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四原因助刘翔进13秒 神秘油膏保持体温不下降

2012年05月22日11:28津报网-球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原因助刘翔进13秒 神秘油膏保持体温不下降

上海钻石联赛刘翔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

刘翔在上海的雨夜,再一次打开13秒大关。这意味着刘翔不仅仅是伦敦奥运男子110米栏冠军的争夺者之一,而且这个今年的最好成绩让刘翔成为2012年奥运男子110米栏冠军最热门的人选。打开13秒让我们可以再一次去憧憬奥运,他打开的更是一扇门,一扇叫做希望的门,刘翔的脚步变得越来越迫切,积蓄了四年的能量也许就是为了那一刻,等待着,等待着,去冲破那扇门。

13秒,对于男子110米栏来说这是一道厚重的山门,推开这道门就意味着找到了夺取伦敦奥运冠军的金钥匙。5月19日,在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在雨夜中风驰电掣,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的同时也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上海的天气状况并不好,一直在下雨。这样的天气不仅让冠军的归属充满了悬念,而且也增加了运动员们创造好成绩的难度。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夹击两侧,奥利弗则在第7道。起跑前,当镜头对准刘翔时,他神色平静,只是拎了拎衣服示意。也许是天意,也许是天助,此时赛场突然雨停风止,刘翔周围安静得近乎窒息,只等着他在沉默中爆发。第一枪顺利出发,刘翔起跑不错,八改七后第一栏大步流星跨过,此时他的身位没有任何劣势,过了四个栏后,他已经摆脱了身边的理查德森和梅里特,但旁边的奥利弗依然在紧紧追赶。在过了第7栏后,刘翔后程速度完全发挥出来,奥利弗已经跟不上刘翔的节奏,在跨过最后一个栏之后,刘翔疯狂地冲向终点,12秒97!刘翔再一次打开13秒大关!杀过终点线后的刘翔脱下战衣,围着场地疯跑庆祝!现场的观众也被刘翔激情的庆祝方式所感染,他们不停地高喊着:“刘翔,刘翔!”

此后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开心,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朋友都非常热情,虽然这些都是第一次、有风有雨,但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当然刘翔也不忘感谢他的对手们:“我很感谢我的对手们,只有他们这样和我激烈地竞争,才促使我今天能够跑到13秒之内。”对于这样的天气,刘翔则认为对他的影响不大,他说:“虽然说有雨,虽然说场地湿滑,但是我不怕、我不畏惧,因为之后的比赛,比如伦敦奥运会,都有可能碰到雨天,所以说我要适应每一种天气、每一个比赛的场地。”最后,刘翔还感谢了自己,“我非常感谢我自己,今天可以跑到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谢谢大家!”比起刘翔,“师傅”孙海平要冷静得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手的情况,我今天也看了,他们比上一站稍微好点,但是好像还没有完全紧过来。特别像梅里特,今天只跑了13秒26,好像不是他的真实成绩。但是作为刘翔来说,他今天表现还是确实不错。”□

刘翔打开13秒的最大原因自然是其自身实力,除了这一绝对硬件之外,其他“软件”也给了刘翔不小的帮助。

记者解读 凭什么打开13秒?

“陆鲨”威力大

翔迷们都知道,2008年奥运会以后,刘翔一直穿着红色的T字形背心和小短裤比赛。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刘翔有两套战袍挑选,一个是分体式,一个是连体式。在不久前日本川崎赛场上,刘翔第一次使用了最新的分体式战袍。据介绍,川崎站刘翔原本有两套战袍供他选择:一个是他比赛时选用的分体紧身衣裤,还有一套是最新的连体“陆地鲨鱼皮”。刘翔觉得还穿不惯连体战袍,就选择了分体紧身衣裤。

这套服装与之前最大的不同是短裤变成了紧身裤,这并非为了赶时尚,而是为了降低风阻。以前短裤裤腿虽短,但在高速比赛中会遭遇风阻而鼓起来,影响速度,变成紧身裤后就能有效降低风阻。据提供战袍的研究方表示,换上这种紧身裤后,理论上刘翔的成绩可以提高0.023秒。这个提速幅度在刘翔这样级别的选手身上已经很大了,难怪在刘翔之前,奥利弗、特拉梅尔等选手已经穿上这种紧身裤比赛了。

刘翔没有选择最新的连体式战袍,是嫌裤头背心连在一起,影响他跨栏时身体的拉伸。但作为最新的科技,研究显示,“连体陆地鲨鱼皮”战袍在风洞测试中,较之传统战袍,可以将运动成绩再提高0.23秒。这比起分体式战袍的提升,是个相当惊人的数据。

