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又一张尚武?体操冠军孙旭光退役靠打零工生活

字号:T|T

又一张尚武?体操冠军孙旭光退役靠打零工生活

体操全国冠军

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大王家村的蚂蚱养殖户王秀强,几天前想给自家的蚂蚱养殖场安装两个监控摄像头,有村民介绍,一个叫孙旭光的小伙子技术不错,且收费不高。5月23日上午,孙旭光带着几大盒设备、配件和两个工具箱如约来到了王家。王秀强看着孙旭光壮实的身体,感觉此人非同一般。一番交谈之后,他终于得知孙旭光曾经代表青岛市拿过全国体操冠军,王秀强大感意外,又忍不住唏嘘不已,“体操冠军怎么干起了这种活,真不容易。挺好的一个人才,可惜了。”

顶着烈日忙到下午4点,从布线、搭架到安装、调试终于全部完成。“这一天下来,大约能赚200块钱,纯粹是辛苦钱”,离开王秀强家后,孙旭光感叹道。而实际上,这种挣辛苦钱的机会也不是天天都有,偶尔才能碰到一次。退役后的这几年,孙旭光打过各种零工,卸货工、餐馆服务员、健身教练、电脑城的杂工……比较一下,给人做电脑维修和相关服务工作就算是比较轻松的了,这点手艺也是孙旭光在电脑城打工时慢慢学会的。

孙旭光曾在1995年代表青岛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夺得男子吊环冠军,在山东省体操队,孙旭光的最好成绩是与队友一起获得2005年全运会体操男团第五名。2006年,孙旭光从山东省体操队退役,领取了自主择业补助13万元。

“当时没得选择,我只有领取自主择业补助这一条路可走。”孙旭光回忆说,“13万元看起来不是个小数,但如果在13万元和成为体操教练或类似的工作之间选择,我绝不可能选13万元。更何况,我服役这么多年,为体操队获得了那么多好成绩,又落下一身伤病,我拿这13万元一点都不觉得烫手。”

退役之后,孙旭光回到家乡青岛,他用自主择业补助金加上父母给的资助交了购房的首付,每个月2000多元的房贷主要依靠父母交纳,因为长期的专业训练导致学业荒废,孙旭光自知文化素质不高,只能四处打零工,多数情况下,微薄的打工收入只能用于维持自己的基本花销。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生活的压力尚在一家人能承受的范围内。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孙旭光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瞬间倒塌,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变得艰难。

“父亲去世之后,每个月2000多元的房贷成了大问题。”加上女儿2011年5月出生,开销进一步增加,生活的压力徒然增大,不得已,孙旭光向山东省体操队和青岛市体育局的相关领导求助,这些领导基本都是看着孙旭光长大,见证了孙旭光从一名体操“苗子”成长为山东省和青岛市体操队主力队员的过程。然而,作为一名已经办理了全部退役手续的运动员,孙旭光已经很难再从昔日效力过的运动队得到任何帮助。由于媒体报道了孙旭光生活的困难,相关领导还对孙旭光这种“添乱”行为表示反感,这更让孙旭光感到委屈和无助。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