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传承校园足球文化 薛立:走在全国前列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5月16日16:22   《足球》报  王伟  我要评论(0)

说起顾渚山,熟悉茶文化的人无不知晓,唐代贡茶紫笋茶就出自这里,而这座以茶闻名于世的顾渚山就在浙江省的长兴县。长兴县隶属于浙江湖州,是太湖西岸的璀璨明珠,更是浙苏皖三省通衢,县域GDP早已超过300亿的长兴市民幸福指数颇高,走进长兴,会让人感到这座县城的规划和建设堪比地级市的水平。

5月9日至11日,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推进工作现场交流会就在美丽的长兴滨海小学举行,在太湖沿岸的长兴县城感受校园足球在基层火爆开展的热度。

薛立谈校园足球文化

长兴县距杭州100公里,从杭州萧山机场到长兴县城的1个半小时路程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国校足办主任薛立讲述:“这次浙江在校园足球文化的传承上又走到全国前列了。

2009年起,校园足球活动在全国40多个布局城市有序的展开,过去一年,江苏、浙江、甘肃等省相继确定了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尤其是江苏省在所有地市均布局校园足球活动,浙江也确定了宁波、温州、嘉兴、台州、绍兴、义乌为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说。

江、浙两省在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执行力非常到位,在校园足球文化上浙江省校足办以全省之力予以传承。

"校园足球是学校最好的素质教育、文化教育传播推广的一个很好的抓手,浙江长兴县做的这个推进抓住了校园足球在学校开展的灵魂,开展校园足球不仅可以让学生身体健康,出一些优秀的苗子。"薛立说,"如果让更多的孩子长久的参与其中,就是文化的传承,这样可以形成人们的生活习惯、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成为人们起居生活常态化的发展方式,才有可能发展下去。"

让校园足球文化成为人们的需求而不是任务,这是薛立期望达到的理念,在她眼里让校园足球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传播,才会让这项活动成为习惯、成为人们的需求。"

浙江省足协副秘书长王再权一直在从事浙江省的校园足球推进工作,这位前萧山市体育局局长把严格的政务管理制度沿用到校园足球的管理团队当中,"现在浙江全省共有275所学校参与校园足球,如果按照布局学校50%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共计有20万左右学生参与其中,"王再权说,他还引用余秋雨的话说:"所谓足球文化,也就是足球运动员与足球爱好者的一种互馈互动的群体心理默契。足球是一面镜子,反映着特定民族、社会、时代的群体心理,因此它又会反过来刺激群体心理,成为惊醒、反思、改变、推动的契机,足球是民族素质的观察室和实验室。"

长兴滨海小学特色文化

刚刚成立六年的长兴县滨海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却有着完备的校园足球文化体系,校长黄显庭对记者说:"我们的理念是“小足球,大梦想”,自2006年8月滨海小学建校以来,我们就把校园足球定为特色项目,以每个孩子有更好的发展为办学理念,以全面发展体艺爱好为培养特色,"以球辅德,以球启智,以球健身,以球育美。"

10日上午,滨海小学的近千名学生向参加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推进工作现场交流会的嘉宾展示了校园足球活动,与会的薛立、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微博)、长兴县副县长楼秋红对此赞不绝口,"滨海小学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他们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可以让学生感受校园足球,通过校园足球文化提升素质教育。"薛立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