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越成长,越接近彼此

2012年06月12日03:14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越成长,越接近彼此

詹姆斯杜兰特在互相靠拢?

在一个网络文化横行的年代里,“人品论”、“规律论”、“阴谋论”都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领域里生根发芽着。篮球迷们也破不例外。

于是,我听到了许多球迷们说:“MVP乃是不详之物,最近几年的NBA(微博)历史规律是,得MVP者必将无缘总冠军”云云。

但我想说:这不是规律,这是巧合。MVP奖杯是对每一位获奖者在一整个NBA赛季中杰出表现的最好褒奖,也是我们对球员绝佳的衡量工具——而2012年的总决赛,年度MVP票选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了。

NBA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景致了。MVP第一名和第二名在总决赛直接交锋,上一次有这样的状况出现还是在1998年了。那是乔丹生涯中的最后一座常规赛的MVP奖杯,在MVP投票和总决赛中输给他的则是同一个人,卡尔·马龙。对于许多年轻的球迷而言,甚至对于当时只有10岁的杜兰特而言,都已经算得上老黄历了。

詹姆斯和杜兰特,作为曾经一段段辉煌历史的景仰者与旁观者,终于成为了而今的创造者。

毋庸置疑,詹姆斯和杜兰特,是本赛季NBA发挥最为杰出的两位球员,也几乎可以确定为全联盟现在最优秀的两位球员,而当他们在巅峰相遇时,这两个曾经截然不同的人,似乎正在越来越像镜子中的彼此。

一直以来,勒布朗·詹姆斯以全能著称,杜兰特则以无解级别的投射见长。但不妨看看下边这组数据:

整个赛季,詹姆斯跳投比率达到69%,跳投实际命中率也达到优秀的47.9%;与此同时,杜兰特的跳投比率则是82%,命中率则是51.4%;

东西部各自的决赛大战,詹姆斯7场比赛场均33.9分11.0篮板3.0助攻,投篮命中率52.7%;杜兰特6场比赛场均29.5分7.5篮板5.3助攻,投篮命中率53.2%——就在不知不觉间,杜兰特和詹姆斯就这样将身影走到了重合之中。

虽然斯科特·布鲁克斯说:“比赛永远是我们和他们,永远是两支球队之间的事情,而不是勒布朗和凯文之间的事。”但谁都不能否认,这个系列赛,詹姆斯和杜兰特之间的高下比拼,几乎就将决定2012年总冠军的归属。

无可否认,詹姆斯和杜兰特都是天才。没有人能像詹姆斯一样,有着如此恐怖的身体条件,还具备如此完备的技术;也没有人像杜兰特一样,有着如此轻灵快捷的球风,还能把投篮点举到所有防守队员的封盖之上。但对所有的天才而言,努力,永远都是比天赋更重要的事情。

这两个人之所以会在已经如此出色的情况下,还跟彼此变得越来越像,只是因为他们都深刻地了解,自己的短板都在何处。

曾经的詹姆斯不擅长投篮,所以一旦对手强行限制他突破,他的得分效率会因此而受到巨大的影响;

曾经的杜兰特只擅长投篮,所以万一他在某个夜晚手感不佳,他就会很难用别的方式去解决比赛。

至于解决这样问题的方法,便唯有苦练。在2011年的夏天,达拉斯小牛队分别先后击败了杜兰特与詹姆斯,于是共同的敌人造就了一对朋友,詹姆斯和杜兰特甚至一起开始练球:“我理解他为何如此疯狂,我理解他的动力来自何处,在去年他们被小牛淘汰之后他非常失望,我也一样。”

苦练的成果就是:西边,杜兰特在雷霆1比2落后马刺,依旧毫无退路的第4场比赛里,上半场连送5次助攻,末节连得18分,彻底扭转了系列赛走势;东边,詹姆斯一再用各种各样的跳投取得分数,半场14投12中狂砍30分,单场45分15篮板拯救热火——如果杜兰特没有学会分配球,如果詹姆斯没有钻研跳投,这一切恐怕都不会发生。

詹姆斯说:“我曾经想象过,如果有一天我们在总决赛相逢会怎样,现在这一切变成现实,我对这一切无比期待。”

詹姆斯期待、杜兰特期待、热火期待、雷霆期待,全世界的篮球迷也都在期待。在训练的时候,“我和凯文每天都在互相激励着”。那么在赛场上,也请你们互相激励彼此,让2012年的这一幕,成为新伟大史诗的开篇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