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遵循伦理信仰 温格是足球界的良心

2012年05月17日07:51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他掌握着全球矿藏最为丰富的足球青年人才库钥匙,他打算在退休之后为这家俱乐部馈赠优质的足球资产。他试图在有生之年帮助全球俱乐部解决一个世纪难题——那就是,老板一旦不投钱了我该怎么办?

腾讯特评:遵循伦理信仰 温格是足球界的良心

坚守高尚道德情操的温格老人,内心几多苦楚又能向谁倾诉?

郑晓蔚(微博)

又该给我心疼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写学期鉴定了。

英超(微博 专题) 获季军,欧冠(微博 专题) 获提名,这份成绩单马马虎虎不算沮丧。这就像是一个数学考了95分的小学生,没来由向家人报喜,但也不必为讨要爸爸的“阅卷签字”而犯愁。

感谢曼联(微博 数据) ,感谢魔鬼赛程,2比8是一把顶在温格脑门上的左轮手枪,逼迫他从西装内口袋里掏出了肥大的钱包。我时常后怕地想,如果仅仅是0比1小负,那么温格会不会不以为意地要给沉甸甸的钱袋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再试想一下,如果曼联对阵阿森纳的血腥屠杀是发生在转会窗关闭之后,那么温格纵使万能恐怕也真的无解了。

当然,我能够体谅温格的小气,他的本意只是为俱乐部省钱,但事实证明,小额投资的回报率为零。

这个赛季,温格教授陷入了求解费马大定理一般的谜题困惑中。他所经营的阿森纳依然是一家“颇有腔调”的俱乐部。温教授依然如佟掌柜手提算盘一把精打细算,坚持自给自足量入为出,走的是“可持续”发展道路。收入来源合法正当:主要通过传统的门票收益、电视转播费以及广告赞助商。当然,每年还需要经由转会市场买进卖出赚些差价。2011年,阿森纳出售球员所得利润为6300万英镑,2010年为400万英镑。在这个“足球印钞机”丧失理智疯狂奔腾的年代,一家享誉全球的主流俱乐部竟然像小微企业一样,依然依靠贩卖人口盈利,这在某些“挥金如土”“只买贵的”的暴发户豪门看来,简直是个笑话。

但温格教授特别反感动用那些“外部资金”进行消费,所以他拒绝登临那艘通过搬运金块堆砌而成的银河战舰。教授向来对“豪购LV包”的土鳖老板一脸鄙夷,他更喜欢像人贩子一般全球网罗小孩,然后开外挂24小时练级,将小妖刷成大神,择机高位出货,享受赚取差价的巨大成就感。我有时会无聊地自我安慰:要是国际足联组织一个“联赛性价比暨产出比冠军赛”的评选,那么温格率领的阿森纳必然是全球第一。

他曾经向欧足联建言,呼吁各俱乐部仅限于动用经营所得来实现引援,而不是一味仰仗外来资本进行采购。早年摘取了经济学学位的温格教授曾撰文指出,这是足球界防范热钱涌入,减轻通胀压力的必要举措。但像曼城(微博 数据) 这类镶大金牙戴大翠钻的暴发户是不会同意为信用卡设立消费限额的——因为他们享受足球的方式并不在于如何赚钱,而在于如何烧钱。

这,正是令温格感到百爪挠心之处。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和生存压力,迫使温格必须进行人口买卖牟取暴利。而土老财们又乐意次次充当冤大头,开出一个远高于温格心理价位令他不忍回拒的价码。这正是曼城对阿森纳惯用的“刨祖坟式”的击杀方式——把你的人买来,可以物尽其用,当然也可以闲置不用,但重要的是使你无人可用。

一方面,温格需要抵抗曼城的金元强袭;另一方面,温格又需要防范巴萨(微博 数据) 的挖角偷袭。最喜欢轻蹙蛾眉画朱唇,提问魔镜魔镜谁最美的巴萨,只需要使一个眼色,就会将暗恋者的魂儿勾了去。而慈爱儒雅的义父温格,又不愿意为难孩子们,只得悄然撤去谈判桌,含泪赊账放行。

曼城拿金币砸人,巴萨拿冠军勾人,阿森纳近三年几乎被这两位爷抽干了地下水,坚守高尚道德情操的温格老人,内心几多苦楚又能向谁倾诉?

所以,我从不抱怨温格教授在这八年内没有给我披上冠军的彩衣,给我以身份的炫世感。我清楚这是一家特立独行、具有独立人格的俱乐部。如果你是阿森纳球迷,你就要给温格遵循“足球伦理”的行为使劲鼓掌,也就要不可避免地和阿森纳一起归于美丽的静默。当年,我是因为温格教授的一句话而爱上这家俱乐部的。温格说:“购进一个巨星,意味着杀死一个孩子,我不能这么做。”

——温格,是足球界的良心。

是的,温格是在以对俱乐部未来负责任的态度用心经营着这家成立于清光绪12年(1886年)的百年老店。他掌握着全球矿藏最为丰富的足球青年人才库的钥匙,他打算在退休之后为这家俱乐部馈赠优质的足球资产——包括一支纵横十年的青年军,一个传承千年的大球场。他试图在有生之年帮助全球各俱乐部解决一个重大的世纪难题——那就是,老板一旦不投钱了我该怎么办?

大把地烧钱,就意味着对足球伦理和信仰的背叛,他不能这么做。

阿森纳球迷,同样不能逼迫他这么做。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