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里皮临场调整艺术征服球迷 强调中场硬度控制

2012年05月21日08:0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来到中国仅仅4天,时差都尚未完全倒过来,里皮就取得了胜利。与他的前任不同,里皮是在拿下孔卡的情况下取胜的,这也许是世界名帅与亚洲名帅的区别。

虽然只带队训练了三四次,但里皮已将战术思想初步传达给了小伙子们。从比赛可以看出,里皮倾向于使用3中场,秦升和替补冯俊彦都喜欢插上协助前锋。但整个上半场,恒大的边路一直打不开,中国观众也由此亲身体验了意大利教练的临场调整艺术(既换人又调整阵型)。眼看433打不开局面,里皮中场时将孔卡移到中路,变阵4312,将边路留给张琳芃和孙祥。在尤文时,他基本都会用足3个换人名额,通过临场调整,他赢下了所有荣誉。

里皮历来强调中场的硬度和控制:在尤文,他先后拥有保罗·索萨和德尚两位大师级后腰;在国家队,他有皮尔洛。恒大阵中,最符合里皮要求的是赵源熙,韩国人补位、抢断无处不在,是防线前最好的屏障,但里皮可能会要求他提高转移的频率和准确性。接下来,里皮将全力提升攻防转换的速度,因此他需要更多前锋。当然,他还要激发孔卡的潜力,如果孔卡继续低迷,他很难再有位置。

里皮还有一个特点值得中国足球人学习:对规则和他人的尊重。整场比赛,里皮都用最优雅的方式站在场边指导;即使天气闷热,他也没有在观众面前脱下西装。他尊重广州球迷,因为他感受到了球迷们巨大的热情。里皮说,他此前从不会到看台下感谢球迷,那只是他狡猾的玩笑。但他说首秀前紧张,则非客套:2004年执教意大利的首秀,里皮耻辱性地0比2输给冰岛,他不得不请求球迷原谅,接着用一座世界杯赎罪。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许多困难等着他:魔鬼赛程、李章洙的痕迹……但你迟早会见识里皮的坚韧,他会用自己的镇定感染球员。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