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荷兰众将踢球偏爱“扎堆” 大牌云集配合欠佳

2012年06月10日14:15体坛周报[微博]夜雕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克鲁伊夫在不久前的专栏中,曾经指出荷兰队在进攻中严重缺乏纵深突破,而从欧洲杯的第一场比赛看来也确实如此。两名逆足边锋罗本阿费莱拿球通常都会选择内切,再加上习惯回撤接球的范佩西和斯内德(微博 数据) ,荷兰在禁区外的中路显得异常拥挤。

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战术准则是:在进攻中,应该尽可能地拉开空间。这点上,荷兰队做得很差。另外两名边卫范德维尔和威廉斯,在边锋内切之后没有能够充分的插上助攻,使得边路的空当很难得到有效利用。

北爱尔兰一役表现出色的阿费莱,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平淡。阿费莱横传和回传太多,并且接球位置过于靠后,这显然很难对丹麦队的球门形成有效威胁。由于表现不佳,他被范马尔韦克中途换下。很显然,丹麦不是北爱尔兰。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中,阿费莱由于严重膝伤错过了大部分的比赛,能否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找到比赛状态还是个疑问。

荷兰队的两名控制型中场德容和范博梅尔,在进攻组织中的作用发挥得很不理想。两人皆以防守见长,范博梅尔虽在范加尔时代的拜仁(微博),承担部分由后场发动组织的任务,但在AC米兰(微博 数据) 他又回归了纯防守型中场的角色。比赛的部分时间,荷兰队显得前后场脱节。范马尔韦克尝试着在下半场做出变化,用组织能力更强的范德法特换下德容,不过留给前者的时间只有可怜的20分钟。

整场比赛,荷兰队在射门次数上达到了惊人的28次,但射正次数只有区区8次而已;而丹麦队8次射门全部命中门框范围以内,两队的效率差距很悬殊。荷兰队大多数的射门,来自于中前场球员利用个人能力摆脱对手之后的远射,阵地战有效组织形成的机会,几乎为零。

范马尔韦克赛后也承认,球队错失的最大机会是裁判漏判的点球。全场比赛射门次数如此之多却未能取得进球,球队在临门一脚上显然不足,而队中把握机会最强的亨特拉尔,只获得了20分钟的上场时间。上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最佳球员范佩西,在中锋的位置上习惯回撤拿球,荷兰队上半场在对手禁区里时常会出现无人的状况,其他队员如何利用范佩西创造出来的空当,是荷兰队在接下来的2场比赛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荷兰队前场大牌云集,但是组合在一起的效果,从欧洲杯第一场来看却很不理想。范帅治下的荷兰队很难打出以往水银泻地的足球,这也是这支球队在荷兰国内并不太受欢迎的根本原因。在面对防守稳固的球队时,荷兰多数时候依靠个别球员的灵光一现解决战斗。而今天,在最可以依赖的右边锋罗本多次内切射门未果之后,荷兰输掉了比赛。或许,唯一的心理安慰是,198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也是在首战0比1输球后,夺得了他们迄今为止唯一一项大赛锦标……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