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天公作美刘翔一骑绝尘 走过风雨宣战伦敦奥运

2012年05月20日17:18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公作美刘翔一骑绝尘 走过风雨宣战伦敦奥运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阴雨不断的上海实在是有些寒冷,但刘翔用完美的表现将所有人的热情点燃。昨晚,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面对风雨交加后湿滑的赛道,面对不久前曾经战胜自己的对手,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不仅蝉联了本站比赛冠军,而且12秒97的成绩也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以来,翔飞人第一次跑进13秒大关。风雨过后,刘翔又开创了一片美好的天空。

风雨交加

天公有心考验

昨天的上海,一早就开始下雨,且气温一直非常低,这让人不免担心起晚上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特别是压轴出场的110米栏比赛。上海体育馆内,昨晚涌进了数万名观众,他们是专门来看刘翔的。天公并不作美,从比赛开始,雨就一直下个不停,其间还有大风,环境一度十分恶劣。

风雨交加,且有加剧的势头,让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10米栏的比赛情况堪忧。这也让运动员的热身显得异常重要。晚上8时36分,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刘翔就早早踏上室外训练场,开始比赛前的上栏训练。9时许,离决赛还有40分钟,雨势渐大,刘翔只能回到室内继续热身训练。

9时52分,当刘翔出现在110米栏比赛的起点处,观众席沸腾了,糟糕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比赛的进行。

风静雨停

刘翔一骑绝尘

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夹击两侧,奥利弗则在第7道。赛场主持人介绍到刘翔时,全场再次沸腾。此前风雨交加的赛场,情况突然转好,雨停风止了。

第一枪顺利出发,刘翔起跑反应0.160秒,排在第三。8改7后第一栏大步流星跨过,此时他的身位没有任何劣势,过了4个栏后,他已经摆脱了身边的理查德森和梅里特,但旁边的奥利弗依然在紧紧追赶,两人的竞争还在继续!在过了第7栏后,刘翔和奥利弗之间开始拉开距离。最后几栏争夺开始,刘翔后半程速度完全发挥,他进一步拉开和奥利弗之间的距离,以不可阻挡之势,第一个杀过终点,12秒97!湿滑场地条件下的12秒97!冲过终点线后的刘翔脱下战衣,右手指天,围着场地疯跑庆祝!现场的观众也被刘翔激情的庆祝方式感染,他们不停地叫喊着:“刘翔,刘翔!”

刘翔把战衣的两个袖子围在脖子上,衣服披在背后,绕着赛场奔跑庆祝,全场观众的尖叫声已经盖过了现场DJ的声音。绕场一周后,心情大好的刘翔意犹未尽,他站在观众席底下,有节奏地做出双手上举的动作,鼓动粉丝们齐声叫喊他的名字。一种王者归来的癫狂场景持续了十多分钟,刘翔才在保安的护送下退出赛场。

“我一直对自己很有信心,包括在比赛之前,但我也确实没有想过能跑进13秒,真的非常高兴。”刘翔赛后把本次惊人的发挥归功于一众高水平对手的激励,“很感谢我的对手,因为有他们的激励我才能跑进13秒。”本次钻石联赛,美国队共有5人参赛,最终分获亚军和季军的奥利弗和理查德森都创造了自己个人赛季最好成绩(13秒13和13秒16)。

走过风雨

宣战伦敦奥运

刘翔善于雨战,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但能跑出12秒97,还是让大多数人吃惊不已。

“我觉得我就是全力跑,没想过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赛后刘翔接受采访时说道:“这种雨天对大家都有影响。不久前日本也是下雨,今天也是下雨,伦敦奥运也有可能下雨,这对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不怕下雨,只要下雨也有好的发挥就够了。”

对于刘翔的发挥,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微博)非常满意:“作为刘翔来说,他今天表现确实不错。”

刘翔跑出的12秒97的成绩蕴含了太多:这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此前最好成绩是梅里特跑出的13秒03。这是他个人第四好成绩;是上海赛夺得的第四冠;是他第六次跑进13秒。距离他上次跑进13秒已经有5年时间,上次还是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这也是他在国内赛道上创下的最好成绩,此前他在国内跑出的最好成绩是2005年上海赛跑出的13秒05。

从巅峰到低谷,又从低谷走向辉煌。这4年间,刘翔走过了人生中的一段风雨,经过了这段磨练,他变得更加成熟与强大。“加油,我会继续努力的!”这是刘翔在赛后用话筒对几万名观众许下的诺言,也是刘翔对伦敦奥运会的宣战。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陈嘉堃 J189

刘翔跑进13秒成绩一览

1 2004年雅典奥运会破奥运纪录12秒91

2 2006年洛桑赛刷新世界纪录12秒88

3 2006年田联总决赛力压罗伯斯12秒93

4 2007年纽约锐步赛创赛季最佳12秒93

5 2007年大阪世锦赛创第九道奇迹12秒95

6 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创今年最佳12秒97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