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苏炳添终极目标进10秒 前20米博尔特也没他快

2012年05月18日02:50新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上海电特派记者 梁静报道

以往的上海站赛事,焦点都聚集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身上。今年却多了一个新焦点——广东短跑选手苏炳添(微博)。此前在川崎站上,苏炳添跑出10秒04的中国最好成绩,立刻成为了话题人物。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苏炳添就让北京奥运的男子撑杆跳冠军史蒂夫·胡克成为背景。

成名是一种鼓励

“现在出名了,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吧。毕竟没有人知道我们下午三四时顶着烈日的训练有多辛苦。现在关注的人多了,我们也更努力。”苏炳添还没说完,就有记者提醒他,应该是“鼓励不是安慰吧”。他马上笑笑,“是的,是鼓励,我不大会说话”。

2007年才出道的苏炳添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多记者,发布会结束后,他刚走下台,一群记者又马上围了上来。有一名意大利记者好奇地问:“你的偶像是谁?”当在场的记者都期待听到“博尔特”或者“刘翔”的名字时,苏炳添大声地说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我自己!”

博尔特的成绩刺激了我

当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以9秒69的成绩震惊世人的时候,苏炳添还是一名刚出道的20岁黄毛小子。他甚至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目睹这历史时刻。

“我当时吓了一跳,怎么可能那么快。但同时也刺激了我,他跑9秒69,就说明中国的短跑水平和外国的差距越来越大,作为中国人,我当然不服气。他的成绩刺激我发奋图强,跟上世界节奏。”

身高1.71米的苏炳添更笑言,跟博尔特相比,自己的优势就是长得矮。“当听到枪声的时候,身体蹬起来向前倾的速度会比较快,因为人矮嘛,不用费那么大劲。”苏炳添的强项是前20米的加速,他的队友 张培萌开玩笑说,“前20米,博尔特也不够他快。”

大运会后加强身体训练

近两年,苏炳添的成绩突飞猛进,先是在去年的大运会上取得铜牌,接着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13年前的全国纪录。最近,在5月6日的川崎田径挑战赛上,他以10秒04的成绩力压世锦赛冠军科林斯夺冠,虽然是超风速的成绩,但依然是中国选手的一大突破。

苏炳添透露,成绩提高跟训练方法的改变有关。“大运会之后,训练方式改变了,之前只在量上有提高,是一个误区。去年冬训的时候,开始注重身体素质,结果成绩就上来了。”他表示,今年下半年主要抓上肢力量。“而且偏重小肌肉力量,这些平时可能不会发现,但跑起来就会更协调。上肢力量强了,摆臂才更有力。”

想做第一个

跑进10秒的中国人

对于一个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的大神经也帮了他不少忙。“我是一个跟越高水平的选手比赛就越放松的人。因为觉得自己不可能赢,就更拼命了。”在川崎站比赛的时候,苏炳添先和队友比完了接力以后,他跑去睡了一觉,才起来参加男子100米的比赛。“当时一点儿都不紧张。唯一感觉就是,风好大”。

结果,因为风速太大,苏炳添的成绩没能被载入中国短跑历史。周六晚上,苏炳添将在家门口再次迎接世界短跑好手的挑战,这里有他曾经击败过的科林斯。“我希望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再创造一次10秒04的历史,这一次不要超风速,真的能成为纪录才好。”

对于伦敦奥运,苏炳添表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进第三枪(奥运16强)”,而他的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个跑进10秒的人,就算现在不可以,我相信以后一定可以”。

明晚看苏炳添

男子 100 米决赛

5 月 19 日 20∶30

上海体育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