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称国羽还不如国乒 将全力劝林丹晚退役

字号:T|T

提起五连冠,很多人会想起老女排。昨天,中国男子羽毛球队也做到了!2012年汤姆斯杯决赛争夺中,林丹(微博 博客)率领的中国军团以3:0力克韩国队,实现本届汤杯尤杯包圆的同时,也完成了汤杯五连霸伟业,追平了印尼创造的纪录。而林丹也拿下个人第16座世界冠军,成为国羽史上NO.1。

秀霸气

“要特制16个世界冠军的T恤”

林丹对决李炫一,比赛很胶着,但谈不上十分精彩,全场几乎没有酣畅淋漓的来回攻防。林丹的胜利几乎是闲庭信步、信手拈来的,正如两天前李永波(微博 博客)所言,李炫一虽然实力不俗,但难以对林丹构成威胁。两局比赛下来,林丹以21:14和21:17轻松拿下,杀得兴起的超级丹,更是在第一局打坏了两只拍子。

算上本届汤姆斯杯的夺冠,林丹职业生涯的世界冠军数已经达到16座,这其中包括1座奥运会、4座世锦赛、2座世界杯、4座苏迪曼杯、5座汤姆斯杯,由此他也超越了15冠的高凌,成为羽球历史上世界冠军奖杯最多的球员。

在干净利落拿下李炫一后,林丹激情得扒掉了上衣扔给观众,而自己迫不及待地套上了一件特制的T恤,上面写着“全满贯、期待伦敦”,并且印有“16”的字样,场边的爱妻谢杏芳(微博),也穿着一模一样的T恤。其实,2010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夺冠的林丹已经实现了全满贯梦想。赛后发布会上,林丹也展露他的霸气:“我希望赞助商给我重新做个16个冠军的T恤。”

秀幽默

“你是马来西亚媒体吧?”

尽管李宗伟(微博)由于韧带撕裂早早告别了本届汤姆斯杯,但所有人都明白,林丹想要伦敦蝉联奥运桂冠,李宗伟依然是他最大的对手。而对于马来西亚媒体,林丹也半开玩笑似的防备着。

现场有一位国外记者向李炫一提问:“您认为怎样才是击败林丹的正确方法?”随后韩文翻译、英文翻译分别向李炫一、记者们叙述了这一问题,李炫一还没来得及开口,林丹却突然插了一句,“你是马来西亚媒体吧?”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超级丹转头对李炫一笑笑,“随便说说就好了。”顿时让现场陷入一片哄笑。

李炫一回答到:“我和林丹比赛了10年,总体的印象就是——他非常强大。球路比较刁钻,落点很准,而且速度很快——最难得的是,他能够从头到尾都保持那种速度。所以,林丹几乎是个很完美的球员。”而在一旁的林丹,听到这样恭维的话语时也笑了。

秀成熟

“昨晚想太多导致没睡好”

心情大好的林丹,向记者透露一个秘密,久经沙场的自己,在汤姆斯杯打响前竟然失眠了。“昨天睡得不是特别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打多少届汤杯,只是希望在自己家里可以以完美的表现为中国队拿下1分,所以想得多了。今天中午我告诉夏导,我睡得不好,不过还是希望自己可以专注地打每一个球。”

而当被问到自己都想了些什么时,林丹也给出了答案:“每个运动员,每次比赛每次成长都不一样,年轻时是因为穿上国家队的衣服第一次代表中国比赛兴奋得睡不着。而当你逐渐成熟,球迷媒体对你期待更多。这已经是我的第六届汤杯,陶菲克和盖德都是最后一次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打多久。”

林丹的这番话,无疑是蕴藏着深意的,或许这也将是林丹最后一次汤姆斯杯了,当然,林丹目前的全部心思都会集中于伦敦奥运,“只剩3个月时间了,马上我就将进入奥运备战,会和2008年一样艰苦,尽管偶然性会很多,但我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李永波眼中的林丹

“可遇不可求,全力劝他晚退役”

对于林丹这样的成就,总教头李永波也是赞不绝口,“林丹确实非常伟大,他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人,单从羽毛球领域,用任何赞美语言给他,都是不为过的。”

有记者发问,以林丹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体坛的地位,能不能做奥运代表团旗手?李永波笑了,“这个决定权不在我,但就我来看,就算给他也完全不为过,他配得上这样的殊荣。”而被问到林丹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这些中国体育的象征对比时,李永波回答到:“林丹、刘翔、李娜并没有什么好比较的,就像刘翔来打羽毛球肯定打不过林丹,而林丹去跑110米栏,肯定也不如刘翔。”

对于林丹退役的话题,李永波这次没有回避,“可以告诉大家,截至目前,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从没找过我说退役的事情。我想奥运会后他们会找我谈,我会请求总局领导给他们更好的政策,来延长保护他们的运动寿命。如果他们做出决定性的选择,我也会尊重他们。另外我觉得,他们(退役)的选择应该会和奥运会结果直接联系吧。”

一统天下?不!

