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25期 乔丹率队冲击70胜疯狂赛季

2012年05月22日08: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档案解密,我们来继续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5年夏天,乔丹经过苦练,重新找回了篮球场上的巅峰状态,而公牛队引进丹尼斯·罗德曼,也大大加强了篮板球和禁区防守。

篮球圈内的人,敏锐地意识到这支新公牛的强大,退役球星比尔·沃顿说:他们可能会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

乔丹归队,不仅带着上佳的竞技状态回来,而且带着平和的心理状态回来。有教练以及接近球队的人感觉,从棒球场回归到篮球场之后,乔丹变得更好相处了。改打棒球之前,乔丹的人生一直在走上坡路,到了职业棒球场,他才重新经历惨痛的失败,这可能是他高中落选校队以来,头一次发现有事情是他主宰不了的。那段经历改变了乔丹,让他变得更加宽容。

过去,乔丹对队友总是很严厉,他总觉得队友不够努力,没有全力以赴,可实际上,基本没有谁的天赋能跟他相提并论,乔丹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天赋不足的队友,有时过于苛责。现在,乔丹变得没那么刻薄,他对身边这群新队友的唯一要求,就是训练要拼命,上场要拼命——他仍然无法容忍有人在训练和比赛当中懒懒散散。

乔丹回来,皮蓬也舒服了。如果说乔丹的棒球经历,让他了解了一般球员的苦衷的话,那么同一时间,皮蓬的领袖经历,也让他明白了做乔丹有多难。现在乔丹重新成为公牛队的老大,皮蓬回到他熟悉的“二当家”位置,两人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全队上下对于新赛季的渴望,在训练营首日就表现了出来。那天,公牛大部分球员的体型,比其他球员在训练营结束时的体型还要好。大伙儿小心翼翼地同罗德曼问好,毕竟罗德曼在圣安东尼奥声名不佳。菲尔·杰克逊召开了一个全队会议,当着所有球员的面,他对罗德曼说:“丹尼斯,我不管你在场外搞些什么,但我们有一些规矩,它们很重要。”然后,杰克逊公布了为数不多的几条队规,基本上就是要求按时参加训练和比赛,始终要全力以赴之类,并不苛刻。

赛季开始前,《体育画报》确定要让罗德曼上封面,唯一的问题是谁跟他一起上。最终,和罗德曼一块儿出现在封面上的,是乔丹的后脑勺,大标题叫“Air & Space(航空航天)”。

前几个星期,队友们跟罗德曼说话,发现罗德曼很少回答,或者答得极为简短。他是全队最安静、最矜持的一个人,特立独行,即使在录像室里,他也经常戴着耳机,看着录像,不和别人交流,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过,到了球场上,罗德曼却很好合作——他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他能很快学会公牛队复杂的三角进攻,而且他时刻都那么拼命。(这里可以跟一组罗德曼打球很拼命、抢篮板、传球的比赛画面)

突然,前一个赛季还十分脆弱的公牛队,似乎一下子变得没有弱点。那些在乔丹打棒球期间加盟公牛的球员,也已经调整好自己,知道在乔丹身边该如何打球。用乔丹的话来说,“这支球队里的每个人,都专注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因为大部分人都有要证明的东西。”

中锋卢克·朗利身高2.18米,有天赋但略显笨拙,球场视野好过内线脚步,仍在学习如何利用身体。后卫史蒂夫·科尔(Steve Kerr)接替了约翰·帕克森的纯射手角色,随时做好投三分球的准备。替补中锋比尔·温宁顿身高2.13米,球风偏软,但有大个子罕见的投篮手感。当然,还有克罗地亚天才库科奇——作为一个欧洲人,该如何在美国篮球世界里生存,库科奇仍在摸索,但他已经是一个全面而高效的得分手,在替补席上为公牛提供旺盛的进攻火力。

1995-96赛季,公牛前25场比赛赢了23场。第一次输球是客场打魔术,乔丹得分不及“便士”哈达维。等魔术来芝加哥做客,“便士”全场第一次出手就被乔丹封盖,这回,乔丹的36分力压“便士”的26分。

比赛一场接着一场,公牛的信心越来越足,状态也越来越好。从1995年11月27日客场打开拓者,到12月23日主场打爵士,公牛连赢了13场。这波高潮于12月26日终结在印第安纳。紧接着,从12月29日主场打步行者开始,到1996年2月2日客场打湖人为止,公牛又打出一波更吓人的18连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