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雷霆夺西部冠军引西雅图球迷“羡慕嫉妒恨”

2012年06月11日12:13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记者高嵩报道 6月的西雅图阴沉个脸,潮湿的空气里,依旧弥漫着阵阵寒意。这样的气候,西雅图人早已习惯,可今年6月,阴冷的天气却平添出几分莫名哀伤。

当地时间6月6日深夜,千里之外的俄克拉荷马城传来战报。年轻的雷霆队107比99逆转击败马刺,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登顶西部、进军总决赛。电视里那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庞,西雅图人不可谓不熟悉。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伊巴卡(微博)、尼克·科利森,这些雷霆队内的主要成员,当年均由超音速通过选秀摘得。如果霍华德·舒尔茨不曾兜售球队、如果克莱·本内特不曾半路杀出,如果超音速不曾改名雷霆、远走俄城,那些荣耀,本该属于西雅图。

可现在,只剩一声叹息。

荣耀,本该属于这里

“对我们来说,(看到雷霆进总决赛)真是极其痛苦,”说话的仁兄名叫亚当·布朗,西雅图人。这天是当地时间6月7日,雷霆队打进总决赛的消息,早已传遍西雅图大街小巷,也触动了不少人的神经。其中就包括亚当·布朗。作为一位当地的制片人,布朗曾参与制作了纪录片《音速门(Sonicsgate)》。该片讲述了超音速数十年的历史,也把球队离开西雅图的个中经过详细记录在案。

“所有那些关键球员———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尼克·科利森、塞尔吉·伊巴卡和凯文·杜兰特,当初都是西雅图选秀选来的,知道这一点,让人很痛心,”布朗说,“这支球队,是在超音速球迷的支持下组建起来的。足足41年,这都是我们的主队。可他们就那样把它给割了出去,这是我们这个年代里,体育界最大的丑闻之一。”

从1967年到2008年,超音速始终享受着西雅图球迷的爱戴。1978-79赛季,他们夺取队史上惟一一次NBA(微博)总冠军。有人评价,超音速在普吉特海湾的影响力,可与波音、微软和星巴克等公司相媲美。

但在2006年,星巴克公司创始人、时任超音速队老板的霍华德·舒尔茨,与来自俄克拉荷马城的商人克莱·本内特达成协议,前者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球队转让给后者。2007-08赛季结束后,超音速正式搬离西雅图、落户俄城,并更名为雷霆。

直到现在,许多人都对此无法接受,比如现年60岁的斯利克·沃茨,一位曾在超音速效力的前NBA球员。职业生涯的前4个半赛季,沃茨身披的都是超音速战袍。“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别让自己怀恨在心,”沃茨说,“生命中有些事情,必须在完美的情境中发生。而现在,俄克拉荷马就正在享受这样的完美情境。他们有一批年轻有为的球员,比如凯文·杜兰特,还有那个来自UCLA的孩子(韦斯特布鲁克)。如果有任何球队能团结一致,带着勇气和渴望不断前进时,你就不得不向他们致敬。”

说到这儿,沃茨顿了顿,扔下一句:“但作为一名球迷,我觉得他们本该属于这里。”

回忆,空留扼腕叹息

时间回到6月6日晚,当杜兰特套上西部冠军T恤衫,当韦斯特布鲁克情难自禁高举西部冠军奖杯,场边有位电台播音员又是嫉妒、又是叹息。

凯文·卡拉布罗,现年56岁的电台篮球播音,曾跟踪报道超音速队19个赛季。当球队离开西雅图、远赴俄城时,卡拉布罗曾有机会随队一同前往、继续他的随队播音生涯,但他最终选择了留守西雅图。

机缘巧合,卡拉布罗供职的ESPN电台安排他在6月6日这天赶赴雷霆主场,解说西部决赛第六战。赛后,看着杜兰特等人欢庆的场景,卡拉布罗百感交集。“昨天晚上他们赢球那一刻,我有一种痛彻心扉的嫉妒,”卡拉布罗在当地时间6月7日说,“我观看了庆祝仪式,仿佛一下回到了1996年。”

1996年,超音速在西部决赛4比3险胜爵士,自1979年夺冠后首度杀入总决赛。加里·佩顿、肖恩·坎普、施莱姆夫……再加上主帅乔治·卡尔,那一届超音速正值巅峰。只是,他们在总决赛2比4不敌公牛

那之后的十几年间,超音速始终无法重返总决赛。

而在杜兰特带着复兴希望加盟超音速后不久,球队便经历了收购、搬迁。从2008年迁至俄城,到今年杀进总决赛,球队自更名为雷霆后,战绩稳步攀升。此情此景,不免引发西雅图人各种羡慕嫉妒恨。

“走出球馆时,我意识到,对俄克拉荷马城和俄克拉荷马州而言,这支球队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不会把这看做西雅图的失败,而是将其看做把NBA带回来的一种催化剂,”卡拉布罗说,“这将进一步引发关于把NBA带回西雅图的讨论。”

为西雅图带来一支新的NBA球队,这绝非夸夸其谈。今年以来,出生于西雅图、发迹于旧金山的投资商人克里斯·汉森,始终在为这一目标努力。而一旦计划成行,新球队将沿用“超音速”的队名。因为本内特带走球队时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超音速”这个名字的使用权归属于西雅图这座城市。

“如果(沿用超音速队名)是我们支持克里斯·汉森的动力,那我觉得挺好,”亚当·布朗说,“我们从没说过俄克拉荷马城球迷的坏话。那里有非常棒的球迷。他们非常支持那支球队,他们理应拥有那样一支球队。”

“只是,”布朗接着说,“他们的主队不该来自西雅图。”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