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舌尖上的科比 仅供球迷玩味与品咂

2012年05月28日07:08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大家在非议科比的“独”,其实科比打球方式没变,是生理变了。要是搁过去,他依然可以用蛮霸的球风令所有人闭嘴。我打心眼里钦佩科比的职业精神与争胜之心。

腾讯特评:舌尖上的科比 仅供球迷玩味与品咂

如今科比(微博)已被时光这把杀猪刀捅得不轻,却始终对自己存在误判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科比挺住

郑晓蔚(微博)

写作这篇命题作文之前,恰好捡到了一个关于科比姓名典故的段子,说与网友听听。据说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是枚吃货。1978年,他和怀孕妻子帕姆(也是吃货)迷上了费城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并对名为“神户牛肉”的食物百吃不腻。两人为时刻提醒自己记得去吃,便为新生儿起名为“神户”——而“神户”的英文名字为“KOBE”。

如此看来,科比名字是从舌尖上滑溜下来的。而今,科比本人同样被滞留在球迷舌尖上供玩味与品咂。大家在非议科比的“独”,就像是在数落一个窝藏着进口新玩具,不肯拿出来与玩伴分享的小气鬼。其实我想说,从刷成巨星当日起,科比不就是如此行事的吗?——先选择相信自己,如果球输了,就选择相信队友,如果又输了,便再次选择相信自己。只不过鲜衣怒马的年代,科比总能显圣,便总是能够轻易收买到醉心的球迷,收获“英雄神迹”般口号式的赞美。看过一个很惊艳的标题叫做“科比在工作”,我觉得非常适配惊艳的科比。

如今科比已经被时光这把杀猪刀捅得不轻,他却始终对自己存在着误判,以为还可以像少年啦飞驰与任性。但岁月已经决定将前浪抛弃在沙滩上,与后浪杜兰特踏浪嬉戏。于是科比败了,这助长了质疑声和指责声的分贝。人们认为科比不该如此自私,其实科比打球方式没变,是生理变了。要是搁过去,他依然可以用蛮霸的球风令所有人闭嘴。我打心眼里钦佩科比的职业精神与争胜之心。我常听同事做白日梦说:“我要是中个五百万,第二天就辞职不干了。”不瞒你说,我有时候也会产生这样的幻想,揣着五百万去各地旅游。相比之下,科比每年往兜里鼓囊着两三千万美元的钞票,左手镶满总冠军戒指,却依然保持着决绝的战斗姿态和强烈的荣誉饥饿感。他,注定不是一个凡人。

正如作家李敖所言:我二十年前的精神部份,一样都没少,只不过都上升了;我二十年前的肉体部份,一样也没少,只不过都下垂了。

慈世平(微博)盘点说:“除了我,所有人都太过依赖科比。”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慈世平当然不会依赖他人只会选择单干。但其他队友对科比同样存在着过分的迷恋与误读——把球交给科比是最为稳妥而安全的选择,不仅可以撇清责任而且兴许还能捞个助攻。早几年,科比还要对禅师以及奥胖礼让三分,不敢放肆地把杯盘一扫而光。如今,他俨然队中大佬,连忠厚兄长费舍尔都已经被打发走,只剩下一个每天在他耳边溜须拍马提醒他“要多注意休息”的“寄生虫教练”。于是科比成了为所欲为的权威,手握战术板和无限开火权。

归根结底,个人对孤单英雄主义的深度沉迷、教练的纵容、队友的依赖,一一坚定了科比“吃独食”的心。当然,队中也有明白人,二当家加索尔就曾对科比专权在队委会上提出过建设性意见,希望能够从科比手中分权,实现其与双塔的三权分立。但布朗对此不置可否,他人生地不熟,初来乍到洛杉矶,笼络科比获得科比支持便是立足之匙。作为一位混吃混喝型教练,他执教的核心理念是“维稳”。

之前我写过一篇有关布朗教练的文章,得出结论是:布朗不过是一个唯唯诺诺无条件满足大牌需求、只想保住饭碗的软骨头。在布朗对事业的”自定义“中,能够跪着把几百万美金给挣了,即算成功之一种。

如今我的观点不变,甚至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湖人被扫地出局后,我看到布朗教练在检讨,在反思,在数落自己“功课做得不够”,对科比使用过度。而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表示,不会赶走布朗。留队察看,这正是布朗所希望促成的局面。智商为零情商过百的布朗教练,只要有一份回顾过往的深刻检讨书,就可以欢欣地展望未来。

我从不看好布朗治下的湖人的前景。作为一个场上缺乏变通只会执行“科比战术”的“傍大腿型”教练,他想必会在下赛季结束之后继续数落自己的过失,检讨本人对科比这棵大树的过度采伐。这其实存在着一个悖论——他除了过度倚重科比和继续押宝科比之外,并无更多保住帅位的办法。科比说绝不会在失败的阴影中谢幕,但我希望他不会在布朗的谄笑中迷失——毕竟青春苦短的球员跟“超长待机”的教练耗不起。

有人说笔者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有本事当一回教练试试。但这就像韩寒(微博)所说:评价一个煮鸡蛋是否好吃,并不一定需要亲自生下这只鸡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