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对手发挥将影响成绩 目前以稳妥为主

2012年05月18日16: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海平:对手发挥将影响成绩 目前以稳妥为主

孙海平(微博)(资料图)

腾讯体育5月18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微博))5月18日下午,钻石联赛上海站赛前官方新闻发布会召开,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受邀出席,孙海平教练也在发布厅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孙海平也接受了少数媒体的采访。

腾讯体育:从土耳其室内赛回来后,有没有做什么特别的调整,专门针对这场上海站的比赛?

孙海平:整个冬天,都在加强起跑。从土耳其归来后,转入室外,完善全程节奏,加强大强度多数次的能力,因为奥运会复赛和决赛只有2个小时的间隔,连续承受大强度的能力越强,最终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最近一段,一直在准备这个。

腾讯体育:川崎第一站跑了13秒09,这次会更好吗?

孙海平:说实话,刘翔不是数年前的刘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体能会下降,肌肉恢复比以前也慢,再加上原来有伤,所以整个训练比较稳妥。这里面有个矛盾,你要取得好成绩,必须进行高质量的训练,但是高质量的训练,会随时带来伤病的风险。反过来讲,如果稳妥训练,你又很难取得好成绩。现在呢,我们还是安全稳妥为主。大家对刘翔有很高期待,但是我们清楚,他现在就在目前这个水平左右,能够保持就不错了。

腾讯体育:这次上海站的比赛,你设了什么样目标吗?

孙海平:虽然是川崎跑了13秒09,但不是说这次一定能跑到12秒99,也有可能跑到13秒20。要看天气情况,加上对手的发挥程度。如果对手发挥非常好,刘翔能够跟住的话,那么可能成绩会好一点,反过来讲,如果对手发挥一般,那么大家就有可能都慢下来了。

腾讯体育:这次比赛,有四位美国选手来挑战刘翔,你觉得有什么样原因来吸引他们来上海参赛?

孙海平:第一,上海是个宝地,每一次比赛都有很多高水平选手来参赛。刘翔对跨栏选手来讲,也是一个很强劲的对手,特别是奥运前,他们也希望摸摸底,所以他们都来了,最强的几个。

腾讯体育:这四个对手,你最在乎谁,谁能真正对刘翔形成威胁?

孙海平:他们都非常强。梅里特,今年的趋势非常好,在土耳其赢了刘翔,他今年有很大的提高,是个对手。奥利弗,虽然现在状态不是很好,但是他毕竟跑进过12秒90,一旦爆发,肯定很厉害。包括理查德森,虽然说去年在大邱意外拿到冠军,但是其他人拿不到,他就拿到了,还是说明有实力。我们还是尽力,没有说一定要怎么样,奥运前,我们还是当做大强度训练课来对待。

腾讯体育:你觉得明晚刘翔和他们的交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因为梅里特在大邱跑出的仅有13秒21,而刘翔在川崎跑了13秒09?

孙海平:应该差不多,大家实力都差不多。美国这几个选手,飞到韩国,要十几个小时,如果刘翔十几个小时飞到美国,隔个一两天就比赛,可能状态也不会太好。到上海后,他们正好差不多调整过来了,我估计明天的竞争会很激烈。

腾讯体育:去年最好成绩是13秒,刘翔目前真正的实力是多少?在接下来的三站比赛中,能否取得突破?

孙海平:现在说实话,我们当然希望成绩越高越好,但是还是需要每场比赛下来再看,因为现在有些问题已经开始着手去解决了,但是过程需要很长时间。比如讲,他的大强度比赛能力,不是一次两次训练课就能解决。就好比,刘翔的恢复时间和以前不能比,以前可能恢复一两天就行了,就可以继续大强度,但现在可能需要多加个几天,这样的话,整个进程就拖长了。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想让刘翔把最好状态留到奥运会。现在,包括这次比赛,以及去尤金,以及钻石联赛伦敦站,都是作为一个大强度的训练课,有对手,也给我们创造了实践的机会。

腾讯体育:奥运会的目标到底是怎么样?

孙海平:说实话,领导给我的任务是必须要进决赛,就是进前八。我们自己想的是,就是进决赛是一定要进的,就是要在决赛中名次要靠前。

腾讯体育:去年这个时候,刘翔跑了13秒07,同期来看,今年的状态比去年提高了多少?刘翔这站夺冠的话,对几个对手会有一个威胁吗?

孙海平:现在都是暂时的,有些选手会很强,有的会示弱,这只是大赛前的策略问题而已。我们不管对手怎么样,把自己训练尽量去搞好就行。说实话,我们现在困难也很大,因为我刚才讲了,刘翔的年龄,他的肌肉恢复等等。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会努力的。

  • 孙海平听众:
    在昨天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启动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首批参赛名单,其中有奥利弗和理查德森。另从组委会了解到,梅里特和罗伯斯也都有望来参赛。我想,如果都能来,这对刘翔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么多高手在一起竞争,会起到很好的相互促进作用。我们会很重视这场比赛,也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赛事。
    2012-03-28 13:08:1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