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夺冠背后艰辛多 孙海平笑称心情像要高考

2012年05月20日17:51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夺冠背后艰辛多 孙海平笑称心情像要高考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夺冠后很开心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在家门口成功卫冕,刘翔的胜利让央视解说激动惊呼“风停了,雨停了,天晴了,刘翔回来了!”赛场上的肆意狂欢,但刘翔夺冠背后的辛劳并非每个人都知道。

形影不离的队医

“我对这个成绩不惊讶,但对能在这种天气创造这样的成绩很惊讶!”昨天赛后,在酒店偶遇记者,刘翔专属的老外理疗师艾迪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时左右,刘翔团队就来到上海体育场,进入东亚富豪宾馆的一个房间休息。当时,离他比赛的时间,足足还有9个小时。在去热身场活动之前,艾迪和队医小钱一直在为刘翔进行按摩放松。

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刘翔入场时,队医小钱快步走上台,悄悄递给刘翔一包冰块。“现在就开始冰敷。”

不管是数九寒天抑或盛夏酷暑,刚训练完或是才下赛场的刘翔都要褪去鞋袜,把热气腾腾的脚伸入冰水,承受突如其来的刺骨寒冰。这是脚伤手术后,医生对他的要求。而这个要求即使是在发布会上,也不例外。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今天,刘翔明白,防止伤病比成绩更重要。

压力很大的师傅

孙海平(微博)瘦了,这是最近大家一致的感受。

12秒97,刘翔上一次跑进13秒还是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创造“九道奇迹”时,5年之后的今天,刘翔重回巅峰,在孙海平看来,这个成绩带给大家的欣喜有多大,反馈到刘翔身上的压力,就会有多重。

孙海平笑称,自己如今的心情就像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对于伦敦奥运始终是期待中混杂着忐忑。总感觉还有不少还没准备好,但又好像什么都已经差不多了。”

年岁不饶人,孙海平深知相比5年前,如今的刘翔能再次跑出这个成绩,背后的艰辛更甚以往。他举了个简单的例子,5年前的刘翔,体力好像用不完一般。“大强度的训练,几乎天天都有,根本不用进行调整。”而如今,刘翔的恢复周期要比以前长一倍多。“我们现在一周最多只能上三次大强度。”若不是靠着坚强的毅力以及自控能力,刘翔不可能撑到今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