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胡建平:德国队好比夹生饭 德葡比赛甚不精彩

2012年06月10日20:22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队1比0击败了葡萄牙,比赛过程不太精彩。仅从这场比赛看,我个人认为,与传统的德国队打法相比较,这支德国队展现出的技术流,更像是夹生饭的味道,嚼起来不是味。

死亡之组,德葡两队看到荷兰和丹麦的比赛之后,谁都不愿意首场比赛输。由于彼此了解,双方都深度回收半场,比较保守,没给对方纵深的进攻空间。直到德国队通过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打破了比赛僵局,后面的比赛才变得激烈起来。

虽然比赛过程不太精彩,但我们看到德国足球正在展示技术流的打法。我认为,这是国际足联通过规则的引导,造成了技术流和控制流的打法成为足球的主流打法,从而令足球的打法出现趋同性,反而减少了多元性的精彩。德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现在国际足联的规则设置,都是鼓励进攻。因而,各队都开始向技术流和控制流发展。这支德国队,他们比历届德国球员的技术都更细腻,有了德国“黄金一代”的称呼。然而,比赛过程显示,这支德国队既没有完全踢出传统德国队的进攻风格,也没有打出西班牙控制球的味道。甚至,德国队所创造出的绝对进球机会,要比葡萄牙少。德国队的进球,是有一些运气成分在内的。

德国队的传统是纪律、意志,这是德国文化所决定的。现在,却要让德国人去诠释技术流的创造性和控制流的统治性。这都不是德国球员所长。德国球员人高马大,力量强,具有绝对的对抗优势。但德国人的柔韧性比拉丁派球员差了很多,很难会有纳尼、C·罗那样细腻的技术。是不是人高马大的球员技术就细不了?不是。瑞典前锋伊布,他细腻的技术要优于大多数技术细腻的小个子球员,但伊布是天才球员。德国队不可能场上练出11个伊布。德国队有些创造能力的球员,就是厄齐尔,他还是土耳其裔的德国球员。头脑里没有创造力,你的控制流和技术流,能创造什么?不如按照传统德国队打法,就是战术纪律,就是拼对抗,拼意志。所以,我觉得这支德国队的打法,有点夹生饭的味道。

针对德国队来讲,我看不出德国队以往的风格。打法的趋同性,令足球丢失了民族特色。作为一个足球工作者,我不愿意看到足球的打法是趋同的,足球打法本来是丰富多彩的。每个足球打法都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特色,一个国家的文化。虽然各队的技术都细腻了,打法统一了,但国际足联引导进攻的规则设置,反而让足球比赛的观赏性打了折扣。我想未来,随着足球的进一步发展。足球的统一性和多元性的这个平衡点,还是会再次出现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法大战前锋霸放狠话:弗格森你休想签我】被曼联看中是天大的荣耀,但在本泽马看来却完全不是这样。最近接受采访时,他明确表示,尽管曼联已经持续追求了他近4年,但他却一直对红魔说“不”。我在皇马过的非常开心,从来没有过要离队的念头,而且从未后悔过到西甲踢球的决定。http://url.cn/1jn6hC
    2012-06-10 18:56:4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