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专题 > 2012年NBA选秀 > 正文

NBA选秀抽签玩的就是猫腻 斯特恩耍阳谋成传统

2012年06月05日10:29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记者潘谨勤报道 新奥尔良人抽中状元签,质疑声不绝于耳,联盟总裁斯特恩却稳坐钓鱼台。

“猫腻说”盛行也是意料之中,黄蜂先被联盟以3亿美金托管,失去了克里斯·保罗,还卖了3.38亿,赚取差价3800万,然后,又以13.7%,抽签球队中位列第四的概率夺得状元签,一环紧扣一环。可是斯特恩却回以“阴谋论”,理直气壮。

因为他巧妙地将规则和他的个人意愿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斯特恩一向喜欢拿选秀做文章,因为这可以从战略上控制联盟。1984年他担任NBA(微博)总裁后点的第一把火,就是改革选秀,使之从电话会议变成现场直播,而在第二年,他更祭出乐透秀的概念。

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抽签要有偶然性,且需要偏向弱队,又有一条潜规则,摆烂的球队不应该获得状元签———自1985年以来,只有两支战绩最烂的球队获得状元签。这几条规则,也获得联盟各支球队的认可。

既然有偶然性,就不会缺乏阴谋论。

1985年首次采用乐透抽签,尼克斯如媒体所预测的那样得到帕特里克·尤因,当时是摸信封,结果尼克斯的信封上有一个折角,此后更有信封事先放进冰箱的猜测。1990年开始改成更难做手脚的乒乓球数字组合游戏,也从来不缺乏流言———

2010年抽签大会,当前奇才老板波林的遗孀代表奇才抽签,最有希望抽到状元签的篮网队就知道自己没戏了,波林曾是斯特恩最有力支持者,他去世后,波林家族将球队出售,但波林留下的人情债,联盟要还;

2011年抽签大会,骑士老板吉尔伯特带着他身患重症的儿子出场,其他球队又知道状元非克利夫兰莫属,一位管理层人员甚至暗示吉尔伯特作秀,打悲情牌,但骑士失去勒布朗·詹姆斯,联盟要安抚。

每一次抽签大会之前都有阴谋论,每一次结果都符合阴谋论,真的没有猫腻?

2012年抽签大会,黄蜂有两支乐透签,与2011年的抽签大会中的骑士队如出一辙。骑士的状元签来得更离奇,战绩位列倒数第二,有19.9%的概率抽到状元签,没有如愿,倒是从快船那儿得到的第八位抽签权,仅有2.8%的概率,却抽中状元签。

相比之下,今年的黄蜂中规中矩,13.7%的概率抽到状元签,真的不离谱,从2006年算起,只有2009年快船抽到状元签时17.7%的概率,超过黄蜂。

斯特恩不紧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次抽签大会上,没有一支球队对如此结局有异议。斯特恩是玩平衡的高手,除了第四位的黄蜂顶在最前面,其他各支球队抽签结果,都是按部就班。所以战绩最烂的山猫不生气,他们至少不像2009年的国王,战绩最差却只得到四号签;抽签概率位列第二,却只得到探花签的奇才同样不生气,因为2008年,他们同样的位置,却掉到第五;拿到第四顺位的骑士,与黄蜂战绩相同,在之前论定到底谁是第三概率时已经赢了一回,此番只是归于原位,吉尔伯特很满意。

利益均沾,猫腻转为传统,偶然亦为必然,斯特恩耍的不再是阴谋,而是阳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相关专题:

2012年NBA选秀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