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从求婚开始救赎之旅 三个改变只为新生

2012年06月13日09:5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去年秋天某时,NBA(微博)停摆依旧遥遥无期,俄亥俄当地的气温开始骤降。在此之下,勒布朗做出了有一个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包含了成熟、责任以及自省。

勒布朗打算在新年夜,向相处多年的女友萨瓦娜求婚。

就像勒布朗做过的所有事情一样,求婚一事很快就进入了公众视线,并成为了大众津津乐道的谈资。戒指花了多少钱啊?戒指是什么款式啊?此类问题,层出不穷。

当然,也有人很好奇,为什么求婚这件事情知道今时今日才去做,要知道,勒布朗和萨瓦娜早在高中时代就已结缘,并且育有两子。更重要的是,勒布朗非常低调,并没有事先给出任何信号。不过,事后,他还是收到了来自联盟每个角落的祝贺。

为何选在自己27岁生日之后求婚?勒布朗是这样解释的:“那是我当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除此之外,另有一番深意。

回归:隐藏自己不再张扬

回归,勒布朗在赛季开始之前的主题就是做回原来的自己,他不想再与世界为敌,低调、内敛、行为举止更妥当的勒布朗,出现在了公众面前。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于他对自己2010-11赛季中所作所为的深刻反省。

不用说也知道,上赛季的总决赛对于勒布朗而言就是一部灾难片。他在场上不仅失去了应有水准,而且注意力总也不能集中一处,膨胀的自我让他看上去更想早早去享受假期去钓鱼,而不是如何拿到总冠军奖杯。这与单膝跪地向萨瓦娜求婚的那个人,宛如天壤之别。

27岁生日之后,勒布朗不再是那个因为转会而闹得臭名远扬的家伙,他不再把自己隐藏在厚厚的铠甲之下,刻意让自己与尖刻的指责和无情的谩骂隔开。他很清楚,自己在总决赛中的迷失,让热火错失了总冠军,而就像我们过去多次重复的,他也有过一段逃离现实的经历。

总决赛之后,勒布朗说:“怨恨我、诅咒我的人,在第二天还是会重复着此前的生活,一切照旧。”说完,便静静地离开球馆,把自己封闭在长达两个星期的沮丧和忧郁之中。那段时间,他绝不碰篮球,也不说和篮球有关的话题。他甚至不愿搭理已经长疯了的胡子。

反思结束,在停摆之时拨通婚戒珠宝商电话、请教奥拉朱旺之前,勒布朗与自己达成了一份无声的协议。看着镜子里胡须横七竖八的面孔,勒布朗开始回想噩梦般的总决赛。他决意要做出改变,勇敢地去承担自己犯下的错误,让错误的行为付出代价。

方式很简单,就是在自己心里默默决定,只打算用行动来证实自己改变自我的态度。而不再传得街头巷尾人尽皆知。这一次,过程并非什么可歌可泣的巨大转折,但所有人都很惊讶,新赛季的勒布朗与上赛季截然不同。不过,有趣的是,今年,迈阿密不再是一枝独秀最被看好的球队,甚至被部分人看作是“下狗”。第三次打进总决赛的勒布朗,将要面对第三个对手,更年轻的雷霆。轻松与否,只有自己知道。

聆听:皆为遵从内心决定

勒布朗的世界里,并没有多少非常亲密值得信赖的密友。在他的生活圈里,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可以成为他的核心团队,而这些人,分饰两角,同时兼顾了他的商业伙伴。林恩·梅里特,赞助品牌官员,也是勒布朗少年时代的好友。神通广大的威廉·韦斯利,勒布朗的顾问之一,也是勒布朗最尊敬的人。Jay-Z,儿时偶像如今的好友,丹布罗特,高中时的启蒙教练……这些是为数不多他信任的人。

多数情况下,勒布朗只遵从自己的想法。这是他从孩童时代就一直坚持自我的表现,而在刚刚加入NBA的新秀年里,他也没有向多少前辈去悉心请教。按道理,从高中直升NBA的勒布朗,多少应该去咨询一下加内特(微博)和科比(微博),但他没有这么做,他甚至没有在骑士队内寻找一位老大哥给自己些指引。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的手机号码他都有,但勒布朗从来没有想过给这些名宿们打电话。

“我不想重复其他人走过的路,我只想自己去开拓践行出一条属于勒布朗的路,”19岁时的勒布朗如此说道。倒是近些年来,勒布朗自己却成为了不少年轻球员的精神导师,这之中有实力非凡的后起之秀,也有不少是板凳席的常客。总之,他从不避讳给这些年轻球员提点建议,并激励他们向更高台阶前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