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里皮中超首秀小试牛刀 恒大初显意式足球风格

2012年05月20日22:23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恒大队主场1比0力克青岛,“银狐”里皮的中超执教首秀以胜利而收场。纵观全场比赛,里皮在临场指挥、换人调度上确实显示出了世界级名帅的水准。下半场,他先后换上了冯俊彦和买买提艾力,正是这两次关键换人,激活了恒大队的边路进攻,并制造了那个关键的任意球。由于里皮接手恒大队时间太短,恒大队还无法踢出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足球。不过,通过本场比赛,我们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意式足球”风格的痕迹。

里皮取代李章洙出任恒大队主教练后,恒大俱乐部“卸磨杀驴”的做法曾备受球迷和媒体质疑。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李章洙的执教就算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但至少成绩摆在那里。中超排名第一,亚冠小组出线,这种情况下仍然难逃下课命运,令球迷对里皮更多了一份疑问。“银狐”能否超越李章洙?他来中超是否因为钱?他到底能够将恒大队带到一个什么高度?相信这是球迷最关心的问题。

里皮执教过尤文、国米等意甲豪门,也曾率领意大利队夺得过2006年世界杯,他深知,打消球迷顾虑、媒体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成绩说话。所以,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在雨中的首训。对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相信里皮也略知一二,初来乍到,少说话,多做事,往往更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恒大与青岛队的比赛,是里皮中超执教的首秀。这场比赛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为比赛胜负直接关系到里皮在恒大队的执教前景。

应该说,为了中超首秀能够赢得满堂彩,里皮可谓是做足了功课。首先,他仔细研究了青岛队的比赛录像。对于该队的战术打法、风格特点了熟于心,基本做到了“知己知彼”,这与一般的外籍主帅上任后首战“两眼一抹黑”完全不同;其次,里皮在战术打法上“稳中求变”,在基本沿用李章洙时代首发阵容的同时,将打法换成了自己熟悉的4321“圣诞树”阵型。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恒大队打法的延续性;另一方面,也能显示出自己的执教新意。

防守是意大利足球的精髓,没有混凝土式的防守,就不能称之为里皮风格。为此,他排出了一条“国字号”的防线。面对副班长青岛队,里皮依然在中场设置了三后腰。由此可见,里皮的中超首秀第一要务还是“求稳”。毕竟,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恒大队的防线都不能称之为固若金汤。加上本场比赛郑龙、朱建荣等攻击手复出,恒大队更要首先立足于防守。上半场,恒大队的防守做得不错,青岛队基本没有获得太好的射门机会。与此同时,恒大队的进攻却威力大减。由于缺少了穆里奇的边路突破,恒大队进攻始终无法给青岛队致命一击。

下半场,里皮果断出手。他先后换下了赵旭日、秦升两名防守型中场,换上了保隆、冯俊彦两名攻击型中场球员;最后,里皮竟然用小将买买提艾力换下了中场核心孔卡,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正是这三次换人,激活了恒大队的边路进攻。郜林所进一球,恰恰来自冯俊彦的边路突破,青岛队的郭亮犯规制造了一个任意球。此前,曾有人批评里皮的足球风格过于保守,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现在看来,“银狐”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以及对场上局势的掌控能力,绝非一般教练所能比肩的。何时应该进攻,何时应该防守,相信里皮比谁都清楚。

一场胜利,皆大欢喜。里皮的执教首秀还算完美,唯一的遗憾是,恒大队距离里皮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现在里皮和恒大都需要时间。相信随着里皮对恒大队改造的深入,一支全新的广州恒大队必将出现在球迷面前。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