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里皮帐下孔卡被换也噤声 三后腰暴露一大缺陷

2012年05月20日22:33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4321,里皮的中超首秀祭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圣诞树”阵型。其实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通过全场比赛恒大的表现,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意大利名帅里皮已经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改造恒大。即使是队里最大牌的孔卡,第66分钟也被里皮用新人买买提艾力换下。

三后腰 意在加强防守?

4321阵型在防守上层次感更好,赵源熙、秦升作为防守型双后腰着重对防线进行贴身保护,而赵旭日则打突前一些的位置。与原来的4231比,今天恒大按照里皮的意图派出的中前场球员,在人数上明显就少一个,而且克莱奥、郜林、孔卡基本都聚集在中路,火力点几乎都暴露在对方防守力量面前。客观上说,4321阵型对防守有所增强,但牺牲了部分前场攻击火力。

恒大以前和大部分中超球队一样,在中前场都习惯安排两个边前卫,中间再有一个突前的中锋,采用的是两翼齐飞中路包抄的进攻策略。里皮在训练中的要求是把边路空档全部交给边后卫。4321阵型的内涵也是在巩固防守的基础上,要两个边后卫成为反击的新动力点。但实际上不论孙祥还是张琳芃,都难以达到里皮的要求。

张琳芃的确神似拉莫斯,但是否真正能达到皇马飞翼的水准,相信行家里皮已经心中有数。孙祥的任意球脚法助攻郜林破门,但大部分时间他在边路的表现并不活跃,难以达到4321阵型对他这个角色基本要求。不知道里皮清楚荣昊的情况不,如果荣昊复出替换孙祥,恒大的左边路实力会更强一些。

换核心,里皮不留情面

让里皮做出中前场只安排孔卡、郜林、克莱奥三将的初衷,可能也是里皮对以前恒大攻击力强大的一种自信。但实际上没有了穆里奇的恒大前场几乎等于少了一根弦,单前锋克莱奥不不仅很少得到两个边路的支持,身后的孔卡能给他的支持也不多。

青岛中能在中超只属于中下游球队,恒大完全可以全面压上攻出来,但恒大今天采取的是先收缩阵线的策略,恒大攻击力略显单薄的问题因此就暴露出来。里皮可没有给孔卡留什么面子,在第66分钟直接用新人买买提将他换下。孔卡今天的状态并不好,虽然他下场的时候看上去也有一丝不快,但与之前被李章洙换下不同的是,孔卡没敢在世界名帅里皮面前表露出任何明显的不满。

而里皮在半场时用冯俊彦换赵旭日,第79分钟用保隆换秦升的做法,表明他本场比赛重点考察的是后腰位置的人选。韩国外援赵源熙应该说已经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里皮的信任。

不论在阵型还是用人方面,意大利名帅里皮都表现出非常独到的一面。可以预见的是,随后里皮在对恒大的改造中还会融入更多更鲜明的意大利足球的元素。而在主力队员的使用上,他的灵活度和选择面或许要比前任李章洙大得多。而恒大目前的中前场三杆南美洋枪,将难以确保绝对的主力地位。即使是孔卡也要纳入里皮新的价值体系的考察中,一旦表现不好就有被换下、成为替补的可能。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