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三个“好”解读杜少 他只在乎队友眼光

2012年06月15日10:29体坛周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发自俄克拉荷马

杜兰特宣称,他努力把这当成一场常规赛。显然,他在撒谎。

打完人生第一场NBA(微博)总决赛,杜兰特在更衣柜前穿好衬衫,打好领带,对着镜子照了又照。雷霆队的媒体公关过来,帮他从后面把衬衫整理好。杜兰特再把西服套上,没有镜片的眼镜戴上,从镜框到领带再到西服,他都选用了黑色。西部决赛期间,杜兰特从来没打扮得这么正式过,总是以休闲装扮为主,所以,在他心里,总决赛还是非同寻常。

接受完采访,从台上走下来,杜兰特才开了句玩笑:“我就像是黑衣人。”这个全场20投12中、得到36分、为雷霆赢下总决赛首场胜利的大明星,终究只是个23岁的年轻人而已。

好枪法

他很讨厌巴蒂尔(微博)的遮眼

防守,但他已经习惯了。

前三节打完,看到杜兰特10投6中的出手数据,你或许能预感到一点什么,尤其是在上一轮西部决赛过后。

中间两节,杜兰特一共只出手4次,得到8分。但他并不着急,因为——“我知道它总会回来的。”

韦斯特布鲁克对这样的局面并不陌生,他说:“我知道第四节一到,我的工作就是想办法让凯文拿到球,想办法让他能轻松投篮、空位投篮,不管他投得进还是投不进。”

杜兰特末节的爆发,从一记补篮开始,然后是单打韦德单手抛投,快攻扣篮(微博),右翼三分,中路突破上篮,中距离跳投,最后以四记罚球收尾。这一节,他10投6中独取17分。雷霆主教练布鲁克斯看惯了杜兰特这样的表演,他说:“KD(杜兰特)是一个了不起的球员。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得分手,他有多好。”

没错,人人都知道,一旦让杜兰特找回感觉,他的得分是不可阻挡的。詹姆斯说:“我想KD得到了两次我们不希望让他得到的出手空间。他有两个转换进攻中的三分球,我们放弃了,没有人在防他。他还有两个我们不喜欢的跳投,也是没人防他。”

以杜兰特今年季后赛的上佳状态,让他在空位投篮,无异于把分送给雷霆。事实上,有人防,又能拿杜兰特怎么样呢?

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巴蒂尔承担着主防杜兰特的重任。“遮眼大法”,是外界盛传的巴蒂尔的防守绝招。第二天训练日,有记者想起来要问杜兰特,他刚提到“遮眼”的字眼,杜兰特就开始摇头,话音刚落,杜兰特就答道:“绝对的,我讨厌这个。”说完杜兰特笑了:“但和肖恩(巴蒂尔)交手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

巴蒂尔还在火箭时,就这么防守杜兰特;去年季后赛,巴蒂尔为灰熊效力,和雷霆大战七场,也这么防守杜兰特。杜兰特习惯之后,解决之道说来也简单,就是把投篮练成一种自然反应。“投了这么多篮,你知道,只要放松了,你就知道球会往哪里去,”他说,“只要把你自己从他那儿解放出来就行。”

好孩子

率队拿下总决赛第一战

后,他在恭维自己的对手。

杜兰特承认,头回打总决赛,赛前的一切让他有些紧张。他说:“在俄克拉荷马城,我从来没见过一场比赛之前有这么多人。”

但第一节,杜兰特其实投得很顺,6投4中拿了11分,他的解释是:“一跳球,你就适应了。”

热火开场没让詹姆斯跟杜兰特直接对位,而用巴蒂尔来防杜兰特,詹姆斯被派去内线跟帕金斯对抗。对于热火的安排,杜兰特不觉得奇怪,他知道这只是他要面对的头一个人,后面的比赛里,热火会把不同的人派来,对他做不同的事情,因为热火有很多球员都能防守不同的位置。“勒布朗(詹姆斯)可以从1防到5,肖恩·巴蒂尔也一样,海斯勒姆也善于防一些外线球员,”杜兰特说,“他们就是混着防,我们得找到办法来补偿。”

第二场,杜兰特可能要面对不同的局面。詹姆斯说:“如果我需要一开始就防他,我会的。这只是一场比赛,我们会做出调整的。”杜兰特已经做好了应对一切的心理准备。“我真的没法去担心谁来防我,”他说,“我只是打我自己的比赛。”

不光是谁来主防他的问题,还有如何防的问题。第一场败在杜兰特手下,热火第二场会防他防得更凶,更硬。但,杜兰特觉得,那也不会有什么不同。“从我19岁进联盟开始,人人防我都很凶狠,”他说,“他们撞我,推我,跟我对抗,不让我接球。”

况且,杜兰特早就不只是一个得分手而已,诚如韦斯特布鲁克所言:“凯文知道,他会吸引对手的注意力。两个人防他,他就会传球。”总决赛首战,终场前一分多钟,杜兰特持球突破,吸引了热火三名防守球员的注意力,妙传尼克·科利森扣篮得手,雷霆领先7分,就此确立胜局。

“我们不在乎是谁出手投篮,我们不在乎谁抢到篮板,谁送出助攻,只要我们一起完成就行。”杜兰特如是说。

好队友

他不在乎外界怎么说,只

在乎队友如何看待他。

布鲁克斯教练说:“他是一名特别的球员,因为他防守。我喜欢凯文这样,他想要成为那种攻防都行的球员。”

当詹姆斯被派去防守禁区时,杜兰特从一开始就在主盯詹姆斯。“你不可能真正防住那样一个家伙,”杜兰特很清楚,“只能是努力去防,去干扰。他有几个上篮,但我必须继续挡在他身前,尽我最大的努力。这是一个艰苦的对位,但我得带着点激情去打。”

现在的杜兰特,应该庆幸自己不需要像詹姆斯那样,在场内场外承受那么大压力。比如,如果今年雷霆拿不到总冠军,不会有人嘲笑他注定和冠军无缘。就这点而言,现在的杜兰特,已经比现在的詹姆斯要幸福。

“别去想那些,就是好好打球,”杜兰特说,“只要我知道自己每一天都全力以赴了就好。我没法去担心别人说了什么,对我有怎样的期待。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自己,我的队友们如何看待我。”

同样,杜兰特也不在乎外人怎样看待他的队友。有人觉得,杜兰特在比赛里出手太少,而韦斯特布鲁克出手太多,杜兰特就说:“我不想听起来像个笨蛋或者什么的,但我真的不在乎更衣室外面的人说些什么,不在乎他们说我需要做什么,说我没做什么,我真的不在乎。我知道什么时候要投篮,什么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人们可以说这个说那个,我学会了对这一切不予理会,只是打我的球。”

承受着巨大压力的詹姆斯,就很难对一切不予理会。

这一年,杜兰特已经拿到了全明星MVP,现在又闯进了总决赛,有望冲击总决赛MVP,到赛季结束之后,他还要跟随美国男篮出战伦敦奥运会。杜兰特说,这每一件事情,每一项成就,都是他想要的,但他没去想那么远的事,只是每天迈出一步,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让我自己做好准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