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老臣高于奖杯 圣安东尼奥高贵腔调

2012年05月24日07:36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个民风淳朴彪悍的小县城,讲究厚德载物,怎能容忍弥漫铜臭的大都会那样变卖城市英雄的“屠狗惨剧”发生?邓肯和圣安东尼奥彼此热爱,彼此忠诚。我相信,吉诺比利和帕克也会选择在这里终老。

腾讯特评:老臣高于奖杯 圣安东尼奥高贵腔调

待这三位球衣高悬之后,他们一定会经常相约来主场看球,让老泪落在彼此的老胳膊老腿上

郑晓蔚(微博)

2001年,第28顺位新兵托尼•帕克(微博)前往圣安东尼奥报到;2002年,被马刺寄存在意大利的第56顺位小妖马努•吉诺比利也收到了归队通知书。推开更衣室的门,两人打眼瞧见正打坐的上世纪(1997)状元郎石佛邓肯,当下抱拳作揖连称“久仰久仰”。邓肯发觉与此二位兄弟意气相投,相谈甚欢,当下提议举杯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有球同打,有福同享,共同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三杯佳得乐下肚,帕克和吉诺比利开怀大笑。见邓肯一脸惆怅,两人疑惑地问:“大哥你怎么不高兴?”邓肯说:“我在笑。”小哥俩当场石化。

也由此,像肱三头肌一样牢不可破极具杀伤的GDP组合横空出世,笑傲江湖。三人行走江湖期间总是结伴而行,谁也离不开谁,就像鱼儿离不开水,苹果手机离不开苹果充电器。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十年一盏灯。江湖在变,湖人紫金王朝已然塌去一角,破船已然被改造成了快船火箭姚之队早已吃过散伙饭,而我们的阿联从东部游历到西部仿佛是要开始走遍美国。唯一不变的,唯有GDP“天团”组合——如果说他们有所变化,那只能是年龄。三个人相加已经98岁了,我认定他们将过百岁。

对我而言,火箭是激情邂逅的情人,马刺才是长相厮守的老婆。我一直很欣赏和钦佩那些珍视队内价值观、坚持仰望星空、具有高度信仰的“良善球队”,比如“不愿为引进巨星而杀死孩子”的阿森纳队和温格教授,再比如“不愿为腾地儿给巨星而要撵走老家伙们”的马刺队和波波维奇教练。

有人认为马刺的球“难看”,但我认为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务实”。在马刺人看来,扣篮(微博)和上篮的效果没啥两样,没必要消耗那么大体力。马刺全队都太过尊重篮球,全员摒弃了个人英雄主义情结,十一人大轮转完全按照篮球理念团队协作的章程办事,于是各阶段得分都太过合理。得分手段合理了,得分便跟玩儿似的,也就不需要做出劳什子的高难度干拔以免扭伤小蛮腰了。于是马刺队便很少涌现“孤胆英雄”,也就不需要神马“三分绝杀”,更绝少能够入选当日五佳球。

马刺就这么一路稳妥平和地开着小火慢炖,烤吃了一只只误以为是在蒸桑拿丧失了反抗能力的绿皮青蛙。伴随马刺的,是央视解说嘉宾张卫平(微博)“张合理”老师一阵阵的啧啧叫好声:“这球合理,这球真合理……”

快船队在近距离观察过马刺队后,已经大方流露出膜拜之情,认为差距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球员尼克扬还搞清楚了三个“为什么”:为什么帕克那么快,为什么吉诺比利那么妖,为什么邓肯那么伟大。

去年有一阵子,邓肯这辆老爷车确实不大灵光了,跑一公里路能掉一车轱辘。但圣安东尼奥人从不埋怨,压根儿不敢往交易方面想。当地市民内心装满了对肱骨老臣的尊敬与感激。可以肯定,邓肯是要和海军上将一道儿,终老圣安东尼奥了。这个在美国人口排名第二十九位、民风淳朴彪悍的小县城,讲究厚德载物,怎么能容忍类似纽约、洛杉矶等弥漫铜臭的大都会变卖城市英雄的“屠狗惨剧”在当地发生呢?于是,邓肯和圣安东尼奥彼此热爱,彼此忠诚。我相信,吉诺比利和帕克也会选择在这里终老。特别是帕克,他对这座城市的忠贞度明显超过了对他的前妻。待这三位球衣高悬之后,他们一定会经常相约来马刺主场看球,让彼此的老泪落在彼此的老胳膊老腿上。

追逐GDP的时代终会过去,但小城的世道人心,却不会被汹涌的经济浪潮所冲刷与左右。留住白头英雄,比留下闪亮奖杯更得人心,这,就是圣安东尼奥人高贵的腔调。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