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杜一特质胜詹姆斯 堪称“倒皇派”先锋人物

2012年06月13日04:28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凯文·杜兰特用超出人们预期的速度成长着,直到打进了总决赛。如果联盟真的要迎来一个“杜”时代,这名天才前锋还必须越过詹姆斯这道难关。

詹姆斯的对立面

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杜兰特就是詹姆斯的对立面;但直到土耳其世锦赛率领美国夺冠后,他“詹姆斯对头”的名声才真正建立起来。

七年级的时候,尽管杜兰特和好朋友迈克尔·比斯利一起帮助乔治王子美洲虎队(PG Jaguars)在AAU联盟(即为美国业余运动联盟,指美国各州当地社区为年龄9到18岁的青少年举行的一种非盈利性业余比赛)里拿下多个全国冠军,但他一点儿名声也没建立起来,因为球探们的注意力全在当时的詹姆斯身上。虽然詹姆斯那时还是个高中生,但他已经登上《体育画报》的封面,并早早地就被全美认为将以高顺位进入NBA(微博)。杜兰特感受到了这种忽视,并且有时候显得相当沮丧。

“当时(在杜兰特还在读七年级时)有一场比赛,来了很多私立学校的高中教练来看孩子打球。”杜兰特的妈妈旺达·普拉特说,“杜兰特打得很棒,但所有那些名教练却对此视而不见。”

普拉特回忆道,那个时候,她几乎能看到杜兰特眼里强忍的泪水了。“我知道凯文此时在怀疑自己的能力。”普拉特说。

杜兰特说,那时候,他真不想打篮球了,但教练告诉他,不打篮球只能去跳芭蕾舞。杜兰特决定继续打球。詹姆斯在早年的成功给了他很大刺激,普拉特说,他有段时间整天嘴里都是“勒布朗”“勒布朗”。詹姆斯成了他勤奋苦练的动力,加上突飞猛涨的身高,杜兰特顺利地进入NBA,开始和詹姆斯面对面地交锋。

天赋异禀的杜兰特在不断进步着。2010年,他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和詹姆斯形成竞争,两人分列MVP投票中得分最高的两位,并将得分王的争夺保持到了最后。结果,詹姆斯获得了常规赛MVP,杜兰特则获得了得分王。在那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詹姆斯违背和美国男篮主管克朗格洛的信约,没有到场,而杜兰特则率队拿到世界冠军,声名鹊起。《雅虎体育》的著名撰稿人沃纳罗斯基将一心为国的杜兰特与当时从骑士“叛逃”到热火的詹姆斯进行了对比,并将杜兰特树为“倒詹姆斯”的先锋人物。

勇担重任的领袖

杜兰特身上有着詹姆斯所欠缺的一点:关键时刻,果决而有效的攻击力。

事情看上去的确是这样的:2010年5月,骑士在第六战输给凯尔特人,詹姆斯回到更衣室,不仅脚踢各类“障碍物”,还将球服扯了个粉碎;杜兰特则带领首次杀入季后赛的雷霆湖人激战六场,输球后选择承担责任:“我应该还能做到更多的”;2010年7月,詹姆斯通过ESPN电视直播,宣布自己加盟热火;杜兰特悄悄与雷霆以顶薪合同续约,并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开心地宣布续约消息。詹姆斯在拉斯维加斯办派对,杜兰特则下午同美国队训练,晚上同自己的训练师练习。2010年9月,詹姆斯说打算去看NFL比赛。杜兰特和队友们在土耳其获得金牌。

两位伟大球星,开始建立起一种对立的关系。

2010-11赛季开始前,绝大多数的总经理在预计常规赛MVP得主时,将票投给杜兰特。詹姆斯对此不以为然:“MVP不能永远属于同一个人,我也不是特别在意下一个MVP到底由谁获得。”

结果,在这个赛季,两人都没拿到MVP;下一个缩水赛季,两人又在为MVP展开激烈争夺。最后,詹姆斯拿到了个人生涯的第三个MVP,杜兰特则拿到了联盟得分王的殊荣。

在这一年的全明星赛赛场上,杜兰特抢了詹姆斯的风头。虽然杜兰特在最后时刻的表现一般,但全明星赛MVP的另一位有力竞争者詹姆斯,却在那时表现得过分低调。当东部有望获胜时,他浪费了三次制胜球机会。第一次传球给德隆·威廉姆斯,结果后者投出三不沾;第二次的传球被抢断;最后,詹姆斯发界外球给德怀恩·韦德,后者却投失绝杀。

杜兰特把握了出手,拿到了荣誉。这是他一贯的风格:在最后时刻,往往更可怕。今年季后赛,他在开幕战中抛投绝杀小牛,在和马刺的西部决赛第四场中,在第四节爆发连得16分,帮助雷霆逆转,雷霆主帅布鲁克斯说,“从没有看见过杜兰特在关键时刻手软。”

詹姆斯在今年的季后赛里,还没有太多的第四节发挥。杜兰特不这么做,去年西部决赛,雷霆在第四战中最后5分钟,还领先15分;可杜兰特过早庆祝暴露了不成熟的心态,小牛接下来彻底封杀了他,让他出现两次失误,顺利终结了系列赛。杜兰特说,这是他一辈子的教训。

“我会出手,我也要为我的每一投,承担责任。”杜兰特说。今年季后赛里,他已完成了一些伟业。在面对最大的敌手詹姆斯时,杜兰特值得关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