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邹市明心态平和战奥运 豪言地球人已挡不住我

2012年05月18日23: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18日秦皇岛讯(记者肖苑玫(微博))拳王邹市明(微博)第三次站在奥运会的门口,如果这一次成功,他将成为中国拳击历史上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卫冕之人。邹市明已经为中国拳击创造了太多的第一,但当与他面对面谈及即将揭幕的伦敦奥运会时,他的言语透露着平静,眼中透露出平和,他说自己变得从容淡定,对奥运的理解比以前通透了许多。在拳王31岁当天下午,腾讯体育独家专访到了正在秦皇岛训练的寿星——邹市明。

腾讯体育:张老师说过,邹市明第三届奥运会备战靠创新来赢得胜利,指的是技战术训练,这是制胜因素中的一个但不是全部。我们倒是比较关注你现在的备战心态,感觉这一届备战中你很平静,为什么?

邹市明:经历过之前风风雨雨这么多,疲了,也累了。经历过低谷,也经历过辉煌,有种“地球人已经挡不住我了”的感觉,无欲则刚。以前失败也失败过,成功也成功过,坚持也坚持过,所有冠军都拿过,还要怎样证明自己?

以前都在拼,现在都在保,以前拿过的冠军现在都又卫冕了,2008年前亚运会、世锦赛都拿过了,现在又到了奥运会,拿不拿冠军我倒是无所谓,我觉得我已经挺完美的了,如果能锦上添花更好。比赛嘛,该努力,努力过了;该付出,付出过了;该奉献,也奉献过了。只有很平静看待这个比赛了。

你说现在我还能有多大的提高,没有了。现在已经走到顶峰,我觉得我已经是世界上技术比较全面、顶尖的选手了,你说我再有多大空间,已经没有了,我现在就是靠这颗心在容纳比赛,哪怕就是失败。

腾讯体育:如此平静的心态是从复出时候就有了吗?2008年备战的时候,你的心态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的你对奥运会充满了激情。

邹市明:我觉得前面的比赛(2010年亚运会、2011年世锦赛)还会有起伏,有心跳,但我敢肯定,当我到了赛场,看到对手、看到拳台、看到观众、看到裁判,血液肯定又开始沸腾了。现在我很冷静。我相信,我一旦站在拳台上,你就会看到一个别样的我,就像平时的我和拳台上的我不一样。

腾讯体育:很多多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会回想自己在某个日子或者某个特定时段会做出一些特殊的举动,尤其是成功的运动员。你会做这样的回顾吗?你会将自己进行纵向比较吗?

邹市明:我会,我会在想四年前的6月份我在干嘛,但不会拿现在的状态与四年前相比,因为现在的我和四年前的我不一样了。我懂得更成熟的方式调整我自己。不能什么东西都跟以前的自己硬磕,会累死的,要承认这一点。

腾讯体育:在2008年终于圆梦的时候,你看上去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只是不停地微笑,看上去很平静。

邹市明:现在看奥运会比以前淡定多了。看到现在的年轻人,我立刻就会想起当年我想参加奥运会的那种状态。现在看奥运会就从容淡定多了,当然如果08年没拿,我会更渴望伦敦,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那天其实不是平静,是累了,从头发丝到脚趾头都松下来了。打完了、尿检、新闻发布会、签名,澡都没洗就被拉到闭幕式去了,人家各个香香的,就我们四个一身汗臭。好多人躺在草地上欢呼雀跃,拿了冠军我们也高兴,但是没劲儿了,就想洗个澡,吃顿饱饭。

腾讯体育:现在的平静是实力强大、内心坚定的表现吗?

邹市明: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成绩我会去争取。人生的舞台不一定拿冠军才是成功,这段时间我所付出和经历的都是一笔财富、阅历。人在得到很多东西的时候会失去很多东西。

张老师说,从飞机上看沙漠,你就是微微一粒细沙,但在家里你就是参天大树,在拳击队就是顶梁柱。这句话也就是说,你的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