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手记:女羽两年的地狱天堂 复仇后的笑容最美

2012年05月26日20: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记者张楠(微博))当第二局的比分定格在21-16,汪鑫(微博)2-0拿下裴延姝,中国羽毛球队夺回了尤伯杯,王晓理(微博)第一个冲进了场地,与汪鑫拥抱——这是庆祝的开始,姑娘们纷纷拥上赛场,各种拥抱、各种感谢观众,接受家门口夺杯的礼赞……

决赛上了场的四个姑娘,年纪长些的于洋(微博 博客)、汪鑫,笑得人比花娇,而王仪涵(微博 博客)和王晓理则早就止不住泪水抱在了一起——她们一起经历了两年前的那场丢杯之战,如今,亲手夺回了尤伯杯,也该是庆祝胜利、宣泄情感的时刻了!

两年前的吉隆坡,中国羽毛球女队信心满满出征尤伯杯,1-3不敌韩国队,没能实现尤杯7连冠的梦想。王仪涵的低落、马晋(微博)/王晓理的眼泪、汪鑫的胜利、杜婧(微博 博客)的伤痛、于洋的无奈,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的淡然处之……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作为亲历者,至今还记得在尤杯决赛前的那场准备会,气氛是多么地紧张、压抑,说实话,这些姑娘参加尤伯杯的次数还没有在场的记者多,一拨新人站出来为国家荣誉而战,是一个很沉重的责任,只是那时候,我们都没有往丢杯那方面想,因为那支中国队看起来是那样的强大,强大到李永波都想不到会拿不下冠军。

只有在输过那场比赛之后,人们才去分析,其实那支中国羽毛球女队看似实力强大,却隐藏着很大的“输球隐患”:王仪涵虽然贵为世界排名第一,但是心理不过关、关键时刻顶不住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马晋/王晓理虽然单项赛事战无不胜,但是却没有任何团体大赛的经验;于洋/杜婧虽然是2008年奥运会女双冠军,但是杜婧的脚踝在比赛之前就伤痕累累、无法动弹……如果加上这些因素,谁还认为中国队输球是一场意外?

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丢杯是一个可以承受的代价,更何况,杯丢了,夺回来就好!

于是,2012年的尤伯杯,关键词就是夺杯,最佳答案就是从韩国队手中夺回冠军——5月26日,对决上演,答案逐渐揭晓……

再次来到尤伯杯决赛的准备会上,记者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气氛,10个姑娘那就是500只鸭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有赛场上的战术,也有场外的花絮,聊得那么轻松开心——两年过去了,姑娘们果真成熟了——就连李永波总教练都对她们的状态很满意。姑娘们,放开心胸,好好拼一次吧!

决战在下午两点准时打响,在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欢呼声中,王仪涵出场了,对阵韩国选手成池铉——两年前,她曾经0-2输给了裴升熙。

准备会结束的时候,王仪涵被李永波总教练叫住了:“王仪涵,今天你要是拿下了,你就是未来的世界一姐!”这句玩笑话中包含了李总对王仪涵的鼓励,经过了2011年世锦赛的女单夺冠,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成熟了很多,但是她确实还缺少团体大赛的历练,如果这次决赛能战胜实力强劲的对手、为自己、为中国队“复仇成功”,那她的心理就算真的成熟了。

这场比赛打得荡气回肠!决定王仪涵命运的时刻发生在第二局的16:20上,在对手握有四个赛点的时候,王仪涵看见了放在赛场旁边银光闪闪的尤伯杯,她对自己说:“两年前曾经发生的事情,此刻,绝不能再次发生!”于是,被逼到绝境上的她“原地复活”了,连追了四分,当比分定格在20:20上的时候,有着温柔绰号“小猫”的王仪涵大吼三声——这就是胜利的前奏!

接下来就是胜利的乐章:

王仪涵2-1胜!

于洋/王晓理2-0胜!

汪鑫2-0胜!

中国队重夺尤伯杯!

每个人都兴奋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回忆都从2010年的丢杯开始,再到2012年的胜利结束,所有人都相信自己、相信队友,从未想过奖杯再被韩国人带走……

隆重的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运动员们轮流亲吻奖杯,开心得跟它合影,每个人都笑得跟花儿一样,把两年前的阴霾打消得无影无踪……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