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范马尔维克鉴定报告 识人辨人不利

2012年06月14日08:00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缺少坚韧的意志,在逆风时丧失耐性,这或许是荷兰足球的文化性格,范马尔维克当然无力改变。但至少,他可以识人辨人。此外,他并没有坚持稳守的功利化的战术,后防不堪一击。

腾讯特评:范马尔维克鉴定报告 识人辨人不利

时间到了2012年,范马尔维克却突然镇不住这支荷兰队了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剖析荷兰

倍魄

很多球迷心目中对荷兰足球的美好印象,恐怕还是来自于飘逸的三剑客时代,或者是像博格坎普那样的冷面杀手。而在克鲁伊夫全攻全守的盛名之下,荷兰足球总是拥有豪华的阵容和脆弱的心脏,这让他们总是难以在大赛中走远。即使好不容易杀到世界杯的决赛,也总是在冠军奖杯触手可及之时,颓然倒下。

不团结,无法捏合成一个强大集体的“11剑客”的荷兰队,从范巴斯滕执教开始有了改变。2008年欧洲杯,巴斯滕把一支空前团结的荷兰队带到了世人面前。巴斯滕理解的荷兰足球与克鲁伊夫不同,这让他受到了“全攻全守”始作俑者克鲁伊夫的批评。但巴斯滕确实找到了克胜强队的法门——他用荷兰球员出色的天赋和快速反击的战术,接连大胜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和世界亚军法国队,又以第二套阵容取胜罗马尼亚队,全胜战绩杀入1/4决赛。但缺乏应变的巴斯滕,面对陌生对手,却随后败给了荷兰教练希丁克执教的俄罗斯队。

但巴斯滕的功利化的荷兰足球却让人们看到了成效——这是一种可以让荷兰在大赛中走远的足球哲学。

范马尔维克是范巴斯滕的继任者,也是国脚范博梅尔的岳父。举贤不避亲,并且,范马尔维克延续着功利化的荷兰足球的方向。同时,靠着对整个荷兰队天才球员们的有效整合,在南非世界杯上,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一路杀进了决赛。

2010年,穆里尼奥如日中天,全世界都在谈论足球哲学的穆里尼奥主义。穆里尼奥在冠军杯半决赛淘汰了巴萨(微博 数据) 之后,克鲁伊夫却站出来批评说穆里尼奥“是一个坏榜样”。可事实是,就连荷兰队也背叛了“荷兰足球”,逃离了克鲁伊夫,他们正是靠学着穆里尼奥的“坏榜样”杀进了世界杯决赛。

荷兰人克鲁伊夫是荷兰“全攻全守”足球的领军人物,却在西班牙的巴萨当上了精神教父。于是,南非世界杯西班牙与荷兰的对决,取胜的是西班牙队,成功的足球理念却来自于荷兰。

但时间到了2012年,范马尔维克却突然镇不住了这支荷兰队。一支有裂隙的球队,自然失去了战斗力。当亨特拉尔公开讨要主力,当罗本被换下场时,一脸不悦地从场地另一侧退场,一支不团结的荷兰队再度曝光在世人面前。很可能,这支荷兰队在小组赛之后就要打道回府了。

缺少坚韧的意志,在逆风时丧失耐性,这或许是荷兰足球的文化性格,范马尔维克当然无力改变。但至少,他可以识人辨人。他的宝贝女婿范博梅尔的状态和实力是否应当首发?在第一场对丹麦的比赛中便失去与队友精密配合的耐性的罗本,总是勉强起脚浪射,做为队中核心球员,这样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给队友。相比巴斯滕敢于把范尼弃而不用的勇气,范马尔维克却不敢把骄娇二气的罗本排进替补阵容,这是范马尔维克“老好人”娇纵荷兰大牌们的例证。此外,范马尔维克并没有坚持稳守的功利化的战术,后防问题在德国队面前尤其暴露得不堪一击。

荷兰足球需要钢铁意志,荷兰大牌需要铁腕治军。舍此,橙色的郁金香总会过早地凋零。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