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与高手对决激发潜能 家乡比赛会尽全力

2012年05月20日17:44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与高手对决激发潜能 家乡比赛会尽全力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昨晚比赛中一马当先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12秒97,这是一个在刘翔昔日全盛时期都算得上惊艳的好成绩。为何刘翔在赛季刚开始就能跑得这样快?他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在本报记者打探下,答案揭晓。

风调雨顺

就在110米栏开赛前,赛道上原本0.4米/秒的逆风倒了个方向,变成了顺风0.4米/秒。“我站在看台上,感觉到这个变化后,预感今晚有戏。”赛后,教练孙海平(微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除了小小的顺风,昨晚有些寒冷的气温,也是刘翔创造佳绩的诱因之一。昨晚的上海体育场,场地温度不到15℃,在专业人士眼中,十几度的气温对于运动员而言却是适宜比赛的温度,“就像中长跑项目,新纪录大都创造于寒冷天气。”孙海平告诉记者。而在昨天赛前,刘翔团队为了防止伤病,提早9个小时就早早来到赛场,让刘翔开始热身。正是赛前这番充分的热身准备,才让刘翔在比赛时将自己状态调整到最好,完成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

观众热情

昨天刘翔的12秒97打破了奥利弗2010年创造的12秒99赛会纪录。家乡的比赛要留下自己的纪录,这是刘翔曾对自己定下的目标。主场优势带来的强大心理暗示,让刘翔在站上跑道那刻,充满冲劲。

从2009年复出田坛的首场比赛,到去年用胜利止住了对手奥利弗的18连胜,在上海体育场,刘翔已经留下太多辉煌而特殊的回忆。

“因为上海是我的家乡,在家乡比赛,我肯定会尽全力,绝不会‘留一手’!”在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刘翔这句话引起一片笑声——在家门口比赛,刘翔往往能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呐喊中,收获额外的信心和动力。而这,也是昨天夺冠的因素之一。

观众的支持功不可没。尽管昨天阴雨绵绵,但现场上座率依然满座。不少观众都是在21时左右入场的,他们显然是为刘翔而来。刘翔夺冠后,整个赛场成为一片沸腾海洋,所有观众都站立起来,为刘翔喝彩。

对手强劲

“非常感谢对手”这是刘翔昨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如果没有这群强劲美国选手,自己昨天不可能跑进13秒。

遇强则强,这是刘翔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群美国选手的参赛,才激发起刘翔性格中的好胜因子,让他在比赛中有了令人惊艳的表现。在昨天比赛中,刘翔0.160秒的起跑反应列所有选手第二。利用已日臻娴熟的七步上栏技术,刘翔启动非常快,在抵达第二个栏架前,就已经处于领先位置,之后更是越跑越快。

长途飞行,辗转参赛,而在昨天比赛中,奥利弗、梅里特、理查德森发挥都不够好。但不管对手当时状态怎样,他们的出现,对于刘翔而言,就是一种挑战。将每一次比拼都当成伦敦奥运的预演,刘翔坦言,“我很享受这种挑战和竞争过程。和他们同场竞技,往往会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有好的发挥。我很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我也跑不到今天这个成绩。”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