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五年后他再次跑进13秒 刘翔:我不是刘一手

2012年05月22日09:41上海青年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6摄氏度,没间隙的冷雨,四大顶尖高手聚会,这对任何田径运动员来说,都是极度的挑战。12秒97夺冠,时隔5年重进“13秒俱乐部”,刷新本赛季世界110米栏最好成绩,刘翔却举重若轻。可怕的刘翔,奥运年重生!

再战冷雨夜 毫不吝啬发挥出高水平

刚刚在川崎经历了一场雨战,很多人都在期待,刘翔能在上海的高温天跑出一个好成绩,不负四大高手较量的场面。但令人失望的是,上海的天气在攀升到31℃后却突然急转直下,昨晚刘翔比赛时,不仅下起了雨,温度也降到了全天最低点——16摄氏度!

比赛时,很多运动员被雨浇得睁不开眼睛,几乎每人在上场后,都在不停地做着热身运动。而刘翔没出场,不少观众都被浇得逃离了看台,躲在了过道里避寒,看着比赛,等着飞人。

21点40分,男子5000米比赛结束,看台上如魔术般涌入了无数的观众,因为工作人员已经在运送栏架,谁都知道,刘翔要进来了!4分钟后,观众席上一片沸腾,穿了三层衣服的刘翔出现在起点,开始热身,而由于当时雨势仍然很大,他不停地热身长达10分钟。

然而,一直比较幸运的刘翔,在走出最低谷后,幸运再度降临——川崎田径大奖赛时,就是在他出场前,暴雨大风都停歇了;这次在上海,淋得女子跳高名将郑幸娟睁不开眼的中雨,在刘翔比赛时竟然变成了若有若无的小雨,很多观众都在着急地催促前排人“收伞收伞!”“湿滑的赛道,在刘翔脚下像是干地!”现场主场人惊讶地高喊。

没人想到这样的天气,他居然能跑出12秒97的成绩,把对手拉开那么一大截。赛前孙海平教练还在说:“这样的天气自然是难以出好成绩的,毕竟所有人都会以安全为主,又不是奥运会,没必要太拼。”赛后的刘翔,甚至在冲线的一瞬间就扯掉了自己的战袍,在小雨中怒吼——谁都能感觉到,他对重回王者位置的渴望,早已让他看不到雨水的存在。

“天气不好,有没有想过在比赛中收一下?”记者问他,他笑着回答:“我昨天就回答过了,‘计划全力跑’。我向来毫不犹豫、毫不吝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尤其是主场作战的上海钻石联赛,每次都是尽全力。甚至包括在国外比赛,我也都是尽力去跑,没有留一手,我不是‘刘一手’!”

回13秒俱乐部 “对手刺激,我没犯错”

这次的12秒97,刘翔完成得非常漂亮,没有打栏,没有明显弱的环节,奥利弗在中间曾经一度缩小了差距,但是刘翔凭借流畅的节奏,把冲刺环节做得非常棒,最终把奥利弗和理查德森、梅里特等美国三大高手,全部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尽管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奥利弗、理查德森,也分别以13秒13、13秒16刷新了自己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刘翔在时隔5年之后,再度冲进13秒大关,重回“13秒俱乐部”!

事实上,昨天的比赛虽然下雨,但是因为高手如云,包括刘翔在内的5人,都创造了自己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其实我一直对自己非常有信心,赛前赛后都一样。但今天还是要特别感谢我的对手,有他们的激励才跑出这样的成绩。我目前状态很好,今天也都发挥了出来。没想到会跑出12秒97,但是看到大屏幕上成绩的一瞬间还是很高兴,虽然有风有雨,但很开心每个运动员都有好的发挥,这才是大家想看到的。”刘翔一口气说了很多。

昨天的比赛确实异常激烈,对得起四大高手同场的“噱头”。奥利弗说:“比赛太激烈了,我也创造了本赛季的个人最佳成绩。”理查德森也说:“我前几年还从来没有在赛季一开始,就创造出这么好的成绩,对我来说,这是好的势头,让我对接下来最重要的全美奥运选拔赛充满信心。”

然而,这不代表刘翔的这些对手们不沮丧。在刘翔赛后绕场致谢的同时,获得第三的理查德森就在往外走了,边走还边做一个无可奈何的摊手动作——那时候几乎没人在看他,也可见他这种无可奈何有多发自内心。

而在进入新闻中心后,理查德森也是闷头不发一言,把背包随手就扔在了台边的地上。经历过更多和刘翔较量的奥利弗,开始还算正常,进来就恭喜他,还对他衣服上特制的飞人图案表示了好奇,但在发布会进行了一会儿之后,他就埋头不再看人,轮到自己回答问题,才简单而快速地回答两句。“比赛太激烈了,我也犯了错,在第九栏打栏了”奥利弗说。理查德森则说:“我不太满意自己,前半段还行,后半段接连犯错!”

刘翔却没有犯错,这就是他被理查德森称为“伟大”的地方。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在这么多高手同场的压力下,他没有犯错。“是的,我没有犯错,我对我自己非常满意,今天发挥得比较好,从起跑到冲线,都是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没有犯错!”刘翔自信地说。这样的刘翔,让对手恐惧。

为奥运抢到信心 希望保持好状态

刘翔确实是开心的。冲线一结束,他就自信地扒掉了运动背心,怒吼,然后挥舞着拳头示威。观众们也没有走,留在场内一遍一遍地看着他比赛的录像;领导们也全冲到了场内,挨个儿和刘翔一遍一遍地拥抱,甚至连孙海平也在被拥抱之列。谁都会希望,昨天的这一幕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演。“为我加油!我会继续努力的!”现场主持人把话筒递给刘翔时,他冲偌大的体育场内,嘶哑着嗓子喊出了这样的话,简单,但很像是战斗宣言!

“我一点都不吃惊刘翔会跑出这样的成绩,他的水平本来就高,又是在上海主场,肯定会全力跑。”理查德森说,“我唯一震惊的,只是全体育场这么多的粉丝,都是在为他一个人喝彩,这么多人支持同一个人的那种荣誉感,让我震惊!”

这样的荣誉感,刘翔在过去的很多年间,都没有缺失过,今年奥运会,更将再达巅峰。但这次,他说这不会变成他的压力,因为他已习惯了,更重要的是,他说他有信心。“我已经感觉不到压力,我在享受跨栏带给我的喜悦,带给我的一切,它早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再说,压力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掌控好就行。”

对于伦敦,刘翔已在适应:“伦敦奥运会也经常有雨,8月份气温不高,可能也像今天一样是雨天,但大家都在同等条件下,我们都要适应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场地,这都是必须做到的。我还想说,虽然我们是在挑战极限,不是随便玩玩的,还是有受伤的风险,但是,我不怕!”

信心十足的刘翔,甚至说话都变得不一样。问他是否会因为这个好成绩考虑世界纪录,他都能用上长长的排比句:“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当我状态好的时候,当我发挥不好的时候,当我发挥好的时候,从没想过去破世界纪录,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运气好,高兴今天好的状态,希望保持住好状态,积极训练,注重细节,这就足够了,站在奥运的赛场上,这就足够了。”虽然态度和以前采访中类似,但那语气,却凝重得让人感觉,他绝对是有了很多的想法。

包括他的对手们,都已看出,再度跑进13秒的刘翔,底气十足。即使是记者最后问他一个花絮问题,问他英文水平,让他用英文自我介绍,他用老外的语调怪腔怪调地说一句:“大家好,我叫刘翔!”还自称是“中式英语”,都能让人在哄堂大笑中,看出他的自信和野心。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