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林丹完全可任奥运旗手 与刘翔同优秀

2012年05月28日11:2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觉得林丹(微博 博客)现在完全可以担任旗手。他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这些中国体育各个领域的顶尖选手一样优秀,尽管现在奥运旗手还没有确定,但林丹完全配得上这样的殊荣。”

—— 李永波(微博 博客)

林丹以500战438胜的战绩,成为净胜场次最多的世界现役男单球手。

身穿印有“16”冠字样的林丹(图中)与队友们一起庆祝男队五夺汤杯。

没有任何悬念,当决赛中国队以不失一局的成绩夺得2012汤姆斯杯后,昨天也彻底成为属于国羽的一个纪录日。在3比0完胜韩国队后,中国男队追平了印尼队创下的汤杯五连冠纪录,同时林丹也以16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成为羽坛第一人。国羽不但在国内首次完成包揽汤尤杯,也是历史上第7次包揽汤尤杯。

五连冠追平印尼纪录

尽管韩国队在决赛中临时变阵,拆开了两对双打,但在李永波看来这反而是个败招,“韩国队今天的阵容的确出乎我的意料,但如果是我的话不会这么排,这体现了教练对于队员的不信任。从场上可以看到,李龙大和小将金莎朗的配合不是很默契,最后的3分都是输在李龙大的手上。”

没有太多的挑战,国羽波澜不惊地实现了汤姆斯杯五连冠,追平了印尼队曾经创造的历史,完美诠释了灵敏让改变发生。对于这样的纪录,李永波并没有太兴奋,“五连冠只有印尼做到过。当然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意味着至少十年时间要保持全盛,不过印尼做出了榜样,现在中国队只是追平了这个纪录。只有两年后再拿汤杯才是创造历史,平世界纪录和超越世界纪录完全是两个概念。”

更重要的是,在李永波看来国羽远远未达到国乒那样天下无敌的统治力,“肯定没有乒乓球那样的优势。虽然这次没有输球,但丢掉了好几局,包括女双、女单以及林丹,都在比赛中输过一局。而且整个比赛中,因为前面有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那样绝对拿分的队员,其他队员没有经受锻炼。所以这样的数据不是特别充分地说明问题。”

“林丹现在能当奥运旗手”

当谌龙(微博)拿下孙万虎后,整个球场在欢呼声中沸腾。林丹在自己的“全满贯”T恤上画上了“16”的字样。

在国羽总教练眼中,林丹完全可以担任中国代表团伦敦奥运会的旗手,“我觉得林丹现在完全可以担任旗手。他和刘翔、李娜这些中国体育各个领域的顶尖选手一样优秀,尽管现在奥运旗手还没有确定,但林丹完全配得上这样的殊荣。” 除了对林丹的夸奖外,李永波并没有忘记“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事实上,林丹、蔡赟和傅海峰都曾流露出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的想法,李永波在国羽夺冠后马上进行了否认,“我还没听说林丹、‘风云’退役,即便是我也会挽留他们,也会申请给这些老将更好的政策。”不过这位中国羽球掌门人也在国羽赞助商红牛举行的新科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也强调自己做好了更新换代的准备,“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留下。中国羽毛球队不缺年轻选手,像谌龙、杜鹏宇,都不错。”的确,随着李雪芮、成淑(微博)、杜鹏宇、洪炜(微博)四名小将登上了世界冠军榜,李永波培养的世界冠军数已经达到了74个,距离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对于奥运会女单“四选三的难题”,李永波说道:“到7月份,大家自然就知道了。这也是战术考虑,让对手多准备一个人消耗一点时间和精力也是好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