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皇帝是热火体温计 夺冠需激活“詹姆斯定律”

2012年06月11日09:07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主场优势。没有篮板优势。没有投篮优势。没有内线防守优势。除了经验,热火雷霆不占一项优势,这天下,如何取得? 或许,詹姆斯这一次又得动用精神力量。

对詹姆斯抱有信念的球迷,从来是对他的精神力量抱有信念,而不是身体和球技。詹姆斯的身体和球技,仿佛天赐予他,根本不要怀疑。是什么让热火队从波士顿铁桶般的防守中突破围?是他的精神力量。在热火队连折三场的比赛中,他们也没有内线,也没有投篮,还没有足够的经验。但詹姆斯在第六场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跳投命中率,第七场则是一次次突进内线,势如破竹。詹姆斯仿佛是一个人扛着整支球队走出了“绿色丛林”。

这已经不是刚刚进NBA(微博)的时候,在广告中扮演白胡子老头的詹姆斯。他是已经在NBA打了九年、在总决赛折过两次的詹姆斯。他几乎要什么有什么,全明星荣誉、MVP荣誉、大广告合同,除了总冠军。如果说上天对他的考验还不够多,那么再多一次也不算多。如果说以前的种种挫折还不算考验,那么年轻的雷霆和新生代“三巨头”也不算考验。所以在一个貌似“三巨头”对上“铁三角”的总决赛,热火并不需要计算太复杂的战术套路,因为他们走到这一步,靠的已经不是战术套路,热火没有战术套路。

上帝扔给你一副钢筋铁骨,打去吧,摔去吧,该给你的都给了你,精神力量这玩意儿,有没有,那是你自己才能决定的。而这股精神力量,必须来自詹姆斯,因为热火战雷霆,常规赛胜负各一,充满了太多的“詹姆斯定律”。

热火队在篮板上的定律是“詹姆斯抢篮板”,胜雷霆詹姆斯抢10个篮板,输雷霆詹姆斯抢3个篮板。热火对绿军曾有少许的篮板优势,不过绿军的篮板在全联盟原本落后,所以这点小小的优势到了总决赛不复存在。内线高度是他们的超短板,东部决赛最后两战甚至完全弃用了乔尔·安东尼和图里亚夫。正是詹姆斯在篮板上的不惜力,最后三战分别拿下13、15和12个篮板球,热火的内线才不至于那样寒酸。

然而和雷霆一比,如果没有额外的精神力量支撑,詹姆斯的这些篮板仍是杯水车薪,因为雷霆有帕金斯和伊巴卡(微博),热火常规赛两战雷霆篮板都输给对手。在进攻上,热火的定律是“詹姆斯得分”,胜雷霆詹姆斯得34分,输雷霆詹姆斯得17分。雷霆是一支外线投篮稳定的球队,杜兰特两战热火拿到58分,主场赢球20投11中,客场输球21投11中,每场罚球五六个,热火应该没有办法改变他的稳定性。

雷霆还有不可测的内线贡献,客场输球时伊巴卡和帕金斯9投3中只得6分,主场赢球时这两人21投16中联手35分,热火队没有这样的内线。那两战,热火无论输赢,命中率都输给雷霆。还有罚球上的“詹姆斯定律”,胜雷霆詹姆斯13罚11中,输雷霆1罚1中。如此迥异的对比并不奇怪,东部抢七詹姆斯罚球17次,而他在常规赛和季后赛罚球达到10次的30场比赛中,热火23胜7负。

此外还有助攻上的“詹姆斯定律”,胜负对比是10次对7次;抢断上的“詹姆斯定律”,胜负对比4次对2次;三分球方面的“詹姆斯定律”,赢雷霆7投3中,输雷霆3投0中。

詹姆斯太重要的,他几乎就是热火的体温计,他热球队热,他冷球队冷。这不又回到了骑士时代?你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出现在雷霆面前的就是迈阿密骑士队,与克利夫兰那支骑士不同的是,詹姆斯身边有韦德和博什,但角色球员似乎还不如骑士。 “三巨头”的信念基础是他们三人加起来有五次总决赛经验,雷霆为零。但因为没有主场优势,双方扯平。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