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27期 乔丹父亲节夺冠祭父之灵

2012年05月21日15: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档案解密,我们来继续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6年东部决赛,公牛以4比0横扫魔术,报了前一年被对方淘汰出局的仇。乔丹重返NBA总决赛的大舞台,距离自己第四个总冠军,还差四场胜利。

公牛于5月27日横扫完魔术,西部决赛那边,超音速已经3比1领先爵士,可爵士随后顽强地连扳两场,将超音速拖进第七场生死战。等到6月5日NBA总决赛真正开打,芝加哥迎来最后一个对手超音速时,公牛已足足歇了9天。

西雅图超音速队在常规赛期间打出64胜,创下队史新高,若非公牛的72胜过于抢眼,超音速本可获得更大的肯定。外界也的确有人觉得,超音速拥有足够的运动天赋和防守强度,有实力与公牛一战。

总决赛首战开始之前,英国的戴安娜王妃来到芝加哥,参加一个医疗方面的慈善捐款,这让当地有身份的人十分纠结:是该去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王妃共进晚餐,还是该到联合中心看乔丹打总决赛?就连乔丹的妈妈德洛莉斯,也为这两项活动时间冲突而困扰,她喜爱戴安娜王妃,可她怎么能不去看儿子的重大比赛呢?最终,德洛莉斯决定先穿上晚礼服赴宴,再换装赶往球馆给儿子加油。德洛莉斯说:“我知道迈克尔希望我到场。”

超音速队也同样重视乔丹,如何限制乔丹是他们总决赛的重大课题。有记者问乔丹:还能像当初那样腾空飞翔吗?乔丹说:“我还能不能起飞?我不知道。我一直没能尝试,因为防守再也不是一对一来防我。但老实说,我可能做不到了……我喜欢这样,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因为这样一来,我就还是觉得我能。只要我相信我能做到某件事情,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季后赛期间,超音速主帅乔治·卡尔(George Karl)新聘了一位助手——布伦丹·马龙(Brendan Malone)。马龙那个赛季是新军多伦多猛龙队的主教练,猛龙打不进季后赛,于是卡尔请马龙在季后赛期间为他侦察公牛队的情况。布伦丹·马龙曾在底特律当过助教,参与过“乔丹规则”的设计制订,超音速队希望他的视角能帮助他们找到限制乔丹的办法。

布伦丹·马龙给出的建议是:“你得尽可能在强度上跟他们势均力敌,别想着什么战术。他们会试着一上来就要你的命,从第一节起就这样。”

系列赛第一个回合,超音速队先用身高2.08米的德国前锋德特勒夫·施莱姆夫(Detlef Schrempf)去防乔丹,乔丹在低位一拿球,后卫赫西·霍金斯(Hersey Hawkins)立刻上前包夹,乔丹并不强行出手,而是助攻给哈珀投中空位三分。比赛就这样展开,超音速尽可能地迫使乔丹把球传出去,而公牛这边,朗利、皮蓬、哈珀都把握住机会,拿到不少分数。

前三节打完,公牛仅领先两分,最后一节,库科奇站了出来。此前由于受伤,库科奇在季后赛当中表现平平,很少显露联盟最佳第六人的风采。但这次,他在第四节前五分钟内连得10分,特别是有连续两个进攻回合,连中两记三分,其中第二记还造成对手犯规,完成总决赛历史上罕见的“打4分”。库科奇赛后说:“我就等着这么一场好球的到来。我想,我应该上场去背身单打个谁,而不是盼着我的三分球能进。我那么做了,然后,我才投了两个三分球,都投进了,这为比赛打开了局面。”

库科奇的爆发之后,是乔丹的统治。最后两分半钟,乔丹独得6分,为公牛锁定胜局,公牛以107比90取得总决赛开门红。整场比赛,乔丹拿下全队最高的28分,而超音速的防守策略也让公牛其他人甘之如饴,皮蓬、库科奇、哈珀、朗利均得分上双。

超音速队的损失还不只是一场胜利,他们的第三后卫内特·麦克米兰(Nate McMillan)在比赛中受伤,迫使明星控卫加里·佩顿(Gary Payton)不得不在剩余系列赛的大部分时间里独自承担组织重任。

首场比赛,还有一段插曲:在拼抢篮板时,罗德曼同超音速替补内线弗兰克·布里考斯基(Frank Brickowski )纠缠在一起,罗德曼耍了个花招,害布里考斯基吃到恶意犯规,随后,裁判又对布里考斯基追加了技术犯规,布里考斯基当即被驱逐出场。

乔治·卡尔对此非常生气,第二战之前,他对媒体说:“丹尼斯·罗德曼在蔑视篮球。鉴于他的所作所为,给他任何信誉都是愚蠢可笑的。”罗德曼则回应道:“作为一个成年人,很多人没有给我足够的信任。昨天就是一个完美的例证,我是可控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