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16个世界冠军! 林丹超高崚成羽球历史第一人

2012年05月27日17: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6个世界冠军! 林丹超高崚成羽球历史第一人

林丹(微博 博客)头顶16冠光环成为羽球历史上第一人[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2012年世界羽联(微博)汤姆斯杯男子团体赛鸣金收兵,中国队成功卫冕实现汤杯五连冠。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林丹首场2比0横扫李炫一为球队打响头炮,国羽3比0击败韩国队第9次捧杯,并实现首个五连冠追平印尼纪录。林丹赢得职业生涯第16个世界冠军超高崚,成为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羽毛球选手。

林丹16个世界冠军毫无疑问

有媒体偏执的认为羽毛球世界杯的冠军不算世界冠军,故而林丹现在的世界冠军数是14个,高崚也是14个,这种说法与孔乙己“茴字有几种写法”一样看似认真,实际上却很迂腐。事实上世界羽联从来没有通过任何官方渠道否认过2005年、2006年世界杯的合法性,有媒体炮制出“林丹世界冠军羽联不承认”的新闻,典型的弱国心态作祟让人贻笑大方。世界杯冠军是世界冠军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用羽联刻意的去承认或否认。

李永波(微博 博客)主教练对此给出权威解释:“可能有人觉得世界杯的冠军不是世界冠军,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都有世界杯,当时世界羽联办的时候,国家体委都算世界冠军的,只是后来羽联调整把世界杯中断了,中断以后我们想把它恢复起来,后来世界羽联同意了并恢复了世界杯,所以这个世界杯冠军是世界冠军。”

林丹16冠超高崚成羽球历史第一人

林丹职业生涯已经累计16个世界冠军,分别是:2008北京奥运冠军,2006、2007、2009、2011年世锦赛冠军,2005、2006年世界杯冠军,2005、2007、2009、2011年苏杯冠军,2004、2006、2008、2010年、2012年汤杯冠军。

超级丹超越15冠的高崚纪录,位列国羽世界冠军榜的第一位,这不但是国羽的纪录,也是世界羽坛的纪录,超级丹成为羽球历史上拥有世界冠军奖杯最多的球员。中国男单选手此前世界冠军最多的是杨阳(微博博客)和韩健的7次,超级丹全面超越了两位前辈。

林丹仅仅靠一个单项就赢得16个世界冠军,简直堪称神话!羽球女皇李玲蔚拥有13个世界冠军,这其中包括双打金牌,并非全部来源于单打。高崚、葛菲都是出任女双和混双,李玲蔚是单双兼顾。

林丹唯一全满贯,压倒各路天王

印尼羽球天王陶菲克迄今只取得过4个世界冠军,分别是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5年世锦赛冠军、2000、2002年汤杯冠军,可以说陶菲克的辉煌程度只是林丹的1/4!而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名将李宗伟(微博)的境况就更惨了,他从来没尝到过世界冠军的滋味,职业生涯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两次全英赛奖杯。丹麦常青树盖德是著名的无冕之王,他打到36岁依旧两手空空。

历史上最著名的“羽球四大天王”杨阳、赵剑华(微博)、弗罗斯特、苏吉亚托也不及林丹有统治力,传奇巨星杨阳1987、1989世锦赛折桂,1988、1989世界杯问鼎,1986开始还领衔国羽汤杯三连冠,职业生涯共7次夺得世界冠军。被公认为史上技术最细腻球星的赵剑华1991年世锦赛夺冠,1988、1990汤杯加冕,1987世界杯摘金,4次成为世界冠军。印尼球王苏吉亚托赢得过1983年世锦赛冠军、1985、1986世界杯金牌、1984年汤杯执牛耳,之后逐渐走下坡路;曾保持200多场不败纪录的丹麦天王弗罗斯特更凄凉,职业生涯竟没有取得过世锦赛、世界杯和汤杯金牌。

林丹是世界羽球历史上男单唯一的“大满贯”,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全英赛冠军、苏迪曼杯冠军、汤姆斯杯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总决赛冠军所有重量级大赛的金牌林丹都有斩获,这是任何人都难以企及的荣耀。陶菲克一直因拿不到苏杯、全英赛和世界杯冠军耿耿于怀,就连 汤仙虎、梁海量、林水镜等羽球标志性人物,也由于历史特殊年代等种种原因冠军欠收。(杨华评)

附:林丹、高崚、李玲蔚、葛菲世界冠军一览

林丹:(16个)

汤杯(5个):04年、06年、08年、10年、12年

奥运会(1个):08年

世锦赛(4个):06年、07年、09年、11年

世界杯(2个):05年、06年

苏杯(4个):05年、07年、09年、11年

高崚(15个)

尤杯(5个):00年、02年、04年、06年、08年

奥运会(2个):00年、04年(均为混双)

苏杯(3个):01年、05年、07年

世锦赛(4个):01年(女双、混双)、03(女双)、06(女双)

世界杯(1个)06年(女双)

李玲蔚(13个)

尤杯(3个):84年、86年、88年

世锦赛(3个):83年(单打)、85年(双打)、89年(单打)

世界杯(7个):83年(双打)、84年(单打)、85年(单打)、86年(单打、双打)、87年(单打、双打)

葛菲:(13个)

尤杯(2个):98年、00年

奥运会(2个):96年、00年(均为女双)

苏杯(3个):95年、97年、99年

世锦赛(3个):97年(女双、混双)、99年(女双)

世界杯(3个):96年(女双)、97年(女双、混双)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林丹听众:
    今天非常开心中国男团汤杯五连冠我自己也是第六次参加汤杯也非常开心实现了我个人第16个世界冠军非常骄傲感谢球迷对我的关心对我一路以来对我的支持在武汉的感觉非常好
    2012-05-27 22:28:3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