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资本的故事 帕累托定律的足球垄断

2012年05月14日08:07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直不明白,欧洲足球联赛为什么不借鉴美国NBA的作法,通过征收奢侈税来保证联赛不至于因为资本操控而把优质资源过于集中于一到两支球队。也许是因为,美国更是一个平民国家。

腾讯特评:资本的故事 帕累托定律的足球垄断

帕累托定律就是资本的故事,它在生活中上演,你也就能在绿茵场上看见

>>点击进入体育茶馆:一家一对好基友

倍魄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21点整,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在本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收官战中迎战亚特兰大,最终尤文(微博 数据) 主场3-1亚特兰大。2011-12赛季,斑马军团以23胜15平38场不败积84分的成绩摘下意甲桂冠,成为继1991-1992赛季的米兰(当时意甲18队)以及1978-1979赛季的佩鲁贾(当时意甲16队)之后第3支单赛季保持不败的球队,尤文图斯也成为首支在意甲扩军至20支球队后保持赛季不败纪录的球队。

主场2比1逆转取胜诺瓦拉之后,米兰以联赛第二的成绩结束了整个赛季的征程。欧冠(微博 专题) 、意甲、意大利杯三大皆空,但80分的联赛积分足以领先第三名的乌迪内斯16分之多。在被纷乱和伤病等因素困扰的意甲诸强争雄的局面中,尤文和米兰还是显示了在积分榜上“两骑绝尘”的特征。

其实,能够从定律的高度解释这一现象的学者,恰好也是一位意大利人。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在研究中偶然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情: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分配呈现一种不平衡的模式,大部分的社会财富,都流向了少数人手里。进一步的研究中,他发现这种不平衡模式会反复出现,在不同时期或不同国度都能见到。这种不平衡的模式有统计学上的准确性。人们最容易注意到的现象就是80%的社会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后人将这个发现称为帕累托定律,或者80/20法则。

帕累托法则在世界各大联赛上也都有体现。其中,西甲(微博 专题) 的情况尤为明显。甚至可以说,尽管西甲是20支球队征战,但巴萨(微博 数据) 与皇马(微博 数据) 却几乎就能代表西甲的全部。哪怕是《马卡报》这种覆盖面最广的媒体,每天也只会用极少的版面与最小的篇幅报道西甲其它各队动态,媒体的焦点只放在两支超级球队上。西甲双雄的地位是无可撼动的,所以,我们看到西甲的其它球队似乎也乐意接受这种局面,只有像马德里竞技塞维利亚瓦伦西亚等极少数的球队才敢冲着双雄表示不屑。

不平等的对抗从很多方面可以体现出来,最让西甲其它俱乐部难以接受的是,在利益分配方面,双雄总能分到最大的那块蛋糕,以转播收益为例,巴萨与皇马便是将本队转播权单独出售给电视台,而中小俱乐部所得相加却不及双雄。塞维利亚主席德尔尼多抱怨说:“巴萨和皇马这两大豪门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为自己获得更大利益,如果他们强行想这样的话,没关系,我们的联赛将由18支球队构成,让他们两支队伍自己组联赛玩去吧。电视转播获得的收益,就像一块大蛋糕一样,每支球队都能够参与分配,而且我们的地位是平等的。我们的义务是,让西甲联赛成为集体的联赛,而不是两家独大。”

中小球队本就资金吃紧,如果球队实力无法通过收益更多与引入更多强援有所提升,那么一个恶性循环的局面就此产生,越想脱贫却越来越贫,而贫穷而直接导致竞争力下降,除了眼巴巴的看着双雄不断继续做大,中小俱乐部别无选择。

一直不明白,欧洲足球联赛为什么不借鉴美国NBA(微博)的作法,通过征收奢侈税来保证联赛不至于因为资本操控而把优质资源过于集中于一到两支球队。也许是因为,美国更是一个平民国家,而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至今仍操持皇室贵族的历史传统吧。

今年英超(微博 专题) 闪耀的是曼彻斯特双雄,德甲多特蒙德与拜仁(微博)星辉。只要没有公共权力的干预,自由竞争的发展就会形成垄断——无论对于资本商品,还是足球赛场,这都会成为铁律。帕累托定律就是资本的故事,它在生活中上演,你也就能在绿茵场上看见。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