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加特林:美国田径正在下滑 我是刘翔超级粉丝

2012年06月13日07:4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月初的北京,天气处在一年中最不稳定的时节。6日,798园区的上空偶尔敲落下几滴雨水,却并不会妨碍到贾斯丁·加特林急速前行的脚步,风正一点点驱散着他头顶的阴云,努力把阳光重新扯进他的视线中——2012年钻石联赛多哈站和尤金站的9秒87和9秒90,让昔日的百米飞人重新找回来了自信。

教练相信我在100米上潜力巨大,我就这样和跨栏说再见了。

体坛:你是一个运动能力非常出色的家伙,能不能告诉我们,在众多体育项目中为何你最终选择了田径?

加特林:在我小时候,已经是我生活的地方跑得最快的小孩。当我上高中后,则尝试过非常多的运动项目,比如篮球、橄榄球、游泳……直到有一天,我尝试着参加了田径队的队员选拔,发现这个项目非常适合我。跑道边那些穿着短裙的姑娘们,吃着热狗、嚼着披萨,但目光却都在我身上。我才知道,这就是我所要的。

体坛:刚上大一时,你还是一个110米跨栏的选手,如果你坚持到现在的话,有没有可能跑赢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呢?

加特林:刘翔?我可是他的超级粉丝!我非常喜欢看他比赛,他在比赛中总是充满了勇气,而且他还有非常搞怪的一面(摆出搞怪的表情),甚至他在严肃时也能令人忍俊不禁,这就是我一直都欣赏他的原因。我相信我跑得会比他快,但他的技巧非常出色,我可能赢不了他。

体坛:你有着如此出色的天赋,那为什么要放弃跨栏呢?

加特林:是我的教练作出了这个决定,他们觉得我是一个更出色的短跑选手,相信我在100米上潜力巨大,所以我就这样和跨栏说再见了。

体坛:于是你就开始了在大学短跑界的统治生涯?

加特林:嗯,我获得了非常多的冠军,2年内9次夺冠,他们告诉我,我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短跑选手。之后,我就转成职业运动员了,其实,都是他们逼我的……

体坛:美国人对于许多体育项目都非常着迷,比如橄榄球、棒球、篮球等,那他们也会为田径比赛而疯狂么?

加特林:至少一部分人是对此非常感兴趣的,我们拥有一群理智却忠实的粉丝。无论你在哪里比赛,这些铁粉都会追随着你,我非常非常喜欢他们。我是大学里的体育明星,无论我是在跑步还是打橄榄球,甚至去打乒乓球,都会有人为我欢呼的。

我相信自己,我的家人也相信,这就是为什么我能重回跑道上。

体坛:2004年雅典奥运会你曾夺得金牌,这个冠军给你带来了那些改变?

加特林:我很享受这一切,我还是可以去任意的地方购物,买吃的或者买衣服,然后和朋友们见面。但人们看到我后会热情地打招呼,但他们尊重我,不会打扰我的生活,我不喜欢喧闹的生活,所以我非常感谢这些有理性的粉丝。

体坛:但随后有几年你的人生就陷入到低谷之中,是什么支撑着你在专业道路上走下去的?

加特林:是我对自己的自信。我相信自己,我的家人也相信,这就是为什么我能重新回到跑道上,并且再次展露出这么好的状态。此外,还有许多我的粉丝也都对我表示支持,这些人在用各种办法来告诉我,“我们期待着你回来”,“我们希望重新看到你比赛”——这也是我最终能够支撑下去的重要动力。

体坛:那段时间,你曾想去NFL一试身手,这是怎么回事儿么?

加特林:橄榄球是整个美国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几乎每个美国孩子都有着长大能打橄榄球的梦想。我在那时就正好有这样的机会,于是就去进行了尝试。

体坛:那你在场上的角色与高中打球时的一样么?

加特林:不不,我以前其实是一个防守组球员,但所有人都说我跑得太快了,我应该去进攻。其实在试训时我表现得不错,但我感觉自己内心只有田径这一个项目,所以很挣扎要不要去挑战别的体育项目,最终我坚持了下来。

体坛:相比起来,橄榄球是一项团队运动,田径却是一个人的比赛,看起来你更喜欢单人运动么?

加特林:橄榄球是一项复杂的运动,不论你自己有多强大、多厉害,你都没有最终的话语权,教练会决定比赛最后时刻的安排。但田径不同,只要你自己努力训练,你就有可能战胜一切对手,你就能够成为最棒的。就这么简单,我喜欢这样的简单。

体坛:比赛越简单,你就越中意么?

加特林:田径其实是一项要求人全面身体素质的项目,作为一名运动员你要能跑、能跳甚至能游泳。所以当我尝试过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后,还是觉得田径就是最棒的项目。

美国运动员认为他们代表自己,但牙买加人相信自己代表国家。

体坛:然而在那不幸的4年里,有没有什么令你难忘的片刻?

加特林:啊……难忘的……在那段时间里我经历得非常多,比如说我被传唤去了法庭。我从来没有去过那个地方,以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那一幕,看着他们进行着简短的的对谈,只觉得会让人崩溃。然后在法庭上,我听着别人指控我,那简直是我一生中压力最大的时刻,我一度觉得自己要因此而变得病态,我的内心因此受到强烈的震撼。当然,在那段时光里,我也就此成长了起来。

体坛:你没有想过放弃吗?

加特林:我承认我想过,一度觉得自己不想再继续了。甚至我的父母也和我说,你已经赢得了那么多冠军,赢得了奥运金牌,不必再去追求什么了。但我想,为了那些期待着我回来的人,我必须重新站起来。我也需要以此来证明我的清白,重新向全世界展现我的天赋,赢回失去的一切。我要证明,自己是一个胜利者。

体坛:那时候许多人说,那家伙再也不可能回来。现在,你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么?

加特林:我喜欢那些家伙的目光,因为在压力之下你会做得更好。当我听那么多人说我不行了、说我回不来了的时候,我想我必须彻底摧毁他们的这些想法。

体坛:美国在短跑项目上曾经非常有统治力,但最近这些年似乎被牙买加人彻底压制住了……

加特林:现在,我觉得更多的美国运动员认为他们代表自己,但牙买加人则相信自己代表国家,这让他们在赛场上更加骄傲,给他们带去了力量。

体坛:美国田径自己出了那些问题?

加特林: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人能够威胁到我们,我们从未觉得害怕、从未觉得震惊;结果等我们发现时,他们已经把我们甩远了。

体坛:特别是牙买加还出现了博尔特这样的怪物,这家伙如此之高,就像一头跑道上的怪兽。

加特林:是,曾经有很多人说过,高个子不可能跑得非常快,因为他们的腿实在太长了。不过,博尔特证明了这可能并没什么关系。

体坛:为何你会选择中国企业做自己的新赞助商?

加特林:他们提倡“非一般的感觉”,我想这非常适合我。因为,我就给很多人带去过许多不一样的感觉,很多人曾经看扁我,但也有很多人一直都以我为荣。他们提供的这双鞋非常轻、非常舒服,如果能在伦敦夺金,会有它的一份功劳。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