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你好,总决赛;你好,新时代

2012年06月12日02:56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好,总决赛;你好,新时代

总决赛迎来新时代

去年6月,39岁的沙克·奥尼尔,通过社交网络宣布退役,告别自己19年光辉的职业生涯。大鲨鱼是乔丹退役后NBA(微博)最有统治力的巨星之一,很多人认为他才是史上最强中锋,但即便是天赋神力的他,也无法阻止岁月的侵袭。

上赛季的季后赛,奥尼尔(微博)、科比(微博)邓肯的球队全部无缘总决赛,这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从那时起,我们就意识到,陪伴了我们十多年的、NBA的后乔丹时代,已经画上了休止符。但小牛最终夺冠,一群老男孩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新时代到来的脚步。

只是,岁月的车轮必定不断向前,有时遭遇阻力,却只会让它爆发得更凶猛。上赛季总决赛结束后,我曾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小牛能成为NBA历史上第18支总冠军球队,幸运之处在于恰巧赶在这改朝换代一年的节骨眼上:湖人马刺凯尔特人如同强弩之末,热火雷霆公牛却像邻家有女初长成,刚刚出落得有模有样,只是还缺少成熟的风韵。特别是热火和公牛,这刚刚是他们揭竿而起的第一个赛季,骨干力量已经基本齐备,却还有这样或那样的欠缺,如果能在各自需要的位置补足短板,下赛季,他们的整体实力将会更可怕。

未来,注定是属于年轻人的。在我们哀悼后乔丹时代的同时,也憧憬着新时代的到来。那些2003年之后进入NBA的超级明星们,谁能用自己的天赋与付出定义一个新的时代?从目前的情况看,詹姆斯韦德的热火当然希望最大,但也不要忽视罗斯(微博)的公牛和杜兰特的雷霆。小牛最终夺冠告诉我们,想在NBA取得至高无上的荣誉,不光要有天赋,同时还要有技术、战术、分享、尊重、团队,这些看上去老掉牙的东西,这些对篮球最传统的定义,在新时代里,仍然有鲜活的现实意义。”

罗斯的重伤让公牛失去了作为竞争者最大的筹码,但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年轻一代的上位,以及新时代的来临。热火经过七场苦战淘汰凯尔特人,人们在陪伴绿衫军落泪的同时,却也不得不承认,从实力上看,年轻的热火确实更胜一筹。雷霆对老人家更是出手无情,小牛、湖人、马刺,先后倒在他们的铁蹄之下。要知道,这三支球队,可是包揽了过去13年、也就是后乔丹时代所有的西部冠军,同期的NBA总冠军,这三支球队也占了其中的10个。

于是,就在凯尔特人们在抢七大战中负于热火,让无数人陪着他们落泪的时候,美国记者托米·比尔断定,“大卫·斯特恩正在什么地方放声大笑。”

总裁先生有足够的理由兴奋。他不但看到了全联盟最大牌的明星、最热门的球队连续第二年闯进总决赛,还看到了一个全新的NBA时代终于到来。

2012年NBA总决赛,热火对雷霆,两支年轻的球队,6位年轻的巨星。热火三巨头,最老的是1982年出生的韦德,其他两位,詹姆斯27岁、波什(微博)28岁;雷霆三少,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都是1988年之后生人。登上联盟最高舞台的双方,其核心球员全都是80后,全都是在2003年后才进入NB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今年的总决赛,被赋予了独特的、划时代的意义。

这是一届划时代的总决赛,同时也是星光最耀眼的总决赛。很难说清詹姆斯和杜兰特谁才是当今NBA最好的球员,但至少他们是本赛季个人表现最强的明星。

总决赛对阵出炉后,美国记者争相讨论的话题是:我们已经多久没在总决赛中看到如此令人激动的、相同位置的超级明星对对碰了?比较普遍的答案有二:一部分人说,上一次呈现如此胜景还是20年前的乔丹大战德雷克斯勒;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詹姆斯和杜兰特的较量,堪比当年魔术师与大鸟的黑白双雄对决。

过去几年,人们一直期待着詹姆斯与科比在总决赛中碰面,虽然这一梦想始终无法成真,但能看到杜兰特与詹姆斯的斗法,大概是对那种遗憾最好的补偿。

当然,老兵仍然未死,科比、邓肯、诺维茨基、加内特(微博)们还有不小的希望杀回争冠行列,但从2012年开始,NBA最重要的主题和旋律,很可能就将变成詹姆斯与杜兰特之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