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荷兰主帅惨为千夫所指 勒夫铁腕柔情内部和睦

2012年06月13日10:22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输掉了与丹麦队的小组赛首战后,橙衣军团荷兰队中的暗流又开始涌动。荷兰《电信报》和英国《太阳报》同时披露,亨特拉尔范德法特、德容均对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十分不满,球队更衣室矛盾很可能就此爆发。在荷兰人习惯性地进入内讧轨道时,他们的对手德国队却空前团结、士气高涨。嗅觉敏锐的德国《图片报》在昨日的头条图片中选取了一张荷兰队的训练照,标题为“15个荷兰人只有1个在笑”,以此讽刺荷兰队军心涣散。

荷兰队

内讧百科全书

球队内讧,对荷兰人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如要评选“历史上最不团结的球队”,他们有相当高的几率高票当选。整体实力强大的荷兰队在大赛中往往不是输给对手,而是败在了自家更衣室的纷争上。

将帅不和

1990年世界杯,“三剑客”联手发难,威逼荷兰足协罢免利伯莱格兹的主帅职务,虽然足协在三位巨星的压力下就范,但这一举动给球队带来了剧烈的动荡,以至于当届夺冠大热门荷兰队在赛场上宛如梦游,最终止步16强。1994年世界杯前,古力特因技战术原因和主帅艾德沃卡特不断发生摩擦和争执,最终古力特召开新闻发布会痛哭流涕地宣布退出国家队。随后,人才济济的橙衣军团在1/4决赛中被巴西队淘汰。与之相似的是1996年欧洲杯,戴维斯因为辱骂主帅希丁克而被开除,导致荷兰队在1/4决赛中被法国队击败。

种族歧视

2004年欧洲杯,荷兰队从预选赛就开始内讧,戴维斯和范博梅尔在训练中大打出手,范尼竟然上前为好友范博梅尔助拳。整体实力强劲但人心不齐的荷兰队,在后来决赛圈中半决赛被葡萄牙队淘汰。这是荷兰队中苏里南黑人和白人球员矛盾的延续。

派系斗争

2008年欧洲杯,荷兰主帅巴斯滕与前锋范尼的矛盾影响到球队的发挥,结果他们止步八强。这次内讧所反映的是巴斯滕所代表的“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派系”与范尼代表的“埃因霍温派系”之间的矛盾,荷兰队的成员大多出自这两家国内豪门俱乐部,他们也进而把恩怨带到了国家队中。

荷兰队内讧 重用女婿

德容在荷丹一战中被中途换下,他对此非常不理解,为什么下场的不是表现更差的范博梅尔?难道就因为他是主帅范马尔维克的女婿?《太阳报》对德容下场后的细节描述得非常详尽:离场前,德容曾嘟着嘴冲范博梅尔宣泄了几句,接着坐上替补席后就没有再与身边的任何人说话,默然地看完了整场比赛。在荷兰队离开球场时,德容也是戴着耳机谁也不理,径直登上大巴车。《太阳报》认为这是德容对范马尔维克任人唯亲的不满,而《电信报》也爆料称,目前荷兰队内还有其他人对范博梅尔发出质疑的声音,相信他的绝对主力之位不应该是不可动摇的。

范德法特则在接受《电信报》采访时,直接表达了对范马尔维克排兵布阵的不满:“教练有自己喜欢的阵型和首发,我并不在其中。当你坐上替补席时,滋味可没那么好受。”至于亨特拉尔,他早在欧洲杯开赛前就公开发表了对范马尔维克使用范佩西打首发的不满,“我只想说我很失望。所以现在我只想保持安静。”为了不让这筒大炮再在媒体面前开火,荷兰足协甚至有意没有让他在前日出席本该由所有球员都参加的新闻例会。荷兰队现在的情况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2010年世界杯法国队更衣室内混乱的情况,难道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内讧问题的荷兰队又将走上老路?目前荷兰队露出的内讧苗头让他们的前景极不乐观,就连斯内德(微博 数据) 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的气氛确实和2010年世界杯不同了,有好些队员在队内非常自我。”

德国和睦 让球员过家庭生活

在荷兰队内讧时,他们的对手德国队却内外和睦,“团结、快速、高效、训练有素。”德国队主帅勒夫这样描述自己的球队。在他看来,团结是一个球队的重中之重,所以在2010年世界杯前后,巴拉克拉姆争夺队长袖标之际,他毫不留情地将巴拉克清除出队。“球队是个整体,我不希望其间出现不一样的声音。”勒夫说。

在勒夫队中,团结确实得到体现,如今德国队中像波多尔斯基这样的开心果越来越多,卡考会偶尔将袜子放在波尔蒂王子头上,引得队友哈哈大笑;穆勒有时也会开着高尔夫球车送戈麦斯去接受采访;晚上,特罗霍夫斯基会给队友挑选电影。勒夫表示,年轻球员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这是他乐于见到的现象,“我一度担心在备战工作中会出现紧张的气氛,没想到球队现在的士气会那么高涨。”

据德国《图片报》披露,勒夫在上任之初同心理教练赫尔曼为球员制定了10条行为准则,前两条就是“尊重彼此”、“团队精神”,“这可以帮助他们亲如兄弟。”勒夫说。

除去强硬的手腕,亲情牌也是勒夫用来保证球队团结的砝码。欧洲杯前,勒夫曾给球队制定了六大军规,其中有一条不是义务,而是权利:球员的女友或妻子,甚至孩子们都可以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来训练基地拜访。在小组赛第一场1比0击败葡萄牙后,勒夫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德国《图片报》爆料称,球员太太们随球队一起坐飞机回到驻地,并直接进入球队下榻的奥丽维斯基酒店,她们在度过一天后离开。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卡萨诺:没席尔瓦米兰半残 他走我也走】虽然饱受国内赌球案风波影响,但普兰德利和意大利主要球员都对此番欧洲杯前景很看好。但关于米兰铁闸蒂亚戈-席尔瓦转投巴黎圣日耳曼的消息,却让卡萨诺十分惦念。坏小子卡萨诺警告米兰高层:卖掉席尔瓦我也会考虑离队。http://url.cn/1lRTSG
    2012-06-13 09:58: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