李永波:国羽还不及国乒

本届汤尤杯,中国队保持全胜,不丢一局,总战绩是38:0,就连决赛,都是那么轻松地拿下。如果说乒乓球世锦赛,可以简称为“中国赛”,那么汤尤杯,则可以简称为“亚洲赛”,并且正在大步迈向“中国赛”。一统天下的滋味,虽然很痛快,但李永波的一番话也引发了很多反思……

两年后要拿六连冠

“五连冠,意味着十年的胜利,这的确不容易做到,以前的印尼是我们的榜样。我想两年后,如果我们能再捧杯,那才是超越历史,平世界纪录跟超世界纪录是不一样的,我们会继续努力。”

国羽统治力不及国乒

“我们不可能像乒乓球有那么大优势,虽然我们没输球,但我们还是丢掉了几局小分,比如林丹就输了刘伯伦一局。其次,由于我们拥有林丹、蔡赟/傅海峰这样确保拿分的球员,后面的年轻选手没有得到锻炼,所以我们不能用数据来证明绝对优势,还有许多要总结的地方。”

国羽一直在贡献世界

“从推动羽毛球发展来看,中国羽毛球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首先是全力配合世界羽联(微博)的章程,尽管有些规则对于我们并不公平,但我们还是全力在做了。其次,中国有这么多人打羽毛球,也与中国的运动员们打出漂亮的成绩分不开的,他们展示出的精神面貌、技术、举止、气质,都是在给羽毛球运动做贡献。”

【短评】

李永波的话自然有他的道理,不可否认中国羽球为世界所做的贡献,而单从世界羽联不断更改针对中国队的规则,也足见中国队让人忌惮的实力。

传统强国丹麦、印尼、马来西亚,盖德、陶菲克行将告别,李宗伟一直被压制,林丹独霸羽坛,而在接班人中,约根森、刘国伦尽管展现出一定实力,但与谌龙(微博)也不可同日而语。再看看女队,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王适娴(微博)、李雪芮雄踞世界前四,而且都正值当打,从前还有张海丽以及一众海外军团与中国队抗衡,现在她们退的退、老的老,中国队其实是在一步步扩大着优势。一国如果在一个项目中过度强大,打压的自然是他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热情。从羽毛球发展长远角度来说,是让人担忧的。

美中不足

闪光灯PK绿光笔

“拷问”着谁?

尽管现场DJ不断提醒,“观众朋友们请关闭闪光灯”,但昨天的武汉体育中心,依然是“闪烁不断”。

熟悉体育运动的人,都知道闪光灯对于球员发挥的影响,但是观众对于精彩瞬间定格的欲望,已经凌驾于遵守纪律之上,而组委会的方式是“以暴制暴”,他们用绿色激光笔照射那些开闪光灯的球迷,而这种激光笔对视力的伤害是很大的。两派仿佛形成对峙之势,“你绿光笔晃得越凶,我闪光灯就闪得越厉害”,这其实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在赛后谈到对武汉印象时,李永波也谈到了这一点,“武汉的氛围很好,观众非常热情,不仅仅是对中国队队员支持,对其他国外队伍也很友好,有一点点遗憾,用闪光灯的太多,对运动员干扰太多,在国外打比赛这种情况很少,这是我对武汉的印象。”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吴小荣(晨报武汉电)

  • 李永波听众:
    谢谢球迷朋友们的问候和鼓励,我们女队用实际行动重夺尤伯杯,开始了新的征程,也从这场比赛中得到了磨练,特别是两年前丢掉三分的队员,拿下前两分,打下了胜利的基础,谢谢队员的表现,男队今天也会很棒的,为国争光,为荣誉而战,为人生添彩。
    2012-05-27 11:44:43
  • 林丹听众:
    今天非常开心中国男团汤杯五连冠我自己也是第六次参加汤杯也非常开心实现了我个人第16个世界冠军非常骄傲感谢球迷对我的关心对我一路以来对我的支持在武汉的感觉非常好
    2012-05-27 22:28:3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