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踢得太好惹恼西足协主席 被疑只会打热身

2012年06月05日09:44都市快报[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国足成为热议话题,不是因为踢得烂,而是因为踢得好。昨天凌晨,国足0∶1小负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后,央视体育新闻和新华社不约而同地用上了“虽败犹荣”这样的字眼,在门户网站热门微博排行榜上,国足也稳居前三。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昨天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02年6月4日,国足在韩国光州第一次踏上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赛场。10年以后,日、韩等对手都在打亚洲杯10强赛,争夺2014年世界杯的入场券,而早早出局的国足只能陪别人练兵。所以,不少球迷在克制的兴奋过后选择了冷静:“1∶0世界冠军法国,1∶1世界冠军德国,0∶0世界冠军巴西,0∶1小负世界冠军西班牙,没错,这是国足的战绩,但是他们为什么只会打热身赛?” 记者 徐毅(微博)

@徐阳(央视解说员) “像上半场这么踢,我们应该去踢十强赛才对啊”

和世界冠军热身,没想到抢镜的是国足,这次他们成为焦点并不是踢伤对手,而是高质量的比赛。上半场国足就获得了单刀射空门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曾诚把守的大门直到第84分钟才被强大的对手攻破。

赛后国足的表现得到了各方面的赞赏,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甚至向主教练卡马乔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西班牙足协主席因为国足踢得太好,反而对西班牙队的表现不高兴了。央视解说员徐阳则感叹:“中国队早像上半场这么踢,那现在陪世界冠军玩什么,应该去踢十强赛才对啊。”这场比赛也让卡马乔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如果现在我们再踢世界杯预选赛的话,我们一定能和日本、韩国一较高下。”

但一手创立了中超联赛的前足协官员郎效农则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们陪人热身素有佳绩,正式大赛却屡遭败绩。”其实卡马乔对此也有认识,赛后他认为:“足球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压力是随时存在的,这一点中国的队员应当知道。我想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正式的比赛和热身赛,在打正式比赛时,队员们能够去改变自己。”

前国足队长杜威虽然认为“国足只能打热身赛却打不好大赛”的观点有些片面,但他也承认,中国球员的心理是有些问题。

@杜威(前国足队长,2005年和西班牙队踢过热身赛) “20强赛我们没把握住机会……”

杜威由于训练没有看比赛,他说:“我知道昨天很多亚洲球队都打了10强赛,我们现在没能打10强赛,只能怪球队没把握住机会。20强赛并不是一场的,而是很多场的,这些机会把握不住,最终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这并不是国足第一次和西班牙队比赛,2005年的时候,朱广沪(微博)时代的国足就和西班牙队踢过比赛,结果0∶3输给了对手。当时杜威就是作为主力首发,他回忆道:“我当时盯的是托雷斯,虽然那时候他年纪比较轻,但水平也很高了,盯防他非常困难。他的速度很快,脚下技术也不错,很多动作都能做出来。”

杜威还记得,那支西班牙队的很多球员都是巴萨(微博 数据) 的:“像哈维(微博 数据) 普约尔他们,都在场上。那时候西班牙队就开始以巴萨球员为主了,他们那时候的实力就很强,配合到现在还在踢,你说能不厉害吗?

让杜威点评下两支国足的水平谁更强,他笑着说:“这个还是让教练说吧。”不过杜威觉得,不管最后的热身结果怎么样,和这样的强队热身总是有好处的:“我觉得那场比赛自己学到了很多,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上的东西,有可能的话,国足以后要多和强手过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