陆地鲨鱼装表面由类似高尔夫球的蜂窝状结构构成。记者查阅了高尔夫球蜂窝状空气动力学方面的资料,发现球形表面是蜂窝状的话,一个个蜂窝可以改变风阻,将迎面而来的气流变成一道道涡流气旋,这些涡流又会自动绕到高尔夫球背后产生“助推”的效果。人的身体穿上鲨鱼装后,表面接近圆形,高速奔跑后也会产生涡流气旋,从而达到背后“助推”的神奇效果。国际泳联曾“封杀”了游泳比赛的鲨鱼皮,国际田联尚没有禁令。但是,许多运动员无法适应这套服装,尤其是一些亚洲选手。如果今天上海站刘翔首次穿上这套鲨鱼服,说明他很想试试这套新装备的神奇魔力,如果成绩不错,那么伦敦奥运会刘翔也有可能穿着鲨鱼服比赛。

“罗袜”不生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一只跑鞋重量为214克。今年2月份,刘翔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跑鞋已经问世,设计人员表示,刘翔的新跑鞋分量之轻,就像穿上一双袜子的感觉。根据生物力学专家测定出的数据,跑鞋的重量每增加100克,体能消耗增加1%,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跑鞋越轻越好。这就好比汽车为了降低油耗,采用轻量化、流线型设计。刘翔的特点是后半程优势明显,跑鞋越轻,后半程体力就越充沛,对成绩的提升就越大。减小重量就意味着材质要更加轻薄,刘翔跑鞋的鞋面,是由一根根厚度不到2微米的特殊的幼细纤维构成。平常跑鞋的鞋钉是7个,为了减轻重量,刘翔的跑鞋鞋钉从2008年就减少为5个,这次依然保持了这个设计。鞋底就更讲究了,刘翔属于爆发力强的运动员,鞋底既要足够轻又要足够硬,脚掌部位为特制碳纤维底板,脚后跟为缓冲特殊胶质材料。

为了有效防止足部滑移,刘翔的跑鞋里还有特殊装置。普通人穿鞋行走或跑步时,每一步都会出现至少一毫米的足部侧向滑移,平时感觉不到,但比赛中就差距明显了。记者反复观看刘翔的比赛录像,统计刘翔跑完110米栏全程需用40步,如果没有防足部侧向滑移装置,累积下来就是40毫米的侧向差距,在短跑成绩计时精确到千分之一秒、0.01秒的时间都要通过高昂科技成本缩短的当今体坛,当然要避免这些“无用功”的发生。此外,刘翔左右脚的跑鞋构造也不同。针对右脚受过伤,设计师在右鞋的后跟位置增加了发泡棉的厚度,锁住脚踝;同时鞋码也从过去的42.5码变为43码。

神秘油膏

刘翔最近还无意间亮出了另一个秘密武器,就是赛前热身时,全身涂抹的一种油膏。教练孙海平透露说:“这种油膏可以在热身后涂抹在皮肤上保持体温。如果遇到低温,这是很好的防范措施。”今年伦敦气候反常,近两个月持续大雨且低温,奥运会时,大雨、低温也可能随时降临。刘翔使用的油膏,原理类似火锅,表面看上去不冒热气,但滚烫的热量被一层油脂封在汤水里。就像保温膜一样,刘翔使用油膏就像是为自己涂抹上了一层贴身“保暖内衣”。按理说运动员赛前都穿着厚衣服热身,涂油膏是不是多此一举呢?孙海平解释说:“奥运会从点名检录到比赛起码有半个小时,如果气温很低,这点时间里不活动,肌肉温度就会下降,造成肌肉黏滞性加大,那前面的热身就白做了。”至于这种油膏究竟是什么,鲜有人知晓。专家解释说“这种油膏是美国科学家发明的,身体涂上这种油膏后不仅能发热,肌肉也有热感。据说很贵,一般运动员用不起。”

改变发型

为了能让刘翔跑得更快,坊间有不少热心人士支招,比如冲刺时不要回头,理由是会分散冲刺时的注意力。这个分析的科学性无从落实,倒是很多人希望刘翔把头发剪短,或者干脆剃个光头,更能减少风阻。刘翔教练孙海平日前表示,身边不少人给他说过,建议刘翔把头发剃短。但头发长短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成绩,目前尚无科学测量数据。不过,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以一头接近寸头发型的短发亮相,也许预示着已经29岁的他,正在想尽一切可能提高速度。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