的胜负,可以说裁判这个导演引导得很不错。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第一副裁Tony Brothers,这是他的第18个NBA赛季,执法了1040场常规赛和50场季后赛,这是他第一次的总决赛经历,整场表现中规中矩,和主裁多次目光联系,协助配合。第二副裁Tom Washington,这是他的第21个NBA赛季,他执法了1196场常规赛和103场季后赛(包括2场总决赛),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季后赛裁判。目前NBA的黑人高水平裁判越来越多,埃迪拉什就曾经来执法过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这场比赛的三名黑人裁判配合默契,水平很高。比赛中几次端线界外球,由于出界太快,端线前导裁判未看清,场上Dan Crawford直接张开双手示意同伴要求协助,同伴马上给出进攻方向,让人看着很职业很舒服。再有就是比赛中大量出现了精彩地封盖,特别是伊巴卡(微博)的几次封盖,裁判员判罚都非常准确,球是是否在球篮的水平面上,是否已经触及篮板,这几个临界点都看得很清楚,没有出现一起误判为干扰球的,不愧是高水平。

最后1分11秒,塞弗罗莎的进攻不进,对于球出界的判罚,裁判把握不定的时候。通过赛前被认定的录像设备回放,确定了是热火的球权。这是FIBA规则跟NBA规则的不同点。FIBA规则的录像设备,只适用于决定每一节或任一决胜期结束时的最后一次投篮是否在比赛期间内和/或最后一次投篮算2分还是3分,而NBA则规定了23种情况可以采用录像设备来确定,这就减少了比赛中出现失误造成结果颠倒的遗憾,同时这也是FIBA规则需要学习改进和进一步改善的地方。此外比赛中有意思地出现了一次上篮,球夹在篮圈上,按照NBA规则在中圈重新跳球开始,FIBA则是采用交替拥有执行界外球来开始比赛。

第四节3分20秒,杜兰特突破,巴蒂尔(微博)肖恩一刹那间抢先占据了合法的防守位置,结果裁判在这个时间点上选择了阻挡犯规,考虑到比赛的精彩度,观众希望比赛继续有悬念,此时罚下杜兰特比赛就失去看点了,所以裁判员没吹杜兰特撞人犯规,对于比赛而言这是一次反判,但不吹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最后7.1秒,杜兰特两分球投篮,詹姆斯防守,有一个胳膊顶人的附加动作,如果发生在比赛的常规时段,这个犯规必然会吹,但考虑到此时是比赛的最后时刻,这个犯规裁判员选择了不吹,让运动员自己决定最后的结果,是很好的选择,这个选择产生的最后热火获胜的结果也是本场比赛双方水平发挥的一个客观反应。

总体评价整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尺度和平衡性的掌握是很好的,第三节一开始,双方防守都开始发力,短短的2、3分钟,裁判员抓了不少无球区的犯规,这就是一种感觉,迅速把双方的动作控制住,让比赛进入一种正常的身体对抗;第四节比赛7分到6分半之间,先是威少进攻时冲撞热火队员,裁判没有鸣哨,示意这是合法的身体对抗。转身詹姆斯做了同样的动作,裁判也没有鸣哨。这是本场裁判尺度平衡的一个典型例子。(青蛙王子)

注:本文作者为国际级裁判,应腾讯NBA邀请为本届总决赛开通《神秘裁判眼》专栏,聚焦每场比赛判罚,评说总决赛执法风云。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