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用微笑感染汤淼 5年坚强将爱情化亲情

2012年05月25日03:42新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题整理:新快报记者 林炀

2007年1月,周苏红(微博) 和汤淼(微博)领证结婚;6月,汤淼在训练中第六颈椎爆裂性骨折,高位瘫痪。至2011年11月两人离婚,将近5年。放手而不是分手,离开是为了让彼此幸福和解脱,随着汤爸爸把周苏红成为“女儿”,曾经的爱情,如今变成了亲情。

不是为你而生,但为你而活

虽然2007年1月初汤淼和周苏红就领证结婚,但两人打算将婚礼放在北京奥运会后,他们希望双双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作为自己的新婚贺礼。然而,2007年6月份汤淼的重伤打乱了这个计划。

得知汤淼出事的消息后,周苏红就痛哭了一场,哭过以后,周苏红选择了坚持,因为她相信汤淼总有一天会重新站起来的。

受伤后的汤淼一度很悲观,他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愿意让周苏红到病房里来看望他,因为他觉得自己可能是要瘫痪了,他不想连累周苏红。但最终还是周苏红的坚持感动了汤淼,给了他继续与伤病做斗争的勇气。汤淼说:“我不是为你而生,但我现在是为你而活。”

一字一句教唱《青花瓷》

汤淼度过危险期后,周苏红归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聚少离多,于是她买了台电子相册,拍些自己的照片,让家人放给汤淼看。

为了让汤淼了解外面的世界,夫妻俩每天必通电话,5年来从未间断,2008年周杰伦的《青花瓷》火了,电话里,周苏红一字一句教汤淼唱。

后来离开丈夫回到训练场,周苏红脸上依然挂着招牌式的微笑,她承认,意外发生后自己也哭过,但从上海回到北京,回到球队以后,自己就再也没有哭过,“现在真的没有去强颜欢笑,在人生这么大的困难面前,悲观痛苦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要是自己每天哭哭啼啼的,只会让丈夫更伤心,处于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丈夫汤淼需要这样的笑,只有自己坚强了才会让丈夫更坚强。”

为照顾汤淼,几乎成央视黑名单

汤淼受伤后,除了为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去年复出为浙江女排效力,多数时间周苏红都呆在汤淼身边照顾他,同在体育圈呆过的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透露,“为了平静的生活,红姐都快成央视的‘黑名单’了,从不接任何商业广告,专心照顾爱人。这在圈子里是很难得,而且说话做事是和球速赛跑一样!”

“她每天都会来,现在当领导了,有时也会有应酬,但她也要赶回来陪汤淼。我看她太忙太累,再这样撑下去要生病的,就让她不用每天跑,可是她不肯,天天来。”2010年接受采访说起儿媳妇时,汤爸爸十分感动,“像今晚,陪汤淼吃过晚饭聊会天以后,她就帮汤淼打开电脑,他上网看新闻,她就坐在旁边学习,做功课。”

周苏红总对汤淼说,人最痛苦的是什么?是在生病时没有亲人在身边,“你看看你,爸爸、爱人都在身边陪着你,你是最幸福的人……”

帮助别人,是种快乐

从只能用眼睛“说话”,到坐起来,自己进食,再到借助器械站起来……汤淼的毅力令人感动。这个过程看起来简单,背后的艰辛却难以想象。

“其实这三年,最痛苦的是汤淼,别的不说,就说今年从春节开始,他一直发高烧,5次达到40摄氏度以上,烧得人都快不行了……”2010年汤爸爸曾心疼得直叹气,“他这样的病人是出不了汗的,高烧烧得他嘴唇都是裂的,嘴里全破了,天天挂盐水,每天四五袋,扎得手背都硬了,到后来护士每天根本没有地方下针。”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汤淼一只手挂着盐水、用另一只手画画,在当年5月31日举办的汤淼康复专项基金慈善拍卖活动的主题作品——油画《心中的守望》,就是汤淼高烧期间和画家彭鸣亮一起创作的。

这之后,汤淼为玉树地震捐款一万元,为医院里一个十岁的白血病患儿捐出五千块钱,2009年11月21日,“汤淼基金会”正式成立,第一笔善款对象就是三年前和汤淼同一个主治医生的小伙子。

汤爸爸说,这三年,儿子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尽他所能帮助过更需要帮助的人之后。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汤淼为了爱,选择放手,并不是一种意外。

十年坎坷爱情路

相识 2002年3月 缘起一记“波饼”

2002年汤淼入选国家队,第一次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见到了大自己3岁的周苏红。

3月份在一场男女排室内足球对抗赛里,女排队长周苏红在对抗中不慎被足球砸中面颊,“罪魁祸首”就是初出茅庐的男排新锐接应汤淼。

第二天早上,汤淼就端着热腾腾的牛奶和鸡蛋来叩门负荆请罪,因为同时接应二传位置,两人从赔罪,聊到了技术,从训练聊到了比赛,从排球聊到了人生……

相爱 2005年底 幸运符赢得美人归

2004年8月29日,中国女排如愿夺得奥运会冠军,汤淼鼓起勇气给周苏红发去短信示爱,但直至中国女排凯旋归来,周苏红都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2005年底,中国男女排举办新年联欢会,汤淼在晚会期间主动邀请周苏红合唱《爱似狂潮》赢得喝彩,随后拿出幸运符,“我从失败重新开始,你把辉煌看成零点!……做我女朋友好吗?”有情人终于携手成功!

结婚 2007年1月

2007年1月初,汤淼和周苏红在上海领证结婚,但由于肩负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任,婚礼被迫推迟多次。后来,等到汤淼重伤后,周苏红曾这样回忆,“汤淼受伤前,我们一直都忙着各自的训练,汤淼受伤后,我又为北京奥运会奋斗着。现在,终于有时间能在一起多呆会了。”

受伤 2007年6月

2007年6月13日,汤淼随俱乐部前往俄罗斯参加友谊赛,在进行锻炼腹肌力量的背人训练时,汤淼突然重心不稳,向前一个踉跄,由于当时两人手臂交叉在一起,汤淼来不及将手臂抽出撑住倒下的身体,同时还因为训练的房间比较狭小,他的头重重地撞在了墙上,瞬间倒地,第六颈椎爆裂性骨折,导致瘫痪。

离婚 2012年5月 为爱放手

汤淼高位瘫痪,考虑到周苏红的幸福,放狠话要求“分手”,而爱妻以“五年后,如果你还不能站起来,再说”进行搪塞。默默坚守五年后,去年11月两人正式办理离婚手续,昨天,媒体首次曝光。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 周苏红听众:
    有的时候不是我故意要拒绝,但我也是平凡人,我真的只想过平淡的生活,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打扰,不希望一点事就被渲染!希望大家多理解!
    2012-05-22 10:46:34
  • 汤淼听众:
    烦烦烦,俗世实在烦,我本乐清闲,怎奈起波澜。难难难,做人实在难,已是瘫痪身,劝诸莫再缠。天天天,仰望天上天,放下得自在,一心向灵山。
    2012-05-24 20:28:5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