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老牌强队即使死百次 依然会被铭记

2012年06月10日07:38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德国是PRADA,荷兰是GUCCI,葡萄牙是LV,取舍成为摆在球迷面前的艰难决定,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三个都留下。但欧洲杯规则不允许,现在连丹麦人也不允许了。

腾讯特评:老牌强队即使死百次 依然会被铭记

待一百零一次重生赴宴,他们依然会被欧洲杯奉为上宾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亡命or王命

郑晓蔚(微博)

老牌强队就是POLO品牌衫,衣衫着身晃荡在大街上便会显得异常拉风,惹得行人忍不住要多瞅一眼解个馋。强队也属于高档奢侈品,令人心生向往。在饥饿疗法的营销守则下,人们不得不在四年内忍饥挨饿。一旦品牌限量流入市场便要连夜排队,誓要占为己有。德国是普拉达,荷兰是古驰,葡萄牙是LV,取舍会成为摆在球迷面前的一个艰难决定,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三个都留下。但欧洲杯规则不允许,现在连丹麦人也不允许了。

品牌商品的一个好处是,不管你推出的产品是多么不符合消费者预期,但只要贴上品牌标签,便会将消费者置入不管不顾的买单狂热之中。强队的待遇同样如此,即便2000年欧洲杯德国和英格兰沦为难兄难弟互相搀扶着回家,但糟糕的业绩单并未影响人们对两队的观感,他们依然是口碑固化下被推崇的老牌强队。这就像高富帅不会因为偶然一次请客吃饭忘了带钱包就被奚落为“屌丝”。矮矬穷也不会因为偶然一次出血买单而被鉴定为有钱人——他很可能会被定义为“喝高了”。

死亡之组,按照诗化的理解就是,这里散发着高贵的死亡气息。荷兰人按套路应该是要到半决赛阶段才上演苦情戏的,德国按道理注定是要去打点球PK赛的,而“哥只是传说”的葡萄牙人气之王C罗(微博 数据) 是时候面向粉丝举办一场个人演唱会了。丹麦似乎是最该被推搡出门去的客家人,但球迷又希望听他们讲完一个童话故事后再走。更何况人家还是欧洲杯冠军,似乎比葡萄牙辈分更高。于是,大家纠结着。

一方面,球迷热切期待欧洲杯赛从第一秒钟开始便直抵高潮,死亡之组的出现承载了这种热盼。但另一方面,球迷又巴望高手统统留下做终极较量,就像华山论剑中得让小蟊贼先打一会群架,高手则要双手拢于袖中微笑观斗。出于球迷的私心,高手极致对决的巅峰时刻应该来得慢一点再慢一点,球迷更愿意享受豪门精致而极缓慢的死亡。但与此同时,球迷又幸灾乐祸地乐见“屌丝的逆袭”,暗地里偷想着一帮光脚庄稼汉揭竿而起把王侯将相打翻在地再踏上千万只脚。但球迷的这种期待又显得缺乏诚意,因为他们又会担心欧洲杯随着达官贵人被依次轰走而堕落为穷人的施粥舍饭大会而非名流小啜的红酒派对。

在这种几乎被搞得人格分裂的纠结中,死亡之组开始了死亡行军。这是在经历了首日屌丝混战后,王爵为了香艳情人而各自展开的执剑对决。首日比赛对结果的关注属于“爱谁谁”,次日比赛则属于“爱谁呢”?公爵荷兰意外摔下马背导致重伤,给观者以极大震颤,强电流直接电死了中国球迷们深夜看球时活跃爬行在脑垂体中的瞌睡虫,让前者在一场头脑风暴过后展开了对下一场侯爵对决的追逐。

随后,德国人又把葡萄牙人推向了死亡崖际,这让球迷滋生了“天妒英才我见犹怜”的神伤情绪。其实,在欧洲杯中,老天爷并不嫉妒谁,只是因为“出线名额只有两个,冠军只有一个”。生存过道的狭长,造成了精英们的淤积。

接下来,荷兰和葡萄牙的日子注定会很难过,球迷的心情估计也会很难过。友善提醒一句,大家都要做好荷兰和葡萄牙同时背起行囊返程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包扎工作。其实每届欧洲杯,都或多或少存在豪门王者被遗弃的现象。在死亡名额被强行摊派的情况下,我们要努力适应这种猝然的告别。就像某场录取名额只有一个的精英面试赛,被淘汰不是你做的不够好,而是规则足够残酷。此时要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在欧洲杯赛场上,我们也该为那些保留着战斗姿态的掉队王者鼓鼓掌。当他们不幸被抛出这辆欧洲杯豪车后,我们在一边向他们扔行李的同时,也需要抱歉地对他们说一句:“下次我们给你们来一加长车。”

这一承诺并非玩笑,下届欧洲杯开始,球队将被扩军为24支。这意味着那些抱有王者之风的球队的寿命将被抻长,不必一上来就被拖入死亡之组内死磕。

但其实,无论这些大牌强队是生是死,他们漂亮的战斗英姿与影像,早已在人们的记忆中存盘加密,不可微调。

可口可乐前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达夫特曾经道出过一句经典:如果可口可乐在世界各地的厂房被一把大火烧光,只要其品牌还在,一夜之间它会让所有的厂房在废墟上拔地而起。欧洲杯的老牌强队同样适用这一环境,即便死一百次,他们依然会被尊重和铭记。待一百零一次重生赴宴,他们依然会被欧洲杯奉为上宾。

谁让他们早已做成国际品牌了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