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巴蒂斯塔:最欣赏梅西 上海球队需被世界关注

2012年06月04日10:25上海青年报[微博]叶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坐在巴蒂斯塔的对面,你会发现,这位外形超酷的中年帅哥的心思是何等的细腻。他知道记者想从他的嘴里获取哪些信息,他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6月2日中午,在申花康桥基地内的餐厅,巴蒂斯塔与本报记者对话45分钟,在这次独家专访进入尾声时,阿根廷人说:“我希望我的到来,能让更多的人喜欢申花队,喜欢足球。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需要拥有一支被全世界关注的球队。”

本报记者 叶飞

》引援

期待德罗巴+阿内尔卡组合

记者:放眼当今世界足坛,你最欣赏哪位球员?

巴蒂斯塔(以下简称巴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嗯,我觉得他肯定是站在顶峰的球员之一,但仅仅是之一,这个层面上的球员不多。在我看来,德罗巴也处于这个级别。不过两人的特点不一样,梅西在巴萨(微博 数据) 将自己的足球才华全部展示出来,而德罗巴的适应能力或许更强。很难说,他们两人之间究竟谁更强。

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也是我非常欣赏的球员,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恐怕很难有其他中场球员,能达到他俩的高度。

记者:你的同行们呢,你觉得谁是世界最佳教练?

巴蒂: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并列世界第一,他们的经历和执教风格完全迥异,不过他们又有着相似的地方——聪明!他们知道如何打造一支球队,如何将球员个体的优势通过团队这个载体,发挥到最大化。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你习惯采用的阵型?

巴蒂:我喜欢的阵型是433和4312。

记者:阿内尔卡在你的阵型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巴蒂:尼克是理所当然的9号(前锋)人选,而且他的能力全面,不光可以进球,还可以为队友创造得分的机会。

记者:看来这几天你与阿内尔卡相处的不错?

巴蒂:我们都是职业足球人士,大家都知道相互尊重对于团队的重要性。我们就很多问题进行了正面、积极的讨论。他告诉我,他眼中的球队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我对他说,尼克,你依然是世界球星,我会帮助你,在亚洲赛场书写新的职业篇章。

记者:那么我们来假设一下,仅仅是假设,如果德罗巴加盟申花,你将怎么配置你的锋线?

巴蒂:老实说,我期待着德罗巴的加盟,拥有德罗巴与阿内尔卡的锋线组合,对于任何一个主教练而言都是莫大的幸福。我觉得让他俩同时出现在锋线,后面再安排一位出色的前腰,应当是最完美的进攻组合。

达利桑德罗?嘘……

记者:你提到需要一位出色的前腰,是否已经有了人选?

巴蒂:我和俱乐部有过这方面的讨论,并且大家的想法较为统一。我们都觉得,要为球队强大的锋线,找到一位相匹配的前腰。我只能告诉你这个前腰,将来自阿根廷。

记者:这位阿根廷前腰,是否来自你弟子中间?

巴蒂:你很“狡猾”,你在给我设置“陷阱”。

(巴蒂斯塔与翻译王侃进行了简短沟通后,突然反问记者)

巴蒂:你觉得,哪位阿根廷前腰配得上我们强大的锋线?

记者:里克尔梅、达利桑德罗······

(听到记者说出达利桑德罗的名字,还没等王侃翻译,巴蒂斯塔立即做出压低声音的手势。)

巴蒂:不能再说了,如果我们继续讨论下去,你就将揭开谜底。

记者:你提到如此多的巴萨成员,是不是可以认为,巴萨是你最喜欢的球队?

巴蒂:(向记者竖起大拇指)没错,这支巴萨是我最喜欢的球队,他们是在为全世界喜欢进攻,喜欢华丽足球的人们完成梦想。90分钟比赛,他们一直在控球,在进攻,尽管获得了无数冠军,但他们从不懈怠,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对手。巴萨的整体防守也不输于意大利球队,尤其是第一时间的集体断抢,让很多强队狼狈不堪。

记者:你是不是准备把巴萨的踢球方式移植到申花队的身上?

巴蒂:的确有这样的想法,把球控制在脚下,进攻,在失去球权的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反抢,这些都是当今足球发展的核心要素。但我不会生硬的照搬巴萨的风格,因为我还要考虑现有申花球员的能力。踢出巴萨式的足球,应当成为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训练

改变从调整进攻开始

记者:要想从挑战中胜出,你第一步打算从何入手?

巴蒂:训练,这是足球运动的精髓,优秀的教练可以通过符合球员特点的有针对性训练,让球队发生脱胎换骨的改观。反之,即使拥有大批优秀的球员,但踢出的却是与实力不相称的足球。

我已经指挥了球队的两堂训练课,我看到了许多积极的东西,比如有些球员具备着不错的技术功底;比如他们的训练态度告诉我,他们渴望胜利。就在接受你的采访前,我刚与助手们说,能与这帮小伙子们一起工作,我很开心,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激活他们。

当然,我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球队之前的训练量和训练时间都没有达到我的标准;虽然球队拥有一批技术很不错的球员,但他们显然不知道,该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运用到比赛中去。

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训练。这段时间,我会适度的延长训练时间,帮助球员“消化”我的战术,因为球队要想在后面的联赛中,打出好成绩,让排名攀升到前三名位置,那么就必须改变之前的战术。

记者:如果球员在训练中无法吃透你的战术,你会怎么做?

巴蒂:我会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为申花制定新的战术前,我对球队已经做过了一些研究,我坚信,未来的这套战术体系,更利于大部分球员能力的体现。另外,我会对球员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恢复自信。

记者:我今天观看了你训练课的后半段,你花了大约半个小时时间演练角球攻防,训练的重点是放在化解攻方角球后,如何迅速组织有效的进攻?

巴蒂:你的理解没有错,影响球队成绩的原因是进攻不力。前12轮联赛,球队失球10个,排名失球数最少队第二名,但进球数却只有9个,除了倒数第一的那支球队(青岛队),其他14支球队的进球数都达到了两位数。在这15天的间歇期中,我必须要提高球队的进攻质量。没有进球,就没有胜利。

》生活

来上海是挑战,我喜欢冒险

记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选择执教申花?

巴萨:首先是这家俱乐部明确的计划和远大的目标吸引了我。我与朱骏(微博)先生有过一次长谈,他是位了不起的投资人,对足球他有着超出常人的热情和执著,这次谈话让我很难拒绝他的邀请。来上海前,也有朋友劝我不要来东方冒险,毕竟球队目前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可是当我与朱骏先生见面后,他的目光告诉我,我应该迎接这次挑战,并且我们会携手从挑战中胜出。

记者:如果球队内部有人给你提意见,你是欢迎还是拒绝?

巴蒂:我是一个开放型教练,在我看来,坦诚的毫无保留的沟通,是保持球队融洽氛围的基础。只要是为了球队,我欢迎任何人给我提意见,不仅是俱乐部高层,球员,媒体和球迷也可以给我提意见。一支球队需要有不同的意见的存在,不过一旦作出了决定,不管是谁都要无条件服从。

记者:听说你对坐地铁感觉不错?

巴蒂:是的,今天下午我还准备坐地铁出去,我喜欢过普通人的生活。谦虚、尊重是我人生的信条。

记者:如今你成为申花队主教练,你希望给这支球队留下什么?

巴蒂:现在我需要大家对我的支持,球队前段时间成绩不佳,希望球迷对我和球队给予一些耐心,经过15天左右的训练,我相信球队能带来积极的改变。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就曾来过这里,我希望我的到来,能让更多人喜欢申花队,喜欢足球,希望我能帮助申花,成为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球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