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三管齐下迎四连胜 武汉卓尔换帅换刀信心爆棚

2012年05月21日18:51《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徐伟报道 1比0力克沈阳沈北、1比0气走延边长白虎、2比1击败湖南湘涛、1比0击败北京八喜——转眼间,武汉卓尔队在代理主帅郑雄的带领下,已经取得四连胜,连续两轮占据着积分榜老二的位置,成为冲超第一集团军。

而此前,巴西籍主帅卡洛斯率队六轮仅积8分,球队士气低沉,一切早早地让人生发悲观之感——今年冲超大戏,武汉队已经早早无缘了。

前后形成两个如此极端的反差,却是为何?难道郑雄就比卡洛斯有水平一些?难道老卡在今年俱乐部有了钱后,反而不知道如何过好富日子了?

“内外有别”对历史

老卡已经回到了巴西。在他走的前前后后,却很少能听到俱乐部对老卡的指责或者非议。相反,在老卡离去的前夕,俱乐部董事长阎志还高调地利用微博感谢老卡,称他在去年湖北足球处于低谷时,挺住了这支球队。

据介绍,老卡走前,卓尔俱乐部内部有纪律,不许任何人对外说老卡的是非。“这是一个关于做人的问题。上个赛季,俱乐部状况那么糟糕,老卡都在,我们要有感恩之心。”阎志在私下如此说。

但为人归为人,对于老卡的训练和比赛,俱乐部却是有不同看法。其主要表现在:一,训练缺少针对性,尤其是和即将面临的对手结合不够;二,球队管理上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三,对球员缺乏了解,也不善于主动和球员保持沟通。“他的不足,我们改进就是了,但不要对外说。”一位俱乐部官员介绍说。

客观上,老板和俱乐部这样做也保持了队伍思想上的稳定,教育队员要学会尊重别人。

“两头补课”壮腰身

前六轮,即使是外行人,也可以看出武汉队的体能明显有欠缺。原因在于,今年的冬歇期训练量不够,体能不足导致队员跟不上快节奏的比赛;同时在打法上,中场人员配备不好,攻防不够有序。

为此,郑雄接手后,不得不 “两头补课”——一方面,在增强恢复措施的前提下,加大训练量,尤其是周三的大量课,完全是从实战出发;另一方面,则重组了中场兵力的投入及训练,将文森特拉回到前腰,后腰位置也由两个以防守为主的大将改为一个阿代尔主攻,一个李刚主守的配置。罗毅与姚翰林分别出任边前卫。

“两头补课”后,教练组自然更忙。为此,郑雄规定,每个放假的时段,教练不得休息,都得总结上一场比赛的得失。第二天归队后,教练组进行业务学习,拿出针对性措施,以备战下一场。而此前,卡洛斯却不是这个节奏。

“信心至上”忙鼓气

卓尔队内,玩微博的比较多,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这个阵地,经常可以见到教练与球员相互打气,尤其是守门员教练刘伟和门将吴龑,当吴龑打得不错时,刘伟会公开在微博上鼓励这位爱将。

眼下,武汉队能够打到第二的位置,吴龑功不可没。他今年的发挥,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客战延边,他成功地扑出了对方的一记点球。但在年初,吴龑差点转会至北京国安。

微博的运用,只是武汉队鼓励队员信心的一个方式。事实上,在郑雄接手球队的第一次会议上,这位前国少队主帅就逐一评点了武汉队员的长处,并表示:“你们都是有长处的人,有不少人还打过中超,但你们有中超心态么?有自信心态么?心理学上的规律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长期总认为自己不行,渐渐地就真的觉得自己不行了。”

四连胜后,这支球队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对此,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表示:“自信心强了,球场上敢于以自我为主了。至于技战术上的进步,这是一个长期努力训练的结果,还不能说有质变。”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