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体育产业 > 行业高端 > 正文

马继龙:体博会推动产业发展 提升空间还很大

2012年05月21日12:20中国新闻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18日现身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现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经历了20年的不断发展,本届体博会已不完全是一次体育用品的盛会或博览会,而更应被看做是一次重要的体育产业盛会。

“(体博会)以体育用品为基础,但是却融入了体育文化、体育经济以及相关活动。”在马继龙看来,本次体博会上,除了以往常见的体育用品展示以外,丰富的论坛活动、体育明星的助阵等元素都使其变得“星光熠熠”。

据马继龙透露,目前体育总局装备中心正与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进行探讨,以期未来的体博会能够在发挥产品平台的同时,还能够在体育旅游和体育文化方面做出新的突破。“希望把产业论坛从国内平台做大到亚洲地区及其公司,我们有意向和他们展开合作,以真正将其提高到较高的项目上来,从而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在马继龙看来,体博会在推动中国体育用品的发展方面无疑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这主要包括对于中国民族体育用品品牌的推动。对此,他特别指出,通过2008年和2011年两次统计显示,中国民族一线品牌在体博会的推动效应下,目前占国内体育产业的份额已经上升到80%至85%。

但马继龙也坦承,尽管中国体育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差距。为此,他列举了一组数字,去年中国的体育产业占GDP的0.58%。“但如果按照一般国家的标准来看,一个产业只有达到国家GDP的2%至3%以上,才能够称其为一个产业。”

但即便如此,马继龙说,这对于中国体育产业来说,已是不小的进步,而体博会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自然发挥了积极作用。“至少对体育产业有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因此今后发挥和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而对于马继龙的这一番表述,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代表的江苏共创无疑感同身受。正是通过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的平台效应,这家民族企业在十年内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造草皮生产商。对于记者“不愁订单的情况下,为何还要参加体博会”的问题,公司副总经理许政笑言,自己更看重的是体博会交流互动的平台作用。“在这里能见到更多的新老朋友,感觉就像是一次大的聚会。”(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ici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