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否认一家独大 称奥运揽五金说法无依据

2012年05月29日14: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前天在武汉落幕。随着中国独揽汤尤杯,世界羽坛格局是否由中国“一家独大”?世界羽球未来如何发展?奥运会中国能否包揽五金?都成为热议话题。

男女各有12支球队参加本届汤尤杯赛。亚洲五队参加汤杯,全部晋级八强。三支打进半决赛,两支会师决赛,欧洲只有丹麦杀进四强。尤杯也如此,参赛的六支亚洲队伍,全部打进八强,包揽前四名,直至最后冠亚军。由此可见,亚洲占据世界羽坛的主导地位。

最强大的亚洲球队当属中国。在本届汤尤杯共计10场比赛中,中国每场都以3比0完胜对手,胜负对比为30比0。以如此绝对的优势,一路绝尘,主场包揽汤尤杯。

但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否认中国“一家独大”的说法。他说:“我们不能像中国乒乓球那样占有绝对优势,没丢分,但丢了局数。再有先出场的是有绝对拿分能力的老将,而后面年轻选手没有上场机会,所以不能单纯用数据来表明中国的实力。我们还要好好总结,要有所创新。”

本届汤杯,韩国、丹麦发挥较为稳定。可贵的是,韩国多用小将担纲,而且表现抢眼,总教练成汉国表示:“年轻选手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丹麦则以30多岁的老将打天下。

夺得汤杯次数最多的印度尼西亚首次无缘四强,马来西亚在李宗伟(微博)伤退后实力骤减,传统劲旅逐渐走下坡路。日本再度打进四强,用李永波的话说:“这对羽球的发展有好处”。

尤杯方面,韩国、日本和泰国给人眼前一亮,三国小将帮助球队晋级四强和决赛,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德国男、女队也双双晋级八强。这些球队或许将逐渐成为汤尤杯赛场上的新主角。

日本的韩籍主教练朴柱奉被问到何时能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他说:“中国有很多球员,在那里羽球是个主要运动,但在日本不是。我当教练八年了,我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我会努力。”

如果世界冠军总被个别国家垄断,缺乏国际普遍性,是否会对世界羽球运动的发展带来灾难性的“毁灭”,甚至被逐出奥运会呢?世界羽总常务副主席派山对此表示:“所谓中国羽球独大,将导致羽球被驱逐出奥运会的话是谣言。”

中国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一番话,则让人有理由为世界羽球的发展担忧。他透露:“国际羽总出于推广羽球考虑,不愿意把赛事总是给中国办。但其他国家目前对举办羽球赛事的积极性都在下降,只有中国在越来越苛刻的条件下,还在抢着申请。”

这样的结果,只会让中国越来越强大。谈到伦敦奥运会能否包揽五金,李永波很谨慎:“保守一点来说,中国拿两至三金有希望,包揽五枚的说法毫无依据。”

他还表示:“奥运会后各国一批老将退役,世界羽坛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我们要高度重视。”(来源:《联合早报》)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