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东南早报:马刺还是马刺 雷霆已不是那个雷霆

2012年06月08日11:52东南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论是武侠小说还是枪战港片,他们的主人公大多都有这么一种特异功能,用星爷的话来说就是“死来死去都不死”。类似桥段,《神雕侠侣》中的那位身残志坚的好青年杨过演绎得最淋漓尽致。

同样,看雷霆队今年的比赛也总有一种在看武侠片的感觉。他们在前年被风头正盛的湖人首轮淘汰,去年在西区决赛被老辣无比的小牛折磨,但所有人明白,假以时日,这伙后生必定会卷土重来。于是今年他们首轮横扫小牛,次轮轻取湖人,这些复仇并不出人意料。但在西部决赛他们遭遇了最为老辣的马刺。尚未开打前,理智告诉大家,雷霆在马刺面前依然太稚嫩。果然,一经交手,高下立判,马刺前两场轻松获胜,ESPN一干专家已经开始叫嚣着横扫。

但突然从第三场开始,马刺还是那个马刺,但雷霆却不再是前两场那个稚嫩的雷霆。从第二场最多落后22分到第三场狂胜20分,既无强援高手匆匆来投,混不吝的威斯布鲁克也未在一夜间大彻大悟,至于第二场因模仿马刺砍人战术而被嘲讽生搬硬套的雷霆主帅更不可能瞬间变身诸葛孔明,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雷霆突然战斗力大增呢?即使把ESPN最擅长放马后炮的霍林格老师请出来,也很难从战术角度说清楚为什么马刺前两场未发全力就能大胜雷霆,但此后四场即使拼尽全力却依然难以招架。

其实,这些早已无关战术变换,这就是天赋异禀的神奇所在,天赋异禀,再佐以后天的努力,进步幅度一日千里并非不可能。就如同,青少年时期的杨过跟武氏兄弟打斗被揍得面目青肿,但而立之年时却已能战败金轮法王,而此时武氏兄弟的境界,依然和青少年时期没有实质区别。

同样的,武侠小说最后的决战之前,明明主人公的实际功力不如对手,但随着决战的深入,他的功力就开始随着对方的发力而急速加强,最终发挥出了超出本身所惯有的威力,这也是天赋的神奇所在。放到雷霆与马刺这个系列赛中,马刺老辣的经验、教练的临场用兵之道固然决定了这支球队的下限不会太低,但老龄化同样也决定了他们的上限很难有太大的突破。而雷霆,威斯布鲁克的不冷静和作为一支年轻球队的普遍稚嫩,这决定了他们的下限要比马刺低一些,但这支球队的超强天赋则决定了他们的上限远远看不到止境。

于是当两队同时没有没法全力、互相对比下限的时候,雷霆自然被揍得满地找牙、狂喷鲜血。按照武侠小说的套路,这时应该有天降奇兵来营救,或传授其绝世武功,或作为师长前辈,朱唇轻启,几句哲理点醒梦中人。于是,费舍尔挺身而出,场上屡中关键球,场下给年轻人进补心灵鸡汤,而当此之时,两队开始比拼上限,即使马刺倾尽全力,但上限显然不如雷霆。

不过,雷霆闯过马刺这关当然还不到皆大欢喜的时候。按照惯例,每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有一个心思邪恶但外在声誉卓著、江湖地位、武功与己齐名的同龄人大反派,干掉实力最强的老资格只是第一个高潮,击败那个同龄大反派才是故事的完美结局。

事实上,这些同龄大反派本身也颇值得同情,他们都有不幸的遭遇,但一味地只想尽快复仇,从而选择了一条与江湖道义相违背的捷径,最终只能功败垂成、身败名裂。现在,晋级总决赛的杜兰特和他的雷霆只需静等这位同龄大反派。他会来吗?

不过,杜兰特是不是本赛季的男一号目前很难说。这年头,小说交到出版社后,作家无比得意的那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女主角都能被编辑三言两语改成身染艾滋,导演用以贯串全剧的主角在制片人审片时可能就删剪成一个莫名其妙的路人甲。NBA(微博)从来只标榜自己是商业联盟而不是竞技体育,所以,杜兰特是不是男一号,制片人的意思也很微妙。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