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扭曲天才到珍视天才 扎戈耶夫之幸

2012年06月13日07:21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遵照球员的个性化发展,而不需要参照足球大纲来强行抑制球员特点,明白了这个道理,东欧足球就会变得轻松许多,也会灵动许多。归根到底,足球是一项快乐的运动。享受快乐足球,不好吗?

腾讯特评:扭曲天才到珍视天才 扎戈耶夫之幸

扎戈耶夫相比于前辈要幸运得多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同一个欧洲

郑晓蔚

阿尔沙文曾经直言不讳地表示没耐心和猪一样的队友进行磨合:“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队友想干嘛,不过,也不能总怪他们,我也要(为自己太强)负点责任。”

每当看到阿尔沙文在每一个专访中像匕首一样直插要害的用词,我就会穿越地想:如果把阿尔沙文搁在中国,那么他也会成为足坛一哥,也会成为另一个“大炮”。

阿尔沙文是一个盘带和口才都很犀利的足坛怪杰。英国媒体特别喜欢找他聊天。因为他说着说着一扬脸盘就架设成了一支高射炮,喜欢炮轰温格引援政策的“只出不进”和“恋童癖”。“至少还得买两、三个,世界级的,我们要夺冠军杯不能只靠潜质。”

后来阿森纳(微博 数据)队内要求他对英国媒体收声,他就只对俄罗斯家乡媒体发表炮声隆隆的演说。英国媒体全乐了,次日便通过俄文翻译将演说全文来函照登。这下温格愠怒,直接把阿尔沙文打发回老家,让他把对俄媒体长途连线时所产生的电话漫游费也省了。

我阅读过一期有关阿尔沙文的专访,是讲述他的足球学徒生涯的。阿尔沙文出生在“前苏联”,和那时候所宣扬的社会风尚一样,苏联足球的指导思想同样是集体主义,而足球青训更是重成绩轻育才。阿尔沙文回忆说:“足校教练让我注重团队配合,瞬间触球,可我偏不,我就是喜欢盘带。”

由于阿尔沙文的叛逆,他一度成为足校老师最不喜欢的捣蛋鬼。

俄罗斯第一球星如今可以证明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老师对其个人的改造是错误的:“有一次我把墙上的登记表给撕了,我经常和老师吵架,被赶出学校。”

但阿尔沙文的母亲,一位离异中年妇女始终坚信儿子是块踢球的料,甚至笑言儿子是“先学会了跑,后才学会了走”。在她的力挺之下,儿子秉承着自己吃独食的风格。阿尔沙文自信满满地回忆说:“我相信我的天分,我的技术,这是天赐的,我所要做的就是全部保留下来,而不是在球场上埋葬这些。”阿尔沙文非常珍视异禀的天赋,“从我七岁第一天训练开始我就拥有这些,我发觉踢球真的很容易。”从此之后,他更加热爱盘带以及独自“盘带”自个儿的老妈:“小时候我想娶我妈。”

长大后,阿尔沙文依然坐拥天赋吃饭,“我是个懒人,我不爱拼命训练。博尔特也不爱训练,但一次比一次跑得快。”

如今,阿尔沙文成为了在世界上混的最好的俄罗斯球员,同样也是东欧球会扎堆的A小组中最抓人眼球的球星。阿尔沙文用个人成就证实了一个道理:个人不是组装零件,组织也不必将每个人打造成同一款型号的螺母。

遵循上世纪东欧足球青训中“牺牲个人利益、注重团队精神”的训练模式,不知有多少阿尔沙文因为坚持走自己的个性化道路而被盖上“训练态度不够端正”的邮戳被寄送回家。因此,阿尔沙文是幸运的,球迷也是幸运的——有机会在今夜看到一个足球版的“天才樱木花道”。

相比之下,阿尔沙文二世扎戈耶夫则要幸运许多。他成长于东欧巨变之后,他的一系列足球天赋已经不需要被自我阉割,而是可以对足球进行“自定义”。十岁时,扎戈耶夫便开始在青年教练的灼灼注视下起飞。十五岁时,俱乐部主席开始为他填写人才推荐表,后者振翅高飞。

从扭曲天才到珍视天才,从阿尔沙文到阿尔沙文二世,这是俄罗斯足球乃至东欧足球在理念上的转型。当阿尔沙文助攻扎戈耶夫进球,他们两代人就完成了一次打破观念禁锢的自由接头。东欧足球青训中重成绩轻育才的观念正慢慢得到矫正,逐步向重人才轻成绩的大面儿上拧转,而这却往往会适得其反地打捞出好成绩。

遵照球员的个性化发展,而不需要参照足球大纲来强行抑制球员特点,明白了这个道理,东欧足球就会变得轻松许多,也会灵动许多。

归根到底,足球是一项快乐的运动。享受快乐足球,不好吗?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