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特评:尤杯归原主何谈复仇 蕞尔韩国大可无视

2012年05月26日20:15腾讯体育[微博]杨华评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太阳王路易十四有句名言:“我从来不为至高王权感到骄傲,就像太阳无言。”国羽3 比0零封韩国重夺尤杯,媒体大标题清一色的出现“复仇”的扎眼字眼,仿佛郁积两年的怨气一股脑倾斜。可事实上以国羽的综合实力,灭掉韩国只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高兴归高兴,媒体和球迷用不着太激动,更扯不上雪耻和复仇。

中国女羽连续15届尤杯打进决赛,12次夺冠,只有三次在决赛出现闪失,这样的王朝统治,让巴西男足汗颜,甚至比美国男篮还碉堡。2010年尤杯,国羽后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时代清一色年轻球手参赛,为青涩付出代价1比3饮恨,主要是轻敌和准备不足所致,那次比赛重打10遍,国羽能赢它8、9次,偏偏那次没赶上点儿。

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重夺尤杯后或是流下激动泪水,或是露出灿烂笑容,只是为自己的成长喜和泣,并非因为击败一个强大的对手而情绪失控。中国女羽作为王者之师,一直是自己与自己在比,韩国队固然有死缠烂打的“传家宝”,但终究是狗肉上不得宴席,从纯粹技战术的层面看,国羽无敌。

大抵是国足输惯了,凡是与韩、日有些瓜葛,总能引起国人关注,特别是当国羽扫灭韩流,让媒体有种“他们也有今天”的阴暗快感。美国男篮参加世锦赛也曾不止一次翻船,但他们何曾记恨击败他们的对手?毫不夸张的说,击败他们的球队当时都有谁上场,他们都记不清楚,也许压根儿就没记。

女单世界排名前四的球手、女双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组合,都来自中国队,国羽夺回尤杯,要比巴西足球、美国男篮称霸世界更无悬念。媒体喜欢用的“复仇”字眼不但凸显不出国羽王者霸气,反而显得我们锱铢必较,拘泥小节,不够洒脱大度。

俄罗斯作家果戈理曾经对一名作家的文采不太服气,在写作时总要把后者的肖像画摆在书桌前,鞭策自己前进。但后来有人对果戈理说:“如果你只是仇恨对手,那么你的成就顶多强过你的对手一点儿。”果戈理从此撤掉那座肖像画,从而成为一代文豪,否则他可能只是一个终日妒火中烧的二流作家。

韩国、日本羽球并不值得我们学习和记恨,对于他们最好的态度就是无视,因为我们要把更多心思放在羽毛球运动的技术创新和大众普及上!夺回尤杯是高兴儿的事,渲染“复仇”韩国大可不必,国羽大大小小赛事击败韩国成千上百次,他们有几十辈子复不完的仇都不急,我们急什么?(杨华评)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