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27期 乔丹父亲节夺冠祭父之灵

2012年05月21日15: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尔或许会后悔激怒了罗德曼,因为接下来,罗德曼为卡尔准备了更响亮更凶狠的回应。第二战,罗德曼抢下20个篮板,其中包括11个进攻篮板!这11个进攻篮板,平了NBA总决赛的历史纪录,也帮助公牛克服全场39%的低命中率,以92比88再度胜出。总比分0比2落后,卡尔当然明白罗德曼对公牛有多重要,他说:“他(罗德曼)是一个神奇的篮板球手。今晚,他可能是他们的MVP。”

乔丹第二战得到29分,助攻8次,但投篮命中率刚过40%。总决赛前两战,超音速大前锋肖恩·坎普(Shawn Kemp)一共只出手32次,就拿到61分,效率比乔丹要高。

星期五打完第二场,超音速连夜飞回了西雅图,公牛全队则先各自回家好好睡了一觉,星期六白天才从容不迫地赶飞机,而第三场,定于星期日举行。UCLA大学的传奇教练约翰·伍登(John Wooden)曾写过:赛前准备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在重大比赛的前两晚,好好睡上一觉。伍登的理由是,反正重大比赛的前一晚,谁也没法好好睡。

从结果来看,伍登教练真是个先知。第三战,在西雅图的钥匙球馆,菲尔·杰克逊发现自己手下远比对方精力充沛。尽管哈珀受伤,基本等同于休战,但库科奇顶替他先发,火力更加旺盛。公牛打出34比12的开局,半场领先24分,最终以108比86大胜。(本场画面在1996年夺冠纪录片第37分30秒)乔丹前两节就发起猛攻,独得27分,全场拿下36分。(插入乔丹得分画面,在1996年夺冠纪录片第39分08秒至39分50秒)

3比0领先,公牛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而超音速几乎被判死刑。卡尔悲叹:“我从芝加哥身上看到了杀手的眼睛。”在NBA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能在系列赛0比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更不用说超音速此刻面对的对手,是NBA历史上最好的一支球队。

第四场公牛就可能加冕,他们的更衣室里备好了香槟,但乔治·卡尔没打算束手就擒。超音速队前几场一直得分乏力,于是卡尔把防守型中锋欧文·约翰逊(Ervin Johnson)从先发名单里撤下来,换上了布里考斯基。卡尔后来承认:“如果说那个系列赛我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没有早点把布里克(布里考斯基)放上去。他整个赛季都帮我们度过难关。”

对超音速而言,更重要的变化或许是,麦克米兰总算能忍着背部疼痛,上场打一小段时间了。卡尔说:“内特在场上,我们打得非常好,我记得我们赢了9节当中的7节。他不是场上最好的球员,但他是胶水。不管我们做什么,内特都知道该如何让它发生。加里·佩顿是一个很棒的组织后卫,但内特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组织后卫。”

第四战,超音速大胜公牛21分。第五战,超音速又赢了11分,其中第四节只让乔丹得到2分。从3比0到3比2,公牛忽然变得没那么完美,没那么不可战胜。显然,第六场回到芝加哥,他们要做出改变。

1996年6月16日,刚好是父亲节,公牛与超音速展开了一场防守大战。公牛这边,此前三场时打时不打的哈珀回到场上,出战38分钟,死守佩顿,解放了乔丹。乔丹腾出手来,改盯射手霍金斯,虽然此役乔丹自己19投仅5中,但霍金斯被他防得只有4分进账。坎普打得不错,但超音速队很难让他在禁区内拿到球——麦克米兰擅长干这个,可麦克米兰只打了10分钟。

这种低得分的比赛,很适合场上最不善于得分的那个人——罗德曼。和第二场一样,罗德曼又抢下平NBA总决赛纪录的11个进攻篮板,前后场篮板加起来共有19个。施莱姆夫感慨,在那样的情境中,乔丹与罗德曼的搭配,真是恰到好处,“你花了大量的精力,试图遏制史上最好的球员,罗德曼却以他的韧性好好利用了这点。”

公牛以87比75获胜,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击败超音速,赢得1996年NBA总冠军。比赛结束后,公牛队其他人留在场上庆祝,乔丹却抱着比赛用球回到更衣室,一个人趴在地板上放声痛哭。乔丹后来在自传中说,在父亲节这天夺冠,是他对父亲的致敬与悼念。

1996年六场总决赛,乔丹场均贡献27.3分、5.3个篮板、4.2次助攻,职业生涯第四次当选为总决赛MVP。至此,他职业生涯首次在同一个赛季包揽NBA总冠军、总决赛MVP、年度MVP以及全明星赛MVP,实现赛季个人成就的大满贯。迈克尔·乔丹,彻底重返NBA之巅,他在篮球历史上的地位,也已经至高无上。

好,这期NBA档案解密就到这儿。欢迎各位网友一边关注我们的节目,一边登陆腾讯微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感谢大家的关注